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站走進駐西藏邊防部隊——

從24號界碑出發 探訪“地球之巔”邊防哨所

2019年06月29日13: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站啟動儀式在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24號界碑前舉行。人民網記者 閆嘉琪 攝

人民網日喀則6月29日電 (記者 劉融 閆嘉琪)有這樣一群戰士,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巡邏在“地球之巔”,爬雪山、涉激流、穿密林、戰塌方,以血肉之軀,守衛著祖國的西南邊疆。6月28日下午,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站啟動儀式在海拔4900多米的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24號界碑前舉行。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張峰在啟動儀式上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網與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已經進行到第四站,採訪分隊走進西藏軍區邊防哨所,實地感悟、深入採訪挖掘西藏邊防戰士投身邊防事業、敢於犧牲奉獻的感人事跡,講好邊防強軍故事,展現邊防戰士踐行“老西藏精神”,培塑“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良好形象。

活動開始,邊防戰士們在高原上齊唱《我和我的祖國》,為祖國70周年華誕獻上最美好的祝福。

在24號界碑前,人民網領導和邊防戰士手握毛筆,飽蘸朱漆,庄嚴細致地對界碑進行描紅。

昆木加哨所是西藏軍區最西端的一個哨所,24號界碑是距離哨所最近的界碑。“昆木加”,藏語意為“鮮花盛開的地方”,然而這裡沒有鮮花。昆木加哨長張幫輝告訴記者,這裡海拔4900多米,屬於典型的高原大陸性氣候,“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是昆木加哨所的真實寫照。冬季大雪封山長達5個月,含氧量不足50%,是科學界定的“生命禁區”。

“我們西藏邊防軍人的心聲是:高原艱苦不怕苦,但求苦中有作為﹔無悔青春獻邊防,祝願祖國更輝煌!”從昆木加哨所走出的西藏某邊防營政治教導員羅府臣入伍16年來,有11年在西藏邊防部隊參加工作,曾是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採訪時,他對記者說,每一次巡邏執勤都是踐行入伍時的錚錚誓言,要為祖國站好崗、守好邊。

“今天能參加界碑描紅活動很驕傲,也很激動。我們不覺得辛苦,能在這裡堅守祖國的領土,我們很榮幸。9年來,我見証了西藏邊防的發展,交通條件、營房建設和后勤保障比以前改善了很多,國家富強讓我們邊防軍人分外驕傲。”2010年入伍的昆木加哨所五班班長王建飛如是說。

“兩年前的六月,我正在祖國南海,今天我來到祖國的西南邊防線,撫摸著界碑,心裡非常激動。”參加此次活動的大學生代表、北京大學學生宋璽激動地說。宋璽曾在海軍陸戰隊服役,參加過亞丁灣護航。“一塊塊界碑串起的是無數家庭的幸福生活,而邊防戰士正是幸福的守護者。這兩天的高原反應,讓我真正感受到邊防戰士的不易,他們每個人在我心裡都是了不起的英雄。”

“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錚錚誓言,響徹高原,啟動儀式在邊防戰士們洪亮的誓言中結束。

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採訪分隊將在高原邊防線上,對15個神聖的界碑進行描紅,實地體驗邊防軍人生活,感悟新時代的邊防軍人不畏惡劣環境,踐行“絕不把領土守小,絕不把主權守丟”的神聖使命。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