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國際賽場標繪“中國軌跡”

2019年06月25日08: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圖為該參賽隊的冠軍方案所呈現的移民星系在銀河系中的分布。

笑臉般的時鐘排成U字型,像一條貪吃蛇,從右往左繞一圈,最后“吃”到冠軍。這幅“靈魂畫作”生動述說著這段突破自我、收獲成長的攻關之路。從胸有成竹的起步,到跌宕起伏的追趕,當團隊成員看到顯示屏上的597分、暫列第一時,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從此,他們再也沒讓第一旁落他人。在他們心中,目標已不再僅僅是贏得比賽,而是要挑戰自我。標繪“中國軌跡”的28天,也把信心和底氣印刻在了這群年輕人未來的人生軌跡上。何書遠 朱閱訸 攝

這是一幅浪漫唯美的圖案——螺旋臂銀河系的星圖上,繁星密布,紅黃藍綠紫的“移民軌跡”被均勻排列。

在6月13日4時落幕的第十屆國際空間軌道設計大賽中,國防科技大學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聯合組隊以絕對優勢力壓其他參賽隊,為中國贏得世界冠軍。

應眾多參賽隊要求,大賽組委會將冠軍方案放在官方網站供大家觀摩。浩瀚的星圖之中,這幅圖案仿佛在無聲地訴說:這就是中國方案,這就是中國智慧。

起步:讓分數再“飛”一會兒

時間的鏡頭拉回到5月16日4時。

素有“航天界奧林匹克”之稱的國際空間軌道設計大賽,公布了本屆賽題——銀河系移民。從這一刻開始,包括歐洲航天局、美國航空航天局、莫斯科國立大學等在內的73支隊伍,要駕駛著他們的“星河戰艦”,用4周時間,在浩渺的宇宙中,為人類找到星際移民的最優解決方案。

命題越是宏闊浪漫,越是考驗參賽隊伍的實力和底氣。

星城長沙,這艘“星河戰艦”的鑰匙掌握在一個14人的團隊手中。這支由國防科技大學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組成的隊伍,除了1位教授、1位講師外,其余都是在校的博士、碩士和中心的助理研究員。

這樣一支年輕的隊伍,有問鼎國際賽事的底氣嗎?

在指導參賽隊員吃透賽題后,帶隊老師、國防科技大學教授羅亞中走出實驗室,出乎意料地來到球場打起籃球。對於比賽,他充滿自信:“星際移民軌道設計基本問題是從一顆星出發交會另一個星,在交會軌道設計領域,這樣的難題我們解決過許多。”

事實的確如此,這支團隊中有的成員是多次參加“國字號”任務的業務骨干,有的是國內空間軌道設計大賽的冠軍,他們雖然看起來年紀輕,卻早已在重大科研任務的錘煉中羽翼豐滿。羅亞中所在的空天科學學院應用力學系,是國防科技大學眾多“老牌國家隊”中的一支,曾多次為神舟、天宮交會對接作出重要貢獻,其中有3人榮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稱號。羅亞中正是其中之一,他從2001年起就從事空間軌道設計和交會對接任務規劃的研究,未曾缺席過神舟八號以來的每一次交會對接。

5月22日早晨,團隊第一次提交結果:96分。當天13時,某大學也提交了結果:396分。面對多於己4倍的分數,講師楊震說:“才發射了5艘種子飛船,看來他們也只是試試水,大家不要過於緊張,我們的種子飛船比他們多得多。”

“讓分數再飛一會兒。”賽程前段,團隊的得分壓根沒進排行榜前三。但經歷過眾多重大任務洗禮的團隊成員對此並不緊張,冷靜地按著自己的方案和分工探索求解思路。比賽對於他們來說,仿佛成了一次練隊伍和做課題的實操訓練。

超越:一篇論文帶來的突破

轉機在一次“緊急集合”后到來。

5月24日2時,國防科技大學校園空天樓的A306機房內,團隊成員、博士生黃岸毅獨自留守。眼前是浩瀚的星圖,耳邊是電腦的輕微嗡鳴,靈感在冥思苦想后不期而至,負責篩選初始繁殖星的他,突然想通了該如何布局初始構型,實現對“5顆種子飛船”方案的超越。

軍人的作風在這一刻顯露無遺。深夜的電話鈴聲如同緊急集合哨一般,團隊成員紛紛從住處趕到機房,從深夜一直鏖戰到旭日初升。

5月24日6時,負責提交前最后一步工作的博士研究生孫振江起床,點開手機,看見隊友留言,才知道昨晚機房發生了什麼,匆忙拎著電腦出了門。

清晨始發站的公交車上除了司機,空無一人,孫振江坐到最后一排,快速打開電腦,開始接收處理隊友傳來的數據。公交車晃悠了1個多小時,其間不乏上下車的乘客,好奇地打量著這個噼裡啪啦敲鍵盤的年輕人。終於,孫振江在抵達學校前,將處理完畢的數據回傳給隊友。

8時10分,官網通報成績:441分。他們第一次超過所有對手,榮登榜首。

高興並沒有持續太久,當天19時50分,歐洲航天局悄無聲息放出一個成績:548分,差距瞬間拉開100分,團隊在榜首待了還不到12個小時,便被擠了下來。也正是在這個晚上,西安衛星測控中心的助理研究員張天驕提出一個新想法——反著來。“搞正向出不來,我想到了羅老師的博士論文,能不能反向做?”

張天驕提到的這篇博士論文,正是羅亞中2007年完成的《空間最優交會路徑規劃策略研究》。那一年,28歲的羅亞中剛剛博士畢業。那時的他,不會想到6年后,他會以34歲的年紀被學校破格提拔為正教授﹔也不會想到12年后,他會因載人航天領域的成績被授予“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突出貢獻者”稱號﹔更不會想到他的那篇全國“百優”博士論文,如同宇宙中的一束亮光,由年輕的先行者發出,穿越時光隧道,於多年后照亮同樣年輕的后來人眼眸。

看似“叛逆”的思路,為大家帶來了驚喜。當晚,大家通宵完成了程序編寫和調試。26日7時4分,團隊提交了按照此流程產生的第一個解,分數:597分。

此后,他們再也沒有把排行榜第一的位置讓出。

沖刺:最后的對手是自己

採訪時,筆者問及團隊成員最大的感受是什麼?所有人口中都談到了3個字:攻山頭。

登頂榜首之后,羅亞中給團隊定下一個個小目標:1000分、1500分、2000分直至3000分以上,這一個個分數,像漫長戰役中的一個個山頭,激勵著隊員們不斷地奮力沖刺。

“其實,我們的成績早就可以拿到冠軍了,但我們的目標不再僅僅是贏得比賽,而是要挑戰自己,找到逼近題目的理論最優解。”負責超算數據集生成的博士生朱閱訸說。

在A306機房的白板上,畫著一幅“靈魂畫作”:每個重要的分數突破點上都畫了一個“笑臉”樣的鐘盤,時鐘排成U字形,中間留白處畫著獎杯,像一條繞圈前進的貪吃蛇,最后“吃”到冠軍。

一個個時鐘和分數,不僅記錄著團隊成員奮力攻關的足跡,也寫下了他們挑戰自我、獲得成長的故事——

6月5日0時10分,博士生黃岸毅和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助理研究員沈紅新,用化學置換反應的思路交換已有點,團隊突破1500分。在這個“賽前預估的分數上限”上,兩人寫下的故事叫“合作”。

6月9日23時,博士生舒鵬從去應力退火的工藝中獲得啟發,讓移民序列更均勻,團隊突破2400分。在寂靜的深夜,舒鵬寫下的故事叫“創新”。

6月13日3時55分,剛剛讀研一的史兼郡用自己的程序完成最終方案測試,團隊得分3101分。在沖刺世界冠軍的臨門一腳中,本以為“自己是來打醬油”的他,寫下的故事叫“信心”。

6月13日4時,比賽結束,成績揭曉——我們是冠軍!在眼前年輕人的掌聲與歡呼聲中,羅亞中寫下的故事叫“希望”。

採訪中,筆者與羅亞中之間發生過這樣一番對話。

“為國爭光高興嗎?”

“高興。但更讓人高興的,是這群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世界第一的一部分。他們所獲得的絕非僅限於榮譽,在未來的科研攻關中,這群年輕的科研工作者定然會有更大的信心攻堅克難。”

“28天的比賽,你們總是在深夜開始和結束,實在是太辛苦。”

“沒辦法,根據比賽規定,奪冠者將贏得下屆賽事的主辦權。所以我們要按照上一屆冠軍制定的賽制來完成。”羅亞中堅定地說,“但是下屆比賽,將會以北京時間為基准。”

奪冠之后,羅亞中在朋友圈裡發了一條簡短的微信:我們是世界冠軍,我們創造了歷史……

是的,我們是世界冠軍,我們創造了歷史,我們還將繼續創造歷史!(顏瑾 寧凡明 通訊員 王微粒)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