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與戰士“同吃苦”,有錯?

2019年06月28日08:1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初的一天,我像往常一樣帶車送連隊駕駛學兵去外訓場。車剛開進訓練場,坐在后車廂的戰士們便紛紛往下跳。

“你們不要命了?車還沒停穩就往下跳。”我從副駕駛位置跳下來,大聲訓斥道。“太難受啦,再不跳都要窒息了。”第一個跳下車的戰士小高邊咳嗽邊向我倒苦水,“排長,行車揚起的灰塵太重,我們隻能用帽子捂住鼻口,這一路基本沒怎麼換氣,難受!”

“有那麼嚴重嗎?一點灰塵算個啥?”我提高嗓門反駁。面對我的質疑,小高擺擺手,有點不屑地說:“排長,你坐在駕駛室裡當然感覺不到,敢不敢跟我們一樣也坐后車廂試試……”

可能是受小高那句話的刺激,也可能是我確實想一探究竟,訓練結束返程時,我主動登上后車廂,坐在戰士們中間。車剛起步不久,隻見滾滾揚塵如洶涌黃龍般在車廂內彌漫開來,戰士們紛紛取下帽子掩住口鼻,我也趕緊捂住嘴巴……短短20分鐘車程竟讓人感覺如此漫長。

有了這次親身體驗,回到連隊,蓬頭垢面的我剛跳下車就立即向小高等人表示了歉意,並當場承諾:“有苦一起吃,以后我都跟你們一起坐后車廂。”看著戰友們肯定的眼神,我在心裡為自己這個決定點贊。

自那以后,每次出車往返訓練場,我都跟戰士們一樣,坐在后車廂“同吃苦”。然而這樣的日子並沒有持續幾天,我就被連長叫過去狠狠地批評了一頓——“當排長不是第一天了,還不清楚干部帶車規定麼,這點安全責任意識都沒有……”

原來,機關值班人員通過營大門監控看到我所乘坐的車輛沒有帶車干部,便通報了下來。原本只是想與戰友們“同吃苦”,卻被扣上沒有安全責任意識的“大帽子”。“我自己放棄舒適,與戰友們一同‘吃苦’還有錯了?”面對連長嚴厲的批評和機關“無情”的通報,我有點被冤枉的感覺。回到排裡,我悶悶不樂,心裡很不是滋味。

得知這一情況后,老班長柳剛主動找到我,語重心長地說:“排長,你坐后車廂與戰士們‘同吃苦’體現出你對戰友的深厚感情,但在駕駛室裡帶車卻關系著全車戰友的人身安全,孰輕孰重你應該能理解。崗位即戰位,對自身職責的堅守又何嘗不是一種對戰友更大的愛護呢?”

琢磨著老班長的話,我慢慢地理解了連長的批評。當晚點名后,我找到連長主動承認了錯誤,並且結合對帶兵人職責的思考剖析了自身思想認識上存在的偏差。連長教育我說:“出現那樣的情況,作為帶兵人,首先應該做的是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離開本職崗位。”交流完,連長還主動詢問我具體情況,並一起商討解決辦法。

隨后,連隊第一時間為車輛裝上了后擋布,而我向營部衛生所要來一次性口罩分發給大家。隨著乘車環境的改善,那段原本煎熬難耐的“囧途”舒服了不少,而我也坐回了駕駛室帶車干部位置。(諶睿 江本暉)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