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回鄉建功,如何真正成為“生力軍”

——全國大學生士兵征集工作新聞調查

2019年06月25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2018年,吉林省面向退役大學生士兵定向招錄公務員106名,該省報名退役大學生士兵共753名,招錄比例為7︰1。同期,該省公務員招錄比例為30︰1。

這是近年來各地出台鼓勵大學生應征入伍政策的一個縮影。大學生帶崗入伍、帶編入伍……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為退役大學生回鄉建功提供了更多機會、更大舞台。

然而,如何讓退役大學生士兵真正成為投身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還有一些問題需要正視,還有一些矛盾需要破解。

服役越長能否受益多

某市曾做過一次調研,2015年“帶崗入伍”的大學生士兵全部選擇服役兩年后退役。

第81集團軍某旅排長馬澤對一組數據印象深刻——全旅新兵中大學生士兵超過50%,其中應屆畢業生不到10%。“在讀大學生士兵多,對留隊率造成直接影響,我所在旅的大學生士官僅佔4.7%。”馬澤說,“看著一個個優秀的大學生士兵‘干滿兩年就走’,真是很不舍。”

採訪中,記者發現,由於兵役機關更多考慮怎樣“征進來”,大量政策紅利傾斜義務兵群體,使一些地方出現“政策越好,留隊越少”的現象。

“大學生士兵比例逐年升高,背后卻是巨大的流動性,高學歷士兵的作用發揮有限。”天津警備區動員局參謀邱現亭說,“吸引人才留隊,一方面需要部隊為人才成長發展創造更多空間,營造拴心留人環境﹔另一方面也需要地方像對待‘征進來’一樣,出台合理優待措施,激勵更多優秀青年特別是部隊急需的高素質人才‘留下來’。”

對此,一些地方政府工作人員也坦言:隨著政府機構改革的逐步深入,征召入伍大學生數量的逐年提高,若服役兩年即返鄉優待安置成為常態,也會造成一定的安置壓力。

“從長遠看,大學生士兵服役時間長,對軍地都是利好。”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一名機關干部說。

精武軍營能否更吃香

2015年,遼寧省朝陽市出台了二本以上大學生士兵帶事業編征集政策,王晗宇是第一批政策“受惠者”。2017年底,他剛到朝陽市喀左縣社會保險管理局工作時,大家覺得這個退役士兵為人處事一板一眼,有些“愣”。可熟悉工作才半年,王晗宇就帶著一名同事在兩個星期內統計了全縣所有人員最新的養老保險數據,高標准完成大家認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脫貧工作進入攻堅階段時,甘肅省合作市羅哇村仍有近百戶牧民沒脫貧,合作市政府廣發“英雄帖”,卻無人主動請纓。一名剛入職沒多久的小伙子大膽受領任務,並立下軍令狀:“2018年底讓全村脫貧摘帽。”他帶著羅哇村發展農牧產業,當年底全村142戶973口農牧民實現整體脫貧。這名小伙子就是退役大學生士兵田春喜。

“大學生士兵經過部隊大熔爐錘煉,軍政素質過硬,是基層建設的急缺人才,把他們放到重要崗位,正是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喀左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局長孫振林說。

江西省瑞金市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梁遠征也有同樣的感受。該市在2018年3月初啟動“本科大學畢業生退役士兵安置政策”調研,形成的政策成果在會上獲全票通過。大家認為,有力的安置政策有利於“入伍建功業,回鄉引人才”。“退役大學生士兵有作為、有地位,不僅能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生參軍入伍,而且能激勵地方政府出台更多優待政策,是雙贏之舉。”陸軍指揮學院戰略教研室教授薛志亮說。

工作崗位能否更精准

專業對口,是部隊、地方、大學生三方的共同期許。

在吉林省一場征兵工作研討會上,部隊同志提議:征兵前由部隊提需求,定向征召急需崗位和專業的優秀大學生。退役大學生士兵代表也反映:在部隊從事崗位與自身專業關系不大。地方用人單位同樣希望能安置專業對口人才。

“目前解決這個問題的難度較大。”喀左縣人武部部長吳成勇從事征兵工作多年,參與過數次征兵工作調研,他認為,專業對口需有一個前提,即大量優秀大學生報名應征,同時部隊與地方所需專業並非一致,雙方都滿意亦是難題。不過,令吳成勇高興的是,“精准征集已成為全國兵役機關的共識,部分省軍區和軍兵種部隊去年已展開精准征兵工作試點。”

那麼,地方政府如何精准使用退役大學生士兵?

除補充脫貧攻堅一線外,河南、浙江、陝西、黑龍江、山東等省都面向退役大學生士兵招錄基層專武干部,讓懂武裝的人干武裝。

另外,全國省、市、縣、鄉、村各級建立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機構,也是退役大學生士兵就業選擇。喀左縣副縣長陳彩霞介紹,2018年該縣10余名退役大學生士兵,全部安排到鄉鎮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

盤錦軍分區司令員張慶國提到,可鼓勵大型民營企業提供就業崗位。2018年,盤錦市有3家大型民營企業,拿出125個崗位用於招聘入伍大學生。

“軍地合力,才能真正留住、用好大學生士兵。”一些部隊領導和地方征兵工作人員都認為,部隊在吸引和使用人才上有很長的路要走,地方政府也責無旁貸。在優待政策資源上,應向服役時間長的人員傾斜,同時,進一步強化軍人職業尊崇,重視退役軍人安置,做到當兵越久越吃香、服役越長越受益。(記者 程榮 通訊員 馬智銘 屈雷宇 周志英)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