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普通一兵到陸軍首批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對象,東部戰區陸軍保障部直屬保障大隊三級軍士長馮建中——

沖開維修技術的“天花板”

2019年06月27日08:2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主人公心語:隻有不忘初心、扎根軍營、立足本職,才能更好地履行保障任務。——馮建中

普通一兵如何躍升為指控通信維修專家?從東部戰區陸軍保障部直屬保障大隊裝備保障二隊一分隊長、三級軍士長兼高級技師馮建中身上,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2006年6月,馮建中從士官院校畢業分配到某大隊,剛下連隊,便在一次故障維修中遇到“窘境”:他本以為眼前坦克車內5根通信線路組合引發的是“小毛病”,沒想到由於經驗不足,愣是幾個小時都沒找到解決辦法。就在馮建中急得滿頭大汗之時,一名老班長接過工具,幾分鐘便解決了難題。

當晚,馮建中失眠了,腦子裡反復思索著“沒有技術就沒有裝甲兵”這句話。打那以后,他沉下心來,從最基礎的專業理論入手,緊盯維修難題,不斷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為了搞清楚坦克全車通信線路走向,馮建中趴在分解的車體裡一待就是一整天﹔晚上躺在床上,腦子裡還一遍遍地摸索“電路”﹔每次實車修理,他都會纏著老班長請教,隨身的筆記本上記滿了各類問題的解決辦法。

正是憑著這股勁頭,馮建中用了不到半年時間,就把某型坦克的性能原理吃了個透,維修技術突飛猛進。

那年,皖東野外駐訓場上,多台裝備突發故障,必須馬上修復。“我試試。”馮建中站了出來。他麻利地對裝備進行檢測、判定故障點……最終,臨時搶修小隊在馮建中的指導下,趕在演習開始前將裝備故障全部排除。

此事讓馮建中“名聲大噪”,“找馮班長”成了戰友們遇到裝備技術難題時的首選。

維修技術有“天花板”嗎?馮建中在研發工廠看著一輛輛即將列裝的新型戰車“出爐”,前所未有的危機感油然而生:如果不能盡快掌握信息化新裝備維修保障技術,自己必將被未來戰場淘汰!

必須加快步子學!為此,馮建中隻要一有空,就鑽進學習室。網際協議地址、程序編碼調試……信息化技術領域成為他全力以赴攀登的“高峰”。憑借“啃硬骨頭”的闖勁,馮建中熟練掌握了多種新型電台的故障排除方法。

如今的馮建中,已成為戰友們眼中的技術專家,但他從不曾停下前進的腳步。東部戰區陸軍推進某信息化部隊建設期間,他和戰友們成功填補了某輪式指揮車組指控、通信故障修理和單位指揮車組維修的技術空白,由他整理編寫的《通信專業故障維修指導手冊》《新型裝甲裝備指控通信修理指南》,被作為教材在部隊推廣。20年軍旅生涯,馮建中獲軍隊科技進步獎三等獎2次,榮立三等功1次。去年,他被確立為陸軍首批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對象。(張洪波 通訊員 雷梓園)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