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爭史上陸戰隊作戰傷亡遠超其他兵種,現實中陸戰隊官兵卻義無反顧紛紛申請留隊
去年備戰“國際軍事比賽-二○一八”的戰士說:犧牲在所難免,我亦在所不辭
海軍陸戰隊某旅弘揚戰斗精神深化主題教育——

崇武尚勇,利箭的力量來自“心弦”

2019年06月26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唉,不管怎麼算,還是不夠用!”6月上旬,走進素有“火藍刀鋒”之稱的海軍陸戰隊某旅,武裝偵察連指導員羅龍的一聲嘆息,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啥不夠用?謎底很快揭曉:留隊指標。還沒到轉改士官的時候,怎麼就知道不夠用?“戰士的留隊申請書早就堆滿了。”隨行的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洪昂告訴記者一個“幸福的煩惱”:連續幾年,該旅申請留隊的戰士數量都遠遠超出實際指標,士官轉改幾乎無需動員。

縱觀現代戰爭史,各國陸戰隊的傷亡率遠遠高於其他兵種,明明知曉這樣的現實,戰士們為何還爭著搶著要留隊?這些年,出國維和、野外駐訓、中外聯演,任務越來越飽滿,“苦累指數”不斷上升,留隊的吸引力究竟在哪裡?

不等我們刨根問底,該旅領導反倒率先“自曝家丑”:改革轉型之初,面對“使命任務拓展了,訓練課目增多了,標准要求更高了”的現實,不少官兵打起了退堂鼓。經過一番思想摸排,機關統計后發現:願意留隊的戰士還不足上級下發指標的一半。

“官兵不想留隊,表面上看是因為怕苦怕累,根子卻是‘鑄魂’出現了問題,戰斗精神弱化了。”針對官兵思想出現的波動,該旅黨委一班人看法一致:戰斗精神的培育是鑄魂育人工程的重點,關乎部隊戰斗力的提升。過去,老一輩陸戰隊員用頑強的戰斗精神,完成了祖國賦予的重任﹔今天,突破前進的藩籬,同樣需要激發官兵的戰斗精神。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該旅堅持把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必修課,定期組織理論骨干集訓﹔邀請優秀政治教員走進班排解讀理論熱點,幫助大家廓清思想迷霧﹔舉辦“士兵論壇”,圍繞熱點問題組織官兵開展討論辨析,讓大家明白“為誰扛槍、為誰打仗、為誰獻身”。同時,他們還把一個個飽含戰斗精神的故事匯編成冊下發部隊,讓官兵人人熟悉戰斗故事,撰寫學習心得。

“說實話,我之前還抱著混日子的心態。”機步三連下士向肖飛坦言,為激發官兵工作干勁,旅黨委接連拋出“都從個人享樂出發,誰來保家衛國”“更苦更累了,是不是更有底氣更自信了”兩個問題,讓他深受觸動。在留隊申請書裡,向肖飛坦露心跡:“犧牲在所難免,我亦在所不辭。肩負著陸戰隊員的使命,再多的血汗都不會吝惜。”

去年,該旅抽組集訓隊備戰“國際軍事比賽-2018”海上登陸賽。在一次障礙訓練中,由於速度過快,向肖飛不慎撞上了戰友的火箭筒,頭部鮮血直流,可他堅持加速沖刺,越過終點的那一刻,他精疲力竭癱倒在地。

19歲的向肖飛是那次國際軍事比賽該項目中年齡最小的參賽隊員,他跟隨班組一舉拿下3個比賽課目中的兩個第一,個人還被評為“最佳炮長”。

用信仰為血性“立根”,以任務為血性“淬火”。亞丁灣遠洋護航,該旅官兵在驚濤駭浪中叫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口號﹔閱兵訓練,他們面向國旗庄嚴宣誓,“閱兵場就是戰場,祖國的榮譽高於一切”﹔實兵實彈演習,他們把印有“背水攻堅,勇往直前”標語的旅徽裝進貼近心臟的口袋,一次次發起沖擊……

多國軍演中,副班長陳攀強忍韌帶撕裂的痛楚贏得比賽,捍衛了中國軍人的榮譽﹔軍事課目展示,女兵林金珠被匕首刺傷大腿,她一聲不吭、咬牙堅持……越來越多的“向肖飛”涌現出來,之前想走的官兵,紛紛寫下留隊申請書。

“軍中之軍,鋼中之鋼,我們是祖國的熱血兒郎……涌浪中我們特別能吃苦,岸灘上我們特別能打仗,背水攻堅、勢不可擋,海軍陸戰隊的戰旗唯有向前方!”激昂的旋律在耳畔回蕩,記者心頭的問號在採訪中拉直。

箭的力量在弦上。原來,答案一直在那裡。(記者 張磊峰 實習記者 徐鵬 通訊員 陶佳偉)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