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空降兵某旅演練檢討反思會上,一個非常規的空投方案擺上桌面,一邊是作戰模式的優化,一邊是風險隱患的增加,如何取舍引發官兵爭論——

敢用“非常規”方式出奇兵

2019年06月27日08: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集群空降。蔣龍 攝

傘花朵朵,神兵天降。6月中旬,空降兵某旅一場實戰背景下的集群傘降演練拉開戰幕。

雖然演練場景頗為壯觀,但許多人的目光焦點,總是有意無意地落在該旅某技術室工程師胡根生的身上。

此時,胡根生也暗暗捏著一把汗。這一次,該旅打破傳統成建制傘降模式,大膽採取胡根生設計的分段編組方案實施傘降,實戰效果如何,有待驗証。

看到數百名空降兵成功著陸,迅速按照戰斗編成完成人裝結合,空降集結速度顯著提升,胡根生才長舒一口氣,道出新方案的“靈感”由來。

一次演練,該旅按照慣例以建制連的編組方式實施傘降。然而,由於那次著陸場地形復雜、水澤縱橫,導致一些連隊未能按時集結,后續行動被遲滯,貽誤了戰機。

“戰場本就有許多不確定性,問題不能歸咎於‘著陸場地形復雜’,重要的是我們能改變什麼?”演練中,胡根生敏銳地察覺到傳統空降模式的弊端。

“集群傘降的著陸場面積要求較大,以建制連為單位編排跳傘架次,同一個連隊的指戰員和空投補給單元散布在距離較長的投放鏈條上,這種情況下完成空降集結會耗費官兵大量時間和體力。”

如何縮小建制單位空投散布面積?檢討反思會上,胡根生大膽提出一個非常規的投放方案:不再按整建制劃分、編排空投架次,而是將同一個建制單位的人員和裝備進行分段編組,通過不同架次投放到相同位置。

新方案讓大家眼前一亮。八連連長毛小龍曾多次帶領連隊參加重大演訓任務,在他看來,新方案增加了一道分段編組的環節,看似復雜了,其實更利於提升實戰效率。同時,質疑聲也接踵而至:集群傘降投放規模大、人員多,通過打亂建制實現編組優化,官兵置身於新序列、新組合中,這無疑讓本來就具有高風險的集群傘降增添了更多安全隱患。

“新方案不確定因素多,多種風險交織,一旦出現差池,必定對單位建設造成沖擊。”一些人表示,上級並沒有賦予探索新方案的任務,何必主動冒這個險?

“要想打仗多道保險,訓練就得敢冒風險。”該旅黨委經過慎重考慮,一致認為:新方案盡管存在一些未知風險,但能夠明顯提升空降集結效率,值得一試。如果這也怕、那也怕,為戰斗力負責就會變成一句空話!

隨后,該旅梳理出10余項制約戰斗力提升的瓶頸難題,分部門、分專業成立課題組,旅黨委一班人分工牽頭負責,主動擔當第一責任人,帶頭攻關。

傳統裝載方式操作難度大,他們反復研究論証,成功研制出適用於多機型的多功能裝載平台,裝載效率成倍提升﹔中小件空投難以判定類別和位置,他們探索出顏色識別、定位跟蹤、儀器觀察、分區編組4種方法,有效縮短了人裝結合的時間……

讓胡根生興奮的是,他的新方案也成為研究課題之一。在旅黨委的推動下,課題組圍繞新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周密論証,逐個流程規范細化。經過數次小規模的實跳檢驗,新的空降投放方案漸趨成熟。

課題攻關激活一池春水。在旅黨委的帶動下,基層主動解決訓練難題的積極性普遍提高,探索創新出的多項戰法在演訓活動中得到檢驗和運用。(夏澎 王帥)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