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奪“特戰奇兵”比武女子總評冠軍,第75集團軍某旅女子特戰隊中士徐麗英——

“火鳳凰”的衛冕之旅

2019年06月25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訓練中的徐麗英。牛亞洲 攝

  主人公心語:最強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榮耀是不斷突破自我極限。

  ——徐麗英

  時當五月,南國暑氣蒸騰。“特戰奇兵-2019”比武場,30名“巾幗獵人”正圍繞崖壁攀登與投彈課目展開激烈角逐。

  “41秒,進彈3枚!”一名女兵打破了去年這一課目的比武紀錄。

  聽聞自己創下的紀錄被打破,第75集團軍某旅女子特戰隊中士徐麗英心中先是“咯噔”一下,轉而泛起隱隱的興奮:對手實力變強,自己的衛冕之路更富挑戰性!

  “出發!”徐麗英健步躍起,之后的每一級攀登,她都穩穩地落在岩石點上。扭身蓄力、舒展起躍,動作行雲流水,貼身岩壁的她宛如一隻靈動的壁虎。

  比武場上的嫻熟自如,背后卻蘊藏著多少苦痛。徐麗英攤開手掌,老繭遍布﹔卷起褲腿,滿是淤青。“這些是戰士最美的勛章。”徐麗英如此解讀。不怕苦、不怕疼,訓練敢拼命的徐麗英,被戰友們稱作“火鳳凰”。

  不經礪鋒淬火,怎能百煉成鋼?時間回溯至2018年,彼時從女子特戰隊脫穎而出、入選“特戰奇兵-2018”比武集訓隊的徐麗英,沒想到第一個集訓課目直升機索降就給了自己一個“下馬威”。

  站在12米高的樓頂,一陣微風都讓人搖搖欲墜。強壓著恐懼,徐麗英順著繩索緩緩下滑,當她慢悠悠地觸到地面,已經雙腿發軟,手心和后背滿是汗水。

  “不能怕!”再次仰望樓頂,徐麗英倔勁上來了。后倒、擦傷,再次后倒、磕碰……她用一次次強化訓練和滿身傷痕,換來了對索降課目的駕輕就熟。

  “不止於熟練,速度要更快!”為了縮短用時,徐麗英和戰友積極探索新方法。在一次提速嘗試中,一名戰友不慎被“8”字環打到臉上,鮮血直流。望著戰友觸目驚心的傷口,徐麗英的心揪了起來,但她沒有止步。

  “誰還試?”突如其來的意外並沒有讓教練員放緩訓練節奏。

  “我!”徐麗英應聲出列。隨著身體急速下滑,眼前景物不斷變幻,她汲取戰友血的教訓,咬緊牙關果敢探索。一落地,徐麗英便向戰友分享經驗:“落地時要控住方向,用力不能過猛……”

  在不斷嘗試中,徐麗英摸索出一套“機降轉身法”,並被旅隊推廣。

  一次次挑戰自我,讓徐麗英最終笑傲“特戰奇兵-2018”賽場,這個內向沉默的姑娘一戰成名,奪得女子總評冠軍。但徐麗英並沒有被“桂冠”沖昏頭腦,比武凱旋,一個心結“硌”在她心底:雖然以微弱優勢險勝,但自己在3個課目中都出現了失誤。

  “明年我能否繼續捍衛這份榮譽?”徐麗英向自己發出了“勝戰之問”。從此以后,訓練場上的她更拼了,身上常常是新傷摞著舊傷。

  一次,看到戰友被影片花絮逗得樂不可支,徐麗英靈光一閃。此后,她讓戰友給自己的訓練拍下視頻,稍有閑暇便對著視頻找瑕疵,進行針對性訓練,力求零失誤。

  斗轉星移,轉眼間徐麗英走進“特戰奇兵-2019”比武場……

  “33秒41,進彈4枚。”徐麗英再次刷新紀錄!隨后,她憑著應用攀登與投彈第一、持槍屈身繞杆第二、3公裡武裝越野第三的驕人成績,成功衛冕冠軍。

  榮立二等功、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二等獎、被表彰為陸軍“強軍精武標兵”……榮譽紛至沓來,徐麗英沒有自我陶醉,內心信念如磐:“每一個穿著軍裝的日子,都值得自己全力以赴!”

  巾幗不讓須眉,一根攀岩繩見証了這名“火鳳凰”的鐵血芳華:於極限處求索,向更高處攀登……(實習記者 許敏 通訊員 林思吉)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