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士們為何總愛躲著攝像頭?

2019年06月25日08: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鼠標一點,鳥瞰邊關﹔足不出戶,實時監控。”

6月下旬,南部戰區陸軍某旅部隊管理科參謀張洵端坐在視頻監控平台前環視營區,突然,他在屏幕上發現,十四連營區竟沒有哨兵執勤。

當即,張參謀致電十四連連長葛勇詢問情況。電話那頭,坐在連部的葛連長卻一臉不解:窗外,哨兵明明精神飽滿、軍姿挺拔地站在崗亭內,缺崗從何談起?

一邊說是看不到哨兵,一邊說是哨兵仍在,幾通電話過后,張參謀和葛連長終於弄清楚了矛盾點所在:執勤哨兵所站的位置,是崗亭牆壁處,而那正是攝像頭掃不到的視覺盲區。

偌大的崗亭,哨兵為啥偏偏站在視頻監控看不到的地方?憑著多年的帶兵經驗,葛連長覺得其中存在貓膩。私底下,葛連長與多名官兵交談了解到,他們果然是刻意為之,目的就是躲避攝像頭的追蹤,非但是站崗,其他時間也不例外:路過操場,有的官兵要不繞道遠行,要不改抄近道,就是不從操場上攝像頭覆蓋區域前行﹔周末休息時間,大家坐在教室裡觀看電視時總是下意識分坐兩側,生怕機關通過中間的攝像頭看到自己……

近年來,該旅開發完善了一套視頻監控平台,成功解決了所屬營連點多面廣、管理困難的問題,大大減少了管理上人力物力的消耗。然而,隨著機關利用該平台對各分隊視頻抽查、問題通報的力度不斷增加,基層官兵對攝像頭越來越懼怕,尋找視頻監控盲區成了不少官兵規避檢查和通報的一條“捷徑”。

戰士們為何總愛躲著攝像頭?為弄清楚現象背后的原因,機關分赴基層展開調研,他們發現:官兵對攝像頭敬而遠之,誠然有怕被機關糾出問題、通報問題的原因,但機關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責任。

“一些小問題,機關總是揪住不放,上綱上線通報”“總感覺有一雙無形的眼睛監視著自己”……座談會上,一些基層官兵吐露內心的真實想法:合理運用視頻監控平台糾治大家違反條令條例的行為,誰也不會有怨言﹔可如果機關單憑喜好,總是查找無關痛痒的問題,只是為了通報而通報,就有點本末倒置。

“視頻抽查應當秉承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態度,切不可任性而為,把基層置於對立面。”檢討反思后,機關明確向基層表態:以后視頻抽查會堅持實事求是原則,糾正“當面不講、過后通報”的行為,通過視頻監控當場發現問題后立刻通知連隊整改,在通報批評中,不會緊咬小問題不放,而是選擇嚴重的、典型的問題,以起到管理督促部隊的作用。

“自己做好了,就不擔心機關的抽查!”如今,視頻監控真正成為了該旅管理部隊的信息化好幫手,官兵紛紛表示:不用再承擔無謂的壓力,能夠把關注點更多地放在嚴格要求自身、落實條令條例上,聚精會神抓練兵備戰。(記者 陳典宏 通訊員 關磊 毛林飛)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