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著眼戰時所需抓實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工作

廣西:二十六個職能部門被責令重新提報

2019年07月01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在廣西國防動員潛力統計數據集中會審會上了解到,26個職能部門提報的動員潛力數據因不精准被現場退回,責令重新核准上報。廣西軍區動員局領導告訴記者,國防動員潛力數據直接服務未來戰場,隻有按戰時所需抓實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工作,才能確保戰時部隊用得上、打得贏。

今年以來,廣西軍區針對往年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工作中存在的認識偏差、數據質量不高等問題,會同地方相關部門研究制定了《廣西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實施辦法和考評細則》,從組織領導、職責分工、工作程序、數據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進一步厘清軍地各級部門職責,並挂牌成立自治區潛力統計調查工作辦公室,建立落實常態值班制度。

他們按照“行業為主、屬地為輔、條塊結合”的原則,制定下發了《廣西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實施方案》,將統計調查項目、具體任務區分、實施方法步驟等內容拉單列表,明確牽頭單位、任務單位、潛力分類、採集指標、完成時限等內容。自治區科技廳規劃財務處領導表示,“拉單列表細化任務分工,為我們完成年度潛力統計調查任務制定了‘施工圖’,使得各牽頭單位和任務單位主動作為的意識更強了,工作也更有章法了。”

在組織數據審核過程中,他們邀請自治區審計部門的專家全程提供現場技術指導,針對各職能部門提報的動員潛力數據,通過行業部門對口審、潛力系統自動審、關鍵數據抽樣審、合署辦公集中審等方式進行審查,採取現有數據與統計部門核對、與往年數據比對、實地核查等方式進行校驗,做到一條一條過,逐項逐項審,對提報數據不准、不全的部門,現場指出存在問題,明確整改時限。

他們還協調自治區黨委、政府將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工作納入國防動員委員會研究內容和黨管武裝績效考評,依據下發的檢查考評細則,全程抓好督導落實,並結合計劃進度對各職能部門工作情況進行通報。前不久,自治區5個職能部門和5個縣市區人武部因工作組織不力被點名通報批評。

“有針對性地破解潛力統計調查工作中的頑症痼疾,不僅增強了軍地各級參與潛力統計調查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還有效推動了國防動員潛力統計調查工作的規范化運行。”廣西軍區領導告訴記者,今年以來,廣西國動委統計更新動員潛力基礎數據200余萬條,准確率、保鮮率大幅提高。(袁志強 記者 馮強)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