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那支“永不停機”的老兵放映隊

2019年06月29日11: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96年6月,電視新聞上的一個畫面,讓43歲的劉成金心酸不已。

屏幕上,一位白發母親,一步一挪地背著雙腿殘疾的兒子,去村裡看露天電影。老人說:“村裡多少年沒放過一場電影了,就想讓兒子去看一眼。”

那一晚,劉成金躺在床上失眠了:改革開放快20年了,農村怎麼還看不上電影?

那時,告別軍營兩年的劉成金承包了一家小印刷廠,生意剛有起色。在部隊時一直被評為“學雷鋒標兵”的他,琢磨著自己該做點什麼。

幾個月后,一輛電影“大篷車”出現在遼西山村的田間地頭。此后的23年裡,電影“大篷車”行程30多萬公裡,深入1000多個偏僻山村,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這些數字的背后,是劉成金作為遼寧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隊長和7名隊員執著的堅守。

“隻要有群眾想看電影,我們就會一直放映下去。”

“隻要鄉親們想看,我們一定還來”

從小在農村長大的劉成金,小時候家裡困難,多虧村民們接濟才長大成人,常懷感恩之心的他也養成了樂於助人的品質。26年軍旅生涯中,兩次榮立二等功、7次榮立三等功的劉成金,也是一名學雷鋒模范,津貼和工資大部分都用來資助43名失學兒童以及照顧兩位殘疾孤寡老人。在部隊的時候,他當過放映員,很清楚電影能給人帶來怎樣的精神愉悅和慰藉。

怎樣才能讓農民群眾經常看到電影?劉成金萌生了利用雙休日到偏遠山村義務為村民放電影的念頭。他很快聯系了張顯龍、韓彥斌、朱中文、彭玉德、陳鳳久、趙雲吉、韓國璽等7名老戰友,他們中的4人都在部隊當過放映員。大家一拍即合:義務放電影,既能豐富鄉親們的文化生活,又能讓他們自己的業余生活更充實。

義務放電影,最大的困難是資金。放映隊剛成立時沒有放映設備,他們自己出錢從電影公司租設備、租影片。沒有車輛,劉成金就向親朋好友去借。

他們的首場義務放映活動,是在渤海邊上的偏僻村庄西八千鄉喜鵲村,放映的電影是《高山下的花環》。村民們像過年一樣高興,穿著新衣服,早早在放映場地等候,不少鄉親還特意從外村趕來,牆頭、樹上、房頂都坐滿了人。

和村民閑聊中,劉成金發現這個村子有10多年都沒放過電影了。看到農村文化生活如此貧瘠,更堅定了劉成金為村民義務放電影的決心。

幾天后,喜鵲村的幾位小學生給劉成金寫來一封信,告訴他們眼中的“電影叔叔”,他們“從電影中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長大后要像叔叔一樣給大家放電影”……劉成金說:“讀完孩子們的信,感覺渾身都來了勁兒,再苦再累也要把電影放下去。”

更讓劉成金感動的是,每次放完電影,成群結隊的鄉親都會把他們從村裡送到村口,再從村口送到公路上。最讓劉成金難忘的,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拉著他的手說:“我們村子偏,下次你們還能來嗎?”劉成金握住老人的手說:“隻要鄉親們想看,我們一定還來。”

就是在這天晚上,劉成金決定把准備給女兒買新房的5萬元拿出來,買了一輛面包車專門當作放電影的“大篷車”。

“如果收了錢物,‘義務’二字就變了味,走了形”

23年來,劉成金和放映隊隊員行程30多萬公裡,足跡遍布1000多個偏僻山村和200多個社區、企業、學校、邊防哨所,為近百萬人義務放映電影6000多場,為購買、修理、更新放映設備和車輛花費近百萬元,幾乎花光了劉成金經營印刷廠的全部收入。許多人不理解劉成金,難道他就一點也不心疼?劉成金坦然一笑:“如果心疼錢,就不會做這件事了。”

劉成金自掏腰包為廣大農民義務放電影,不隻豐富了村民們的文化生活,還“鼓”了他們的腰包。

“我們不能隻滿足於義務放電影,幫助農民脫貧致富同樣是我們的責任。”劉成金在放電影時發現,不少鄉親貧困的原因是信息閉塞,他就向隊員們提議,借放電影之機為村民送去科技書籍和致富信息資料。他還把自己的電話號碼告訴鄉親,囑咐他們遇到什麼難題,不用進城,打個電話他就會想法幫助解決。溫家溝村盛產優質大棗,但因地處偏僻,苦於找不到銷路,劉成金得知后免費為他們宣傳,幫溫家溝村的大棗打開市場。在劉成金的幫助下,白廟子鄉的土豆、杏山鎮的甜杏、冷家溝的山野菜、崔家屯的海蜇也都陸續走進市場。

“放映隊不是‘戲班子’,而是給老百姓送福利的。”劉成金說,放映隊成立時,便立下規矩:不收群眾一分錢,不吃群眾一頓飯,不抽群眾一支煙,不給群眾添一點麻煩。近年來,隨著老兵放映隊的名氣越來越大,一些商家找到劉成金,提出隻要放映前幫他們播幾分鐘廣告,願意每年拿出幾十萬元的贊助費,都被劉成金回絕了。走上致富路的鄉親們,給劉成金和放映隊送錢送物表示感謝,也被劉成金婉言謝絕,“如果收了錢物,‘義務’二字就變了味,走了形。”

他還總不忘說那句話:“在錦州這片土地上,解放軍有‘蘋果樹下不吃老百姓一個蘋果’的愛民佳話。我們是軍人出身,不能給軍人抹黑。”

“不論遇到多大困難,絕不放棄,永不停機”

支撐劉成金帶領放映隊堅持23年的還有一個原因。1999年1月8日,放映隊隊員韓國璽在放映途中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臟病離世,年僅42歲。韓國璽在生命最后一刻囑咐他:“隊長,往后無論遇到啥困難,都要咬牙挺住,千萬別放棄……”

后來,劉成金抹著眼淚,帶領隊員對著放映隊的隊旗宣誓:不論遇到多大困難,絕不放棄,永不停機,不辜負老戰友的臨終囑托!

“隻要群眾需要,困難再大也要上。”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后,劉成金連夜組織隊員趕赴災區,連續20多天為受災群眾放了50多場電影。期間,劉成金和隊員還協助救援隊排查房屋受災情況,轉移受災群眾,以及搶救傷員和搬運物資。

2013年,某海島的幾名戰士通過媒體找到劉成金,希望能給他們放場電影,劉成金得知戰士們常年駐守在條件艱苦的小島,二話沒說,第二天便和隊員們肩扛手抬5大箱放映設備乘船登上孤島,專門為幾名戰士放電影。

在海島上放電影時,海風襲來,劉成金怕幕布被卷走,與另一個隊員雙手拽著幕布下方直至電影放映完。島上的營房沒有多余的床鋪,劉成金便和隊員找些木板,搭起簡易的木床和衣而睡。

帶著這份執著和對群眾的深情厚誼,23年來,從遠至邊陲的珍寶島、黑瞎子島到四川地震災區,都留下了這支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的足跡。經常有人問劉成金,如今電視和網絡這麼普及,還會有人看露天電影嗎?劉成金還是那句話,“隻要有群眾想看電影,我們就會一直放映下去。”

如今,錦州老兵義務電影放映隊的隊伍在不斷壯大,放映隊的志願者越來越多,河北、江蘇等地還成立了放映分隊。

記者採訪劉成金時,正趕上周末,他帶著隊員驅車百余公裡,前往一個偏僻鄉鎮的敬老院,去為十幾名孤寡老人放專場電影……(游巨波 鮑明建 記者 姜玉坤)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