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雷霆出擊鏟除“毒瘤”

——武警廣東總隊參與打擊毒品犯罪活動紀實

2019年06月25日08:3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武警廣東總隊官兵在雷霆出擊掃毒抓捕行動后,清點繳獲毒品。陸皋堂 攝

6月26日,是國際禁毒日。

毒品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發展、和平與安全,是全球性的災難,也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據聯合國禁毒署統計,全世界每年因吸毒而致死高達10萬人。遏制、減少直至消除毒品犯罪,成為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

珍愛生命,遠離毒品。近代以來,毒品給中華民族帶來過深重的災難,人民群眾對毒品深惡痛絕。參與、配合地方做好禁毒宣傳,打擊毒品犯罪,確保個人家庭和睦、經濟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是每名官兵義不容辭的責任與義務。

5月中旬,武警廣東總隊機動支隊某中隊中隊長彭星結束一天的緊張訓練后,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熱播電視劇《破冰行動》。隨著劇情發展,他的思緒回到了那次驚心動魄的“雷霆行動”。

那天凌晨,彭星和戰友雷霆出擊汕尾市博社村,一舉摧毀以陸豐籍大毒梟為首的18個特大制販毒犯罪團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繳獲槍支9支、子彈62發、手雷1枚,搗毀制毒窩點77個,毒品2685公斤、半成品23噸、制毒原料過百噸及大批制毒工具,毒資422萬元。

比電視劇情節更曲折的,是官兵們鏟除“毒瘤”時的真實經歷。

“破冰行動”抓捕毒販

“我們最大的特點就是快。”總隊作戰指揮中心主任段經緯介紹,電視劇《破冰行動》反映的那次緝毒行動,他一直戰斗在第一線。那天凌晨4時,由公安和武警組成的109個抓捕小組開始行動,收網戰役正式打響,各抓捕小組對毒販所在樓房的控制、搜索、抓捕,幾乎都是在10分鐘內完成的。

“對17號嫌犯蔡某的抓捕格外驚心動魄。”段經緯介紹,嫌犯家是4層樓房,官兵破門進入臥室,他第一個反應是手往枕頭底下摸。官兵眼疾手快一把摁住,在枕頭底下發現一支裝滿子彈的手槍。當搜索到四樓時,抓捕小組還發現一枚已經打開保險的手雷。

這樣的險情,對肩負緝毒掃毒任務的武警官兵來說,已習以為常。

2017年9月22日19時10分,武警江門支隊支隊長萬琦濤帶領100名官兵,在省公安廳統一指揮下,奔赴恩平市執行“6·21”重大涉黑惡、涉毒團伙抓捕任務。抓捕行動採取與公安特警混合編組的形式,在恩平市恩城鎮的9個地點,對團伙成員實施抓捕。官兵們連續奮戰6個多小時,徹底摧毀該團伙組織,團伙主要頭目無一漏網。此次行動,共抓獲團伙主要頭目10人,團伙成員35人,控制其他涉黑、涉毒人員59人,繳獲管制刀具一批,摘掉了扣在恩平市頭上多年的“毒區”帽子。

2014年以來,武警廣東總隊先后參與50余次掃毒行動。總隊司令員趙繼東介紹,總隊專題研究毒販抓捕工作,詳細制訂抓捕預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抓捕毒販模式。同時,他們不定期組織開展模擬演練,使每名官兵對抓捕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技巧熟記於心、技精於身,提升了打擊毒品犯罪效率。

軍警聯動立體防范

廣東茂名,是全國挂牌督辦的電信、銀行卡詐騙、涉槍、涉毒“四大整治地區”。

2016年4月20日,武警茂名支隊受領抓捕特大販毒制毒團伙任務。這個團伙潛藏在深山之中,在各個重要路口都設有暗哨,白天不易接近,當地公安跟蹤半年多,仍未摸清具體位置。

“這次成功抓捕毒販,得益於軍警的密切配合。”支隊長雷鈞帶領50名官兵,於凌晨2時從多個方向開始搜捕,在靠近抓捕區域小山頭時,機動中隊中隊長劉旭燾發現前方隱約有亮光,立即放輕腳步。

發現亮光后,雷鈞和公安干警一起研究戰法,一致認為這是販毒制毒團伙的暗哨,決不能打草驚蛇,必須一招制服。4名特戰隊員潛至后方迂回包抄,將販毒制毒團伙一網打盡,繳獲毒品半成品600多公斤。

“販毒分子大都窮凶極惡,很多身上都有命案,抓捕時一定要採取奇襲和快攻,即隱蔽接近、迅速包圍、速戰速決,讓他們沒有反應的時間,這需要公安機關的密切配合。”總隊政委王亞東介紹,總隊以任務為牽引,將軍警聯合開展圍剿毒販、處置恐怖事件等熱點問題納入日常組訓內容,定期組織實兵實裝聯合演練,不斷提升精准打擊毒販能力。

一次,一名吸毒人員從中山市打出租車到江門市。途經江門汽車總站時,因吸毒產生幻覺,在所乘的出租車內將匕首架在脖子上,揚言要自殺。

關鍵時刻,股長王振排抓住戰機,打開出租車門,右手抓住該吸毒人員手中的匕首,左手鎖住其喉嚨,其他官兵迅速上前配合,將吸毒人員拖下出租車,合力將其制伏,圓滿完成解救任務。

雷霆掃毒行動之后,武警官兵駐守《破冰行動》拍攝的原型汕尾市博社村,聯合公安民警深入各村庄,通過懸挂禁毒橫幅、發放禁毒資料、開展禁毒講座等形式,開展形式多樣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群眾的防毒、拒毒意識,全村邁上反毒禁毒、和諧發展的文明新路。

人裝結合提升效能

有了智能科技的輔助,緝毒掃毒就像長了“千裡眼”“順風耳”,哨兵比以前反應得更快、更准、更及時。

“涉嫌毒販正駕駛一輛的士進入收費站。”2017年10月14日21時42分,在梅州市平遠八尺檢查站擔負設卡任務的武警官兵,接到公安機關的案情通報,立即設置阻車釘。

梅州支隊作戰勤務值班室內,通過公安“天眼”系統傳入的實時全景圖,收費站與車輛內人員的一舉一動,無死角呈現在電子屏上。通過執勤信息數據庫,官兵依據自動生成的“最佳方案”排兵布陣,未及車輛沖卡,全副武裝的官兵和公安干警將犯罪嫌疑人抓獲。

據總隊領導介紹,近年來,總隊借助地方禁毒情報分析平台、吸毒人員社會化管控系統、重點整治網格化巡查管控平台、“智犬”毒品查緝系統、重點人員管控預警模型、無人機監測採樣等科技優勢,大力推進“智慧磐石”工程建設,掃毒成效有了整體躍升。

5月2日深夜,正執行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巡邏任務的戰士小張發現,距警戒區域外10多米,過來一名騎電瓶車的男子。“視頻智能分析報警系統”已發出預警信息:通過臉部識別、對比識別公安公民身份信息系統,該男子曾3次吸毒被抓,還曾因販毒被判刑,此次吸毒的概率為85%。小張及時將信息傳遞給應急小組。

3人應急小組攜帶應急裝備等候在自衛哨拐角處。突然,這名男子向哨兵沖去,應急官兵快步上前將其制伏,一起突發事件被消滅在萌芽狀態。(黎曉暉 廖彬華)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