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1集團軍某旅集中官兵智慧優化手機使用管理,在條令條例框架內畫出最大同心圓——

一份手機使用管理規定出台的前前后后

2019年06月25日08:3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中旬,年屆30的第71集團軍某旅上士卜聲慧終於等來了好消息,和前不久回家相親的女孩正式確立了戀愛關系。

這幾年,家人朋友張羅的相親、部隊組織的“鵲橋會”,卜聲慧沒少參加,期間也不乏一些女孩對他“一見傾心”,但是由於歸隊經常“失聯”,好不容易擦出的愛情火花,還沒來得及燃旺就一次次熄滅了。老卜常常自嘲:“相親官兵最尷尬的事,是相親對象閑著無聊,而我卻沒有手機。”

因手機使用管理造成煩惱的,遠不止卜聲慧一人。下士宋佳琪說了這樣一段經歷:去年秋天,為辦理家裡宅基地的事項,他需要經常聯系當地政府部門。可是,他能使用手機的時候,政府部門不上班,隻好每天向連隊申請正課時間取用手機,每天要來回幾次申請、存取,麻煩到心累……

使用手機的人希望管理更寬鬆,方便獲取資訊、聯系家人、聊天娛樂,而管理者則擔心網上有陷阱、保密存隱患、游戲耗時間。兩者之間的矛盾能不能解決?起初,該旅保衛科干事翻書籍、搜資料、查條令,梳理匯總出包括購置審批、職責分工、獎勵與懲處等方面在內的共8章43條具體規定。沒承想,新規定張貼公示沒多久,保衛科的網上信箱便被官兵吐槽聲淹沒——規定通篇除了“嚴禁”就是“不得”,手機拿著都“燙手”……

本想服務基層,卻被官兵“狂懟”。“既然基層官兵是使用手機的主體,何不讓他們參與制定管理規定?”旅領導一語點醒夢中人,保衛科將工作思路由“單項決定”改為“雙向共議”,打出一套“三下兩上”的組合拳——

選擇勤務保障營作為試點單位,將新規定的擬制工作交由基層來辦。營裡拿出初稿提交機關,業務部門分門別類對其中模棱兩可、界定不清的問題一一給出解決辦法,形成“待修版”下發全旅各營連供官兵討論。機關再將反饋意見進行梳理,對規定進行補充完善形成“優化版”,並對官兵提出的一些未採用建議作出解釋。

最終,這份源自基層的手機使用管理規定隻有3頁紙,通篇不見大話、套話、空話,簡潔明了地對3個方面、10個具體問題進行了界定和規范,並對5種特殊情況進行了“補充說明”。

“新規定管理有情、使用有理、處罰有據,‘剛柔並濟’中體現出人文關懷。”雖然平時與家人聚少離多,但每天能夠通過視頻、語音、圖片等形式和家人分享喜悅,通過網絡參與家庭生活,防化營上士馬坤感到自己雖然身在軍營,但離家並不遙遠。(記者 陳利 通訊員 孫魯鵬)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