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代工兵”:家國情懷薪火相傳

——遼寧省沈陽市老兵管宗禮祖孫三代投身國防建設記事

2019年06月26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人武部和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為三代工兵家庭懸挂光榮牌后的合影。右三為管宗禮、左三為管序東。龐迪 攝

“30后”管宗禮、“60后”管序東、“90后”管泰然。在遼寧省沈陽市,有這樣一個家庭,祖孫三代都是軍人,當的都是工兵。

近日,隨著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人武部和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把“光榮之家”牌匾懸挂在管宗禮家的門楣上,“老管家”從軍報國的故事在遼沈大地傳播開來。

1957年,管宗禮從遼寧鳳城一個偏僻的小山溝入伍到某工兵部隊,服役期間,多次被表彰為“五好戰士”、先進干部。40多年的軍旅經歷讓他深知:作為開路先鋒,工兵就是要隨時准備面臨各種危險甚至是生死考驗,但他還是毅然鼓勵兒子管序東參軍報國。

1985年,管序東攜筆從戎,到某工兵部隊“雷鋒團”服役。經過多崗位鍛煉並在國防大學深造后,管序東沒有選擇到大機關發展,而向組織申請平職安排到擔負全軍抗洪搶險應急任務的某工兵團任政委。2010年7月,吉林永吉發生特大洪水災害,該工兵團急赴一線抗洪搶險。搶險過程中,管序東被洪流卷走,幸好被一棵大樹攔腰截住,才幸免於難。

管序東離開心愛的工兵部隊后,他的兒子管泰然又到了應征的年齡。“有風險的戰位不能隻留給別人,老管家的子孫要上。”管宗禮語重心長地對管泰然說。2011年12月,追隨爺爺和父親的足跡,管泰然也報名入伍來到工兵部隊。

“爺爺說,工兵的‘工’字,向下出頭就是個‘干’,這個干,就是工兵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戰斗精神。”時代在發展,不變的是擔當。傳承著“開路先鋒”的精神,管泰然戴上藍盔走出國門,走進維和戰場。

2014年夏,部隊接到馬裡維和任務,管泰然第一個遞交請戰書。在馬裡維和的8個月裡,管泰然和33名維和隊員3次挺進被武裝分子控制的沙漠腹地昂鬆戈,面對恐怖襲擊、埃博拉疫情等各種生死考驗,成功應對小股武裝人員偷襲、迫擊炮彈襲擊等50多次,圓滿完成多項工程任務。由於完成任務出色,管泰然被聯合國授予二級維和勛章,榮立一等功和二等功。如今,管泰然已成長為北部戰區陸軍第78集團軍某旅的一名排長。

三代工兵,家國情懷,傳承不息。管宗禮多次帶著兒孫回到故鄉,講述他兒時全家七八口人隻蓋兩床被子的苦日子和他從軍后成長成才的故事,教育他們牢記黨的恩情,堅定跟黨走的信念。管序東常帶著管泰然為自己的親密戰友、在一次抗洪搶險任務中犧牲的關喜志掃墓,講述英雄工兵的故事,堅定他扎根部隊的決心。

退休后,管宗禮經常應邀給學生上國防教育課。這位經歷過新、舊社會的老工兵,呼吁更多的人關心國防、支持國防。管序東從工兵部隊調到干休所工作后,積極收集整理老革命的事跡,組織老干部參加國防教育宣講活動。

2018年,管泰然被聘為“沈河區國防動員形象大使”,多次到大學參與征兵宣傳活動,很多有志青年在他的影響下奔赴軍營。沈河區人武部部長叢志宏介紹,管泰然的20多名同學都選擇了參軍入伍和報考軍隊文職人員。沈河區南塔街道雙胞胎兄弟張大吉、張大旭二人在聽了管泰然的事跡報告后受到鼓舞,雙雙入伍。今年被聘為“遼寧省征兵形象大使”后,管泰然更忙了,他說:“看到這麼多人因為自己關注國防、投身軍營,感覺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會以父輩為榜樣,再接再厲建新功。”(計如林 趙立伏 記者 趙雷)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