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助推全民國防教育普及深入

湘潭首家基層“國防講習所”開講了

2019年06月25日08:4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許文正在為華潤學校師生作國防教育講座。李凌鶴 攝

“韶山精神發軔於歷史悠久的湖湘文化,集中體現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煩、霸得蠻的血性膽氣……”6月14日,韶山市人武部政委許文走進湖南省湘潭市首家基層“國防講習所”,為韶山華潤學校師生作國防教育講座,受到師生歡迎。

設在省級國防教育基地——韶山市紅色年代記憶館的“國防講習所”,是由韶山市人武部和市國教辦聯合打造的。他們採取菜單式教學、流動式宣講、訪談式研討的形式,依據每季度對黨政機關、中小學校、街道社區和不同游客群體等調查摸底情況,結合當前學習重點、時政熱點和大項任務制定講習計劃。據了解,自5月中旬該講習所開講以來,他們先后組織了7場宣講活動,引起較強的社會反響。

為確保“國防講習所”滿足不同領域、不同行業、不同層次干部群眾的學習需求,該市軍地成立了由駐軍官兵、黨政干部、專家教授等組成的宣講隊伍。記者翻開6月份宣講計劃發現,主講人員既有韶山紅色年代記憶館館長秦紅光、韶山村黨委第一書記毛雨時等紅色文化研究者,又有普通群眾代表﹔既有全國愛國擁軍模范湯瑞仁等模范人物,又有毛澤東同志紀念館講解員等新秀。講習主題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同時涵蓋黨史軍史、革命傳統、國家安全形勢、韶山精神等各個方面內容。

“韶山是偉人故裡,紅色資源豐富、師資力量雄厚,近年來到韶山參觀的游客逐年攀升,2018年達到2382萬人次。”韶山市委宣傳部負責人告訴記者,以前開展國防教育對象僅限於轄區內的黨政干部、中小學生和基干民兵等重點群體,宣教內容僅滿足於完成上級的“規定任務 ”,不論是從時間、內容,還是對象、形式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

為放大紅色旅游與國防教育的雙重效應,他們把“國防講習所”搬到毛澤東同志紀念館、故居等場館,開展流動式宣講。依托講解員隊伍,成立女子民兵宣傳隊,介紹景點的同時宣講國防,既讓游客對景點留下了深刻印象,又強化了國防意識。

“講習所重在‘講’,貴在‘習’。”韶山市國教辦負責人告訴記者,課堂宣講結束后,他們還邀請韶山干部學院、韶山管理局的專家教授擔任講習嘉賓,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訪談式研討,及時解疑釋惑。韶山華潤學校學生王葉舟在國防講習微信群留言:“我們足不出戶,就能與這麼多專家教授開展討論交流,接受國防教育,受益匪淺。”(吳梓黃 記者 田祥)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