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動員系統實施“兵支書”“兵主任”工程,推進定點幫扶工作走深走實

脫貧攻堅,打造“不走的老兵工作隊”

2019年06月24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3年來,我們村從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提高到4500余元。”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大巴鎮二門得力村退伍老兵、村主任王軍自豪地說。自2016年初競選擔任村主任以來,他和村“兩委”班子帶領村民創辦彩鋼制作與安裝公司、成立果樹種植和養雞專業合作社,2018年底實現全村脫貧。

“致富不致富,首先看支部。許多定點幫扶工作需要村‘兩委’組織實施,需要農村基層干部帶頭干。省軍區各級要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深入開展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活動。”今年6月5日,在國防動員系統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推進會上,記者獲悉,近年來,國防動員系統各級深入開展軍地基層黨組織互學互幫互促活動,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培養了一大批像王軍這樣的“兵支書”“兵主任”“兵委員”,打造了一批“不走的老兵工作隊”,以支部強帶領群眾富。

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境界。四川省少數民族聚居區、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密集,是全國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該省渠縣人武部建立優秀退役軍人信息庫,通過退役軍人黨組織逐級遴選,推薦優秀退役軍人到脫貧攻堅主戰場擔任第一書記,到最貧困的村啃“最硬的骨頭”。兩年來,該縣先后有94名退役軍人擔任村黨支部書記、80人擔任村委會主任、256人擔任村“兩委”委員,直接帶動52個貧困村、2.2萬貧困群眾如期實現脫貧。

在黑龍江省,軍地聯合出台《關於推進邊境地區軍地共建基層黨組織工作的指導意見》,軍地基層黨組織建立健全黨建資源聯享、組織生活聯過、精神文明聯創等機制,不斷提升貧困村黨支部的凝聚力、創造力,鞏固深化軍地共建基層組織活動成果。

在廣西,廣西軍區組織所屬軍分區、人武部與定點幫扶的貧困村黨支部聯建,軍地黨員共學理論、共上黨課、共過黨日﹔重點指導靖西、那坡、憑祥、寧明等邊境人武部與邊境一線幫扶村黨支部開展“守邊一條心”主題實踐活動,把參與脫貧攻堅與促進民族團結、強邊固防捆在一起抓,提高了扶貧綜合效益。

在貴州省遵義市,軍地聯合制定下發《關於在退役軍人中培塑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頭人推動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的實施方案》,建立“應征入伍、部隊服役、退伍回鄉、創業發展”鏈條,按照“發現苗子、持續跟蹤、推薦崗位、培養成才”的步驟,在退役軍人中培養了一大批基層黨建骨干和致富帶頭人,目前已有820多名優秀退役軍人進入村“兩委”班子。

在雲南省,全省范圍內建立貧困家庭適齡青年建檔立卡、優先征集等制度機制,符合條件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青年列入優先征集對象,2017年以來征集16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戶新兵,軍地聯合打造“普通青年—部隊骨干—致富帶頭人”成長成才模式,大批優秀退伍軍人和民兵被推薦到村“兩委”任職。

記者採訪期間正值周末,慕名到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中潮村旅游的客人絡繹不絕,該村“兵支書”吳長霖一直在忙碌。該縣人武部部長馮雲飛深有感觸地對記者說,退伍老兵經過部隊多年培養教育,不但思想政治素質過硬,而且有想法、有招法,敢試敢闖。把他們培養、選拔、推薦到村干部崗位上,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對於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鞏固基層政權和促進農村農業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據悉,國防動員系統下一步還將通過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加大培養力度、拓展協作扶貧等多種方式,進一步發揮退役軍人、民兵骨干的致富帶頭作用,推進定點幫扶工作走深走實。(彭曉亮 記者 左慶瑩)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