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名緝毒民警犧牲后的100天

——追記退役軍人、青年緝毒民警韓順軍

2019年06月25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年僅33歲的緝毒民警韓順軍因公犧牲后的第100天,正好是6月26日——第32個國際禁毒日。從一名參與過汶川地震救援的軍人,到退役后歷任輔警、派出所民警,直至成為一名“在刀尖上行走”的緝毒民警,“從軍時保家衛國,從警時守護一方”是韓順軍人生真實的寫照。

“九頂山山歌喲,禹江河起舞喲,歌唱英雄民警韓順軍喲……”伴著“九頂山山歌”傳承人孟開金在韓順軍犧牲后專門創作的悠揚山歌,在韓順軍用生命守護的這片土地上,當地民眾傳誦著他的故事。

3月25日,他犧牲后的第7天——

5000余名群眾深情悼念“救命警察”

3月25日,韓順軍的追悼會在四川省綿竹市殯儀館舉行。除了韓順軍的戰友和同事,還有5000余名群眾從綿竹市的清平鎮、東北鎮及土門鎮等地自發趕來悼念。

2010年8月12日晚,特大暴雨襲擊清平。憑借曾在山區工作的經驗,從部隊退役兩年、時任清平派出所輔警的韓順軍和同事陳濤意識到,暴雨可能會引發洪水甚至泥石流。他們迅速啟動搶險救災一級預案,組織數千名被困群眾撤離。

“如果沒有他們的生死營救,那天晚上好多人可能都會被泥石流沖走。”村民王智普回憶。那天深夜,韓順軍和陳濤一邊拉響警報器,一邊沿途用警車上的喇叭高聲呼喊,將睡夢中的群眾叫醒。韓順軍在跳入泥水協助一名婦女轉移到安全地帶后,回到警車內發現泥石流已近在身旁,他緊急跳車才脫險。

最終,5000多名群眾被成功轉移,韓順軍和陳濤也因此被鄉親們稱為“救命警察”。當月,韓順軍被破格從輔警轉為正式民警。

“人很實在,當過兵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做事專心。”這是2015年的一次工作借調中,綿竹市公安局禁毒緝毒大隊領導對他的評價。禁毒一線缺少人手,韓順軍主動請纓,后來被正式調入禁毒緝毒大隊,成為一名緝毒民警。

追悼會上,一副挽聯這樣寫道:“英年早逝,留為民大義堪稱楷模﹔浩氣長存,顯忠誠本色鑄就警魂。”前來悼念的群眾紛紛聊起韓順軍為他們做過的一件件好事:他和同事千裡往返,幫農民工追回工資200余萬元﹔他主動為群眾代辦証件1200多個,僅路費一項就幫群眾節省3萬余元﹔地震后他看到鄰居肖國英家裡經濟困難,主動把自家的地讓給她種,把她當成親媽一樣照顧……

5月12日,他犧牲后的第55天——

再也無法成行的回鄉祭拜

如果韓順軍沒有犧牲,5月12日這天,他將和往年一樣,與姐姐韓順香一同回到綿竹市清平鎮文家溝的老家,祭奠在汶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家人。

2008年5月12日,韓順軍有包括父母在內的7位親人不幸罹難,姐姐在外地學習幸免於難。就在同一天下午,正在原成都軍區司令部勤務隊服役的韓順軍,隨部隊趕赴都江堰參與搶險救災。

救災十萬火急,韓順軍強忍悲痛,全身心投入到救災中。災后統計,他先后救護36名受傷群眾,還親手從廢墟中救出兩個孩子。因在救援中表現突出,加上平時工作優秀,2008年12月,韓順軍退役前榮立三等功。

8月15日這天,救災工作告一段落,韓順軍才去探望姐姐。姐弟倆抱頭痛哭后,韓順軍向大他7歲的姐姐鄭重承諾:“姐,以后我會好好照顧你。”從那以后的每一年,韓順軍和姐姐都要在5月12日回鄉祭拜親人,然而今年,他卻無法成行。

韓順軍沒能看到,今年5月12日,微博上“一所震中學校的震后11年”話題網絡閱讀量達到百萬。話題中的都江堰市七一聚源中學,在汶川大地震中學生全部幸存。11年前,正是韓順軍和戰友在地震發生后,第一時間趕到聚源中學展開救援。視頻中,這些從廢墟中被救出的孩子已經平安長大,成了醫生、老師、創業者……他們或許沒聽過韓順軍的名字,他們記住的是“解放軍”3個字。

6月18日,他犧牲后的第92天——

接力抓捕完成未竟的心願

3月5日下午,韓順軍發了生前最后一條微信朋友圈,“今天晚上8點前應該可以收工。擼起袖子加油干吧,少年!”朋友回復調侃他這個7歲女兒的父親是“油膩中年”,韓順軍不以為然。他心中始終澎湃著對事業的熱愛與激情。

6月18日,韓順軍生前參與辦理的最后一起制毒販毒案件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從去年10月15日立案偵查開始,韓順軍就夜以繼日地扑在電腦前研判分析,還曾連續1個月每晚潛伏在一個犯罪嫌疑人家附近的農田中,隻為摸清嫌疑人的活動規律。

3月13日,他在加班時因突發急性胰腺炎被送進醫院,經過5天的搶救也沒能醒過來。

“這次抓捕,也是對他在天之靈的一次告慰。”綿竹市公安局禁毒緝毒大隊的民警通過這樣的方式來紀念他們的好兄弟、好同事。“敢拼敢干”是同事們對韓順軍的一致評價。在禁毒大隊工作4年多,韓順軍曾被吸毒人員的注射器扎傷,抓捕犯罪嫌疑人時從二樓跳下腿部骨折,但他英勇地一次次與毒販鏖戰,先后參與破獲重大涉毒案件70余起,被四川省公安廳評為“打擊毒品違法犯罪‘利劍’專項行動”成績突出個人。

6月17日,《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發布。報告顯示,通過一年努力,中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中國現有吸毒人數首次出現下降。

綿竹市公安局禁毒緝毒大隊的同事在韓順軍生前記錄工作安排的筆記本上,寫下了這樣一句話:“以后的每一天,我們將帶著你的夢想,繼續工作。”(記者 楊明月)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