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迷彩兵陣”,校園裡的青春榜樣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

2019年06月24日08:5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有時半夜起身,穿好衣服就要去站崗,突然清醒過來,想起自己已退役了……”山東師范大學大二學生白靈聰,曾服役於陸軍某部,他告訴記者,“雖然離開部隊快一年了,但耳畔仍會響起軍號聲。”

當前,大學生征兵工作正緊鑼密鼓展開,在一批大學生即將從校園走向軍營的同時,另一批退役大學生士兵也將返校復學。從學生到士兵,是一場“青春的遠行”,從士兵到學生,又何嘗不是一次“重整行裝再出發”?盛夏時節,記者走進各地高校,探訪校園裡退伍不褪色的“迷彩兵陣”。

軍事社團的主力軍——

“他們一眼看上去就與眾不同”

“我要成為下一個你!”

前不久,黑龍江省牡丹江師范學院高校征兵宣傳啟動儀式現場,第一個登記報名應征的大學生王仲凱,向陪同他前來報名的室友余宴合說。王仲凱坦言,報名參軍是受從部隊退役的余宴合影響,從余宴合身上,他看到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今年校運動會,余宴合5000米跑拿了第三名,當兵前他可是寢室有名的宅男。當兵兩年,優秀士兵、訓練標兵、光榮入黨……”談及室友,王仲凱希望自己也能跟他一樣,讓青春寫滿榮光。

余宴合是政法學院的一名大三學生,同時也是學院“綠色沸點”社團成員。2013年,22名退役大學生士兵一拍即合,組成“綠色沸點”軍事社團,如今成員已達170余人。“社團成員樹立了退役士兵的形象,展現了部隊的獨特魅力。”大二學生黃子華說,“他們一眼看上去就與眾不同。”

周一清晨五點半,鬧鐘准時響起。周玉潔揉揉惺忪的眼睛,輕輕下床,鑽進洗漱間……作為湖北文理學院國旗護衛隊副隊長,自退役返校后,她一直堅持每周一參加升旗儀式。

在該校領導看來,大學生士兵經過部隊摔打錘煉,是一筆寶貴資源。兩年前,參照學校社團的組織形式,該校組建了一支以退役大學生為主體的國旗護衛隊。曾擔任過武警特戰隊員的周玉潔,任國旗護衛隊副隊長。

採訪中,周玉潔笑言:“我這個副隊長可不是吃干飯的!”此言不虛。周玉潔協助學校武裝部干事管理國旗護衛隊,嚴格按照部隊標准要求,一點不含糊。該校武裝干事溫斌清說:“校國旗護衛隊,每周組織5次訓練,除非天氣特別惡劣,從不間斷。”讓校領導驚喜的是,這支隊伍每次訓練時,都會吸引大批學生圍觀,成為征兵宣傳的“活展板”。

實力圈粉的教官團——

“這才是青春該有的模樣”

“王教官,請教你個問題唄!”盡管擔任軍訓教官已經是近一年前的事了,但班裡的同學還是改不掉對王鵬智的稱呼。

王鵬智是重慶電信職業學院一名退役大學生。去年開學季的新生軍訓場上,他作為軍訓教官閃亮登場,一連串標准的動作,讓新生們直呼“帥呆了”。憑借嚴謹的作風和剛毅的氣質,王鵬智很快“圈粉”眾多,大家都說這才是青春該有的模樣。

對此,遼寧省營口軍分區政委趙曉峰十分感慨:“退役返校的大學生大多在部隊服役兩年以上,擔任軍訓教官具有年齡差距小、親和力強等優勢,既解決了校園軍訓難題,又帶動了周圍學生,可謂一舉兩得。”

這也是很多高校領導的共識。2016年初,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人武部在退役復學大學生較多的齊魯工業大學進行試點,挑選30余名軍政兼優的退役大學生組建“教官示范團”,連續3年承擔學校軍訓任務。去年,該校大學生軍訓展演的視頻在“抖音”上熱播,倍受追捧。

“早操內容,集體3公裡勻速跑……”早上5時30分,在吉林省吉林醫藥學院運動場上,由8名退役大學生和105名有入伍意向大學生組成的“跑團”開始了體能訓練。自2017年起,該院退役大學生擔起教官職責,每天早上組織有入伍意向的大學生進行體能訓練。“訓練效果很明顯的,近期參加測試的學生體能全部合格,為參軍入伍打下了良好基礎。”該學院學生工作部老師劉英麗介紹。

國防宣傳的火炬手——

“一個靈魂影響另一個靈魂”

北京大學學生、全國“最美退役軍人”,這兩個看似遙遠的身份在同一個人身上會產生什麼樣的“化學反應”?

宋璽,作為北京大學學生、中國海軍陸戰隊退役士兵,退役返校后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網友們說:宋璽活出了中國青年的樣子,這才是“國系90后”。

“我對像宋璽這樣的退役大學生心懷敬意,有時感到不是我們在教育他們,而是他們在教育我們。”一名高校老師感嘆,這些學生從軍營回來之后,各方面素質都有很大提升,在國防教育、征兵宣傳上,更是發揮了“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影響另一個靈魂”的“共振效應”。

走進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華德學院的東北烈士紀念館分館,記者看到,幾名身穿迷彩服的大學生,正聲情並茂地為前來參觀的小學生講述抗聯英雄的故事。“講解員是我們學院的退役大學生,也是校‘國防教育宣講團’成員。”學院武裝部部長孫勇說,宣講團每月開展一次國防教育主題宣傳活動,並穿插唱紅歌軍歌、開英模故事會、朗誦軍旅詩歌等活動,是當地開展國防教育、傳播國防文化的“火炬手”。

5月19日,由吉林省長春市慈善基金會主辦、吉林農業大學武裝部協辦的“‘閃’耀國防”快閃活動,在長春市環球廣場舉行。退役大學生及國防志願者通過“快閃”形式表演歌曲、旗術、格斗術、捕俘刀等節目,現場的群眾拍紅了巴掌。

山東省濟南警備區政委李鵬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這3年,濟南市大學生應征入伍比例,從2016年的54.3%增長至2018年的73%,退役返校的大學生也在逐年增加,校園國防宣傳的力量不斷擴大。”(記者 王京育 趙雷 魯文帝 屈雷宇 楊銀滿 通訊員 朱世偉 李京進 邵悅 李軍波 賈衛國)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