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是軍人,我來報到”

2019年06月24日08:5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連續奮戰三天兩夜,僅休息5個小時……在四川省長寧縣雙河鎮,一支不知疲倦的隊伍始終奮戰在救災一線,他們身著迷彩服,卻沒有佩戴任何身份標識。

  “報告,我是北部戰區第78集團軍工兵、中士,前來報到!”6月18日,長寧縣地震發生的第二天中午,正在休假的長寧籍戰士陳昌霖趕到縣人武部報到。與陳昌霖有同樣舉動的還有8名現役軍人,他們有的正在休假,有的正值轉業待安置期,然而,軍人的使命感讓他們不約而同在此集合。

  “雖然是轉業待安置,但我還沒脫軍裝。”18日凌晨3時,北部戰區第78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袁體金第一個趕到長寧縣人武部。“是軍人,肩上就有責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服務是我們的宗旨。”災情發生后,正在休假的中部戰區第81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魏文凱,自帶食物和藥品,一大早自己打車,行程100公裡從樂山趕到長寧。

  在一處板房安置區的建設工地上,南部戰區第74集團軍上士楊朝伍,正開著推土機平整土地。楊朝伍剛從黎巴嫩完成維和任務返回部隊,在地震發生時,由於一直聯系不上震區的家人,便申請休假回家。剛下飛機,與家人取得聯系並得知家人安好后,他沒有回到家中,而是直接趕到災區。

  人武部以這8名現役軍人為基礎,組建了一個應急指揮班,直屬抗震救災指揮部,專門負責時間緊、難度大的突擊任務。

  “搬運物資、整治環境、搭建帳篷,有什麼就干什麼,哪裡需要就去哪裡!”人武部政委歐道兵感慨地說,“19日得到暴雨預警,這支臨時組建的隊伍來到雙河中學安置點挖掘排水溝,從晚上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5點,休息1個小時后又開始搬運物資,他們真是鐵打的兵!”

  工作間隙,魏文凱告訴記者,從樂山趕來的還有一名退伍老兵叫黃海,他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災情發生后放下公司的業務趕到災區參與救災。“這兩天,陸陸續續來了十幾名退伍老兵,他們臟活累活搶著干,這種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魏文凱由衷地說。夜幕已降臨,他們還在忙碌著……(記者 孫紹建 魯文帝)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