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士的事,小事要當大事辦

2019年07月01日08: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上旬,新一輪月雙爭評比成績出來后,眼看著列兵噢尖才讓的帥氣訓練照又被貼上了龍虎榜的榜首位置,我的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

數月前新兵下連時,中隊特地舉辦了一場迎新會。誰也沒想到,在自我介紹環節,出現一件尷尬事:藏族小伙噢尖才讓支吾半天也說不出一個字來,乍一開口,一些奇怪的口音引得大家哄笑。

當時,我並沒有太在意這件事。然而不久后,我和一些連隊骨干發現了不對勁的地方:噢尖才讓上教育課總是開小差,干活也比別人慢半拍﹔大家找他談心交流時,他也只是笑著說“沒事”。

就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上軍校時的一位藏族同學。夜裡,我打電話給他聊起了噢尖才讓的情況。“我剛入學時,也曾因同學們模仿自己說話結結巴巴的樣子感到生氣,總感覺大家在嘲笑自己。”這位同學告訴我,“當時隊干部認為這是件小事,沒有注意到我情緒的變化,這使我產生了不少負面情緒……”

聽到這裡,我急忙與這位同學商量對策,尋思著如何才能消除噢尖才讓內心留下的陰影,使他更好地融入集體。再三考慮后,我請同學將他的自身經歷用藏文寫成一封信,立馬郵寄給我。

那一天,在檢查理論學習筆記本時,我趁機將這封信夾進了噢尖才讓的本裡,還配上我的一段勉勵話語。第二天,我在營房遇見噢尖才讓時,他竟然主動給我投來一個溫暖的笑容﹔下一周,當我再次查閱理論學習本時,竟然收到了他的回信……從此,噢尖才讓的理論學習本成了我倆交流的“秘密渠道”。

“噢尖才讓變了!”大家驚訝地發現,連隊5公裡越野賽,沖在最前面的是噢尖才讓﹔主動報名參加“我與祖國共成長”演講比賽的人員中,有噢尖才讓自信滿滿的身影……當我倆的秘密在連隊傳開后,戰友們又主動在宿舍樓中廳辦了一張“笑臉牆”,用照片拼成一個“家”字,把噢尖才讓的照片擺在“C位”。

通過這次經歷,我深刻地感受到,戰士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一個合格的帶兵人,要善於在微表情中傳遞大溫暖、在小動作中給予大能量、在短留言中體會大情懷,真正讓戰士們有一種“受了委屈想找你傾訴、取得成績想要你鼓勵”的感覺。如此,才能在春風化雨潤無聲中走進兵中、走進兵心。(武警銀川支隊某中隊指導員 王佩)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