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摧毀美軍“戰略之眼”

伊朗擊落美軍“全球鷹”無人機

2019年06月25日08:5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RQ-4A“全球鷹”廣域海上偵察無人機

伊朗陸軍防空部隊裝備的“雷霆”防空導彈系統

據伊朗國家通訊社20日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擊落一架飛越霍爾木茲甘省的美軍無人機。當晚,美軍中央司令部証實這一消息,並稱這是一架美海軍RQ-4A“全球鷹”廣域海上偵察無人機。由於這架無人機是美軍最先進的高空長航時戰略無人機,該事件引發外界廣泛關注。

雙方各執一詞

據伊朗方面稱,這架無人機是在進入伊朗南部霍爾木茲甘省庫默巴拉克地區附近的伊朗領空時被擊落的。霍爾木茲甘省位於霍爾木茲海峽北部,戰略位置十分重要。過去一周,波斯灣地區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多艘油輪在該地區遭襲,美國及其該地區盟友聲稱,伊朗在這些事件中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對此伊朗予以否認。在這一背景下,美國加強對該地區的偵察。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發言人稱,美軍這架RQ-4A“全球鷹”廣域海上偵察無人機於當地時間6月20日零時14分起飛,從霍爾木茲海峽飛往查巴哈爾,在返回霍爾木茲海峽西部地區時,該無人機進入伊朗領空。凌晨4時05分,該無人機被伊朗的防空導彈擊落。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侯賽因·薩拉米上將表示,擊落它是為了向華盛頓發出“明確的信息”:“伊朗邊境守衛者將對侵犯這片土地上的任何陌生人做出果斷反應。對敵人來說,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尊重伊朗的領土完整和國家利益。”

然而,美軍中央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稱此次襲擊是“無緣無故的”,因為無人機當時正在國際空域上空飛行。美軍中央司令部發言人稱,“美國海軍一架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在霍爾木茲海峽國際空域執行任務時被伊朗地對空導彈擊落。”“伊朗關於飛機在伊朗上空的報道是錯誤的,是對美國在國際空域監視設備的無端襲擊。”“攔截時,無人機在距伊朗海岸最近陸地點約34千米的高空作業。這次危險的截擊是不負責任的,發生在迪拜、阿聯酋和阿曼之間的(航班)空中走廊附近,可能危及無辜平民。”

號稱美軍“戰略之眼”

美軍中央司令部已經証實,被擊落的是RQ-4A“全球鷹”廣域海上偵察無人機。這是美海軍10年前從美空軍手上購買的二手RQ-4A“全球鷹”無人機,在此基礎上改進機載傳感器,用於海上大范圍偵察搜索。

RQ-4A“全球鷹”無人機在美軍戰略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號稱美軍的“戰略之眼”,這一“殊榮”曾屬於冷戰時期為美軍立下赫赫戰功的U-2、SR-71等間諜飛機。RQ-4A“全球鷹”無人機屬於大型無人機,該機翼展超過波音747客機,巡航速度575千米/小時、滯空時長32小時、航程2.2萬千米、實用升限1.8萬米。機上搭載一整套監視設備,在空中相當於一台高速移動的攝像頭,由於配備高分辨率合成孔徑雷達,該機在雲層和風沙中也能長時間進行全區域動態監視,還可以引導空軍導彈投送,降低誤炸率。

由於體型龐大,加上不具備隱身性能,RQ-4A“全球鷹”無人機不適合深入敵后偵察,通常在美軍控制區域或大洋上空執行任務,通過配備的雷達系統、電子設備進行遠距離情報刺探活動。

誰打下了“全球鷹”

20日晚些時候,伊朗方面公布消息稱,使用國產防空導彈擊落這架美軍無人機。外界普遍認為這款導彈是伊朗陸軍裝備的“雷霆”防空導彈,即俄羅斯9K37型“山毛櫸”防空導彈的伊朗版本。

“雷霆”防空導彈是一款中程野戰防空系統,配備Taer2型導彈,能夠攔截距離50千米、高度2.3萬米的目標。導彈發射裝置安裝在一輛輪式機動車上,該車可同時攜帶3枚導彈,車上裝有目標指示雷達系統,能獨立作戰,該導彈系統主要裝備伊朗陸軍防空部隊,用於執行野戰防空任務。

由於“全球鷹”無人機不具備較強的機動性能和隱身能力,外界分析,即便如美方所言,該機沒有侵入伊朗領空執行任務,但在距離一國領空如此近的位置執行情報偵察活動,已經構成挑舋行為,將自身置於危險境地。據悉,該機的飛行路線幾乎是貼著伊朗海岸線進行,正因如此,具有中高空防空能力的“雷霆”防空導彈系統才會將其擊落。這也說明,伊朗已經將這種最新型的防空導彈系統部署到霍爾木茲海峽附近,以遏制美軍在此地肆無忌憚的偵察行為。

在油輪遇襲的背景下,目前美國五角大樓已經授權增派1000名士兵,“應對中東地區的空中、海上和地面威脅”,波斯灣將風雲再起。隨著這架RQ-4A“全球鷹”無人機被擊落,未來該地區形勢走向將更加扑朔迷離。(王笑夢)

(責編:李方園(實習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