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扎根機務一線20多年,航空兵某旅高級工程師唐建青傾情守護戰鷹——

“老伙計,一起飛”

2019年06月26日09: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唐建青近影。劉航 攝

主人公心語:戰鷹飛到哪,我的價值就在哪。——唐建青

一套半新不舊的工作服,配上斑白的鬢角,怎麼看老唐身上都藏著歲月。

這套深藍工作服,屬於空軍機務兵。今年47歲的老唐已經修了20多年戰機。在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姓唐的不止一個,但提起“老唐”,戰友們腦海裡便會不約而同浮現高級工程師唐建青的身影。半輩子的光陰裡,唐建青陪著戰機走南闖北。

部隊史館的玻璃展櫃裡,靜靜地躺著兩個筆記本。過時的印花、脫膠的封邊、磨薄的封皮、翻得起毛邊的內頁,泄露了它們的“高齡”。這兩本舊筆記的主人,就是唐建青。

筆記本上,最早的筆跡可以追溯到23年前。每次排故,唐建青都把飛機故障的時間、現象、原因和反思記在工作日志上。事后,他再把這些內容仔細梳理總結,謄抄到筆記本裡。最近一次記錄的時間,便是筆記本被送進史館收藏的前夕。

凝結了唐建青半輩子守護戰鷹經驗的筆記本功成身退,但根據筆記內容匯編而成的《某型飛機飛控系統檢查和排故手冊》卻廣為流傳。這本厚達208頁的手冊,從老唐的徒弟手中傳到了其他同機型部隊。兄弟部隊的同行,把這本手冊當成“排故寶典”。

唐建青的機務生涯始於他軍校畢業的第二年,那時,他所在部隊正趕上改裝某型戰機。那會兒,他還是個年輕的助理工程師。有人勸他:“干機務,就是一條路走到頭。趁年輕,改行吧,出路寬。”唐建青不為所動,堅持選擇守護戰鷹。

從此,唐建青保障該型戰鷹飛上高原、亮劍大漠、展翅遠海,圓滿完成數十項重大任務。

幾年前,老部隊再次換裝新機型。誰不想改裝新戰機?老唐也想。只是這次,他已不再年輕。“改裝新機,沒等學精,我就該退休了。跟著老飛機走,這麼多年的經驗才不會浪費,我的價值才能發揮到更大。”糾結過后,老唐打定了主意。

盡管領導一再挽留,老唐還是執意隨“老伙計”轉隸分流到新單位。他的妻子也辭掉家門口的工作,舉家隨遷。戰友們打趣地說,“老唐”這輩子是“闊道不走選狹路,車將到站又換乘”。

去年,老唐到北京領回了“空軍優秀航空機務人員獎”,一下子在新單位出了名。但新單位的戰友們不知道的是,老唐還曾榮立過二等功,享受全軍優秀技術人才崗位津貼。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老唐曾經生了一場大病,心臟裝上了起搏器。但在韶山農村長大的老唐,身上充滿了湖南人的“霸蠻”精神。前不久,他穿上工作服、懷揣藥品,拎著工具包又進場了。

“老伙計,一起飛!”老唐依舊動作利落、步履匆匆……(唐俊 高瑀遙 邵飛)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