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在聯合國維和事業中發揮關鍵作用

——訪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

2019年06月28日08: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在聯合國維和事業中發揮著關鍵作用,這充分體現出中國對世界的責任感。”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羅伊特中將27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高度評價了中國國家和軍隊為聯合國維和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羅伊特來自烏拉圭,曾在聯合國中非及乍得特派團工作多年,任聯合國秘書長軍事顧問后,領導聯合國和平行動部軍事廳,主管維和部隊的組建派遣、訓練考核以及維和行動軍事政策制定等事務。日前,羅伊特來華出席在青島舉行的第7屆東盟地區論壇維和專家會。

羅伊特表示,除了派遣維和部隊赴蘇丹、南蘇丹、黎巴嫩、剛果(金)、馬裡等國家執行維和任務,中國軍隊還派出很多資深軍官參與維和行動。此前,中國軍官曾擔任聯合國西撒哈拉、塞浦路斯等任務區的司令。很快,一位中國軍官將赴南蘇丹擔任維和任務區副司令。“在聯合國和平行動部工作期間,我時刻能感受到中國對維和事業的堅定支持。”他說。

自1990年以來,中國軍隊已先后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4萬余人次,13名中國軍人犧牲在維和一線。目前,中國軍隊共有2500余名官兵在聯合國7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總部執行任務。

羅伊特說,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之一。在各個任務區,中國維和軍人表現出色。“在維和行動中,中國軍隊展現出的使命感令人欽佩。當我們想要開展一些行動時,中國軍隊總是積極分享經驗、提供支持。”

參與維和行動近30年來,中國維和官兵排除地雷及各類未爆炸物12500余枚﹔運送各類物資器材135萬噸,運輸總裡程1380余萬公裡﹔接診病患21.6萬人次﹔完成長短途巡邏和武裝護衛任務600余次,為促進和平解決爭端、維護地區安全穩定、加快有關國家經濟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得到了任務區所在國政府和民眾以及國際社會的高度贊譽。

對此,羅伊特印象深刻。他說:“中國維和軍人非常專業,責任感很強,不僅與人友善、胸襟開放,還展現出頑強的戰斗力。我們很榮幸與中國軍人一起合作。”

2015年9月,習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作出了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承諾。3年多來,中方完成組建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兩支常備維和警隊﹔中方維和待命部隊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運輸和醫療力量,包括3個工兵連、2個運輸連、4個二級醫院、2個中型多用途直升機分隊、2個運輸機分隊等﹔中國軍隊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近2000名,開展掃雷援助項目﹔向非盟提供無償軍事援助﹔向非洲部署維和直升機分隊﹔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維和能力建設作為重點方向,幫助聯合國加強維和人員安全保障,支持發展中國家開展維和能力建設。

“中國為改進和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付出了大量努力,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羅伊特說,中國軍隊在不同層面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有力支持,尤其是建設維和待命部隊,這將幫助聯合國更好地履行維和使命。(記者 羅錚)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