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不忘初心,共同的誓言響徹高原邊疆

2019年07月01日12: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七一”前夕,在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老崗樓前,剛剛巡邏歸來的邊防戰士們在黨旗前庄嚴宣誓。(人民網記者柳靜 攝)

人民網日喀則7月1日電 (記者劉融 閆嘉琪)“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七一”前夕,在西藏軍區某邊防團昆木加哨所老崗樓前,剛剛巡邏歸來的邊防戰士們在黨旗前庄嚴宣誓﹔在24號界碑前,正在昆木加哨所採訪的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採訪分隊與戰士代表一起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兩場宣誓,不同的職業,相同的誓言,共同的心願,在雪域高原激蕩起強烈的共振。

“這裡手機信號不錯”

“歡迎來到昆木加哨所!”在位於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戰士們端出水靈靈的蘋果和梨子歡迎記者們。由於對哨所補給困難早有耳聞,記者們都舍不得吃。后來在採訪中了解到,新鮮水果在這裡是最寶貴的食品,價格奇高。有一次,戰士們從附近買回兩個隻有2斤重左右的西瓜,花了100多元錢。

昆木加,是科學界定的“生命禁區”。哨所四周荒蕪人煙,含氧量不足50%,方圓幾百裡沒有一棵樹。常年見不到綠色,部分戰士患上了“綠色飢渴症”。冬季大雪封山長達5個月。

1960年,第一批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地處雪域高原的昆木加,在這裡扎根。用幾根木樁子撐起了哨所的房梁,一個低矮的“土坯房”便是官兵們的家。“夏住水帘洞,冬居水晶宮。”從昆木加哨所走出的西藏某邊防營政治教導員羅府臣說,以前戰士們冬天晚上睡醒覺,被子都被凍在了牆上。

在昆木加哨所,由於缺氧和缺乏維生素,大多數官兵不同程度地患有高血壓、心臟移位等高原疾病。過去,由於醫療條件差,官兵感冒主要靠喝姜糖水、辣椒水等土辦法治病,如遇大病、急病則極可能威脅生命。

如今,昆木加哨所條件已日漸改善,各項配套設施相對齊全,戰士們住上了堅固保暖的新營房,配備了電燈、電視、冰箱等電器,配備有學習室、健身房等學習娛樂設施,還配備了醫療室。

“這裡手機信號不錯呀!”由於工作需要,記者們對網絡信號非常關注,也高度依賴,在哨所能使用手機網絡,還是有些出乎意料。

記者在營區看到,這裡新建了兩個溫室大棚,官兵們在大棚裡種上了白菜、韭菜、黃瓜等新鮮蔬菜。“雖然我們自己種的蔬菜量還很小,但部隊后勤保障基本能滿足我們飲食需求。”當記者問及他們是否能實現蔬菜自給自足時,戰士們如是說。

盡管如此,記者發現,這裡生活依然與現代社會存在不小的差距,比如,哨所沒有自來水,戰士們洗澡還要在塑料大桶裡進行,營房裡採暖還主要靠燒“煤爐”。

哨所交通條件雖然已有較大改善,但由於地理偏遠、氣候惡劣,仍然會遇到交通困難的情況。2012年春節前的一場大雪,攔住了團裡往哨所的運送物資的巡邏車,最后整車物資由官兵一步步扛到了哨所。“哨所附近正在新修一條公路,不久后,我們外出就更方便了。”戰士們對未來滿懷信心。

在極端環境下,一代代邊防官兵沖破生理和心理的極限挑戰,遠離繁華,以堅定意志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使命。

“我們不覺得苦,守在這裡是我們的職責使命!”採訪過程中,當問到“昆木加苦不苦”時,戰士們都堅定地回答“不苦”。這樣的回答,是一代代哨所官兵為環境改善而努力的結果,是邊防官兵對人民軍隊發展的自信,更是他們對國家富強的驕傲。

“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

高原上的天氣,變幻莫測。2017年9月的一次巡邏途中,突遇暴風雪,行走攀爬極度困難。官兵們隨身攜帶的水喝完了,就用頭盔打雪水喝,雪水把衣服打濕,風雪又把衣服吹干,有的戰士開始發燒。危險面前,官兵們沒有猶豫,更沒有退縮,一步又一步艱難挪動,險象環生。抵達位於海拔5300多米的18號界碑時,大家已經精疲力竭,但看到界碑的那一刻,所有人立刻變得精神抖擻,展示國旗,在風雪中宣誓主權,圓滿完成巡邏任務。回到哨所時,天早已漆黑如墨。

“這次巡邏我永生難忘。作為邊防軍人,參與巡邏是一項神聖的職責和使命,必須堅決完成任務,不負使命。”班長王建飛在回憶時對記者說。

烈日當頭、坡度極陡的山丘、看不到頭的鐵絲網……採訪期間,記者跟隨戰士們一起體驗徒步巡邏海拔4900多米邊境線,記者們普遍高反嚴重、頭痛欲裂、被大風吹得張不開嘴。

“不真正踏上這片雪域高原,永遠無法真正體會到邊防戰士們的辛苦。我們僅僅是體驗巡邏線路的‘舒適點’——在西藏最舒適的月份,在4900多米海拔,爬上不過百米的小山包,就這已經到達了我身體的極限,戰士們卻認為這段路途是他們日常巡邏中最輕鬆的任務之一。此時此刻,除了由衷的敬佩,我無以言表。”一位參與巡邏的記者感慨道。

另一位記者說:“離開哨所前,一位小戰士教了我一首歌,歌詞裡說‘肩負使命,手捧軍徽。放心吧媽媽,邊關有我。’也許,這就是邊防精神,這就是中國軍人。”

“邊防有我,請祖國和人民放心!”在24號界碑前,昆木加哨所邊防官兵的誓言響徹天空。

有國才能有家,沒有國境的安寧,就沒有萬家的平安。邊關險遠,但昆木加哨所一代代戰士用青春甚至生命踐行著“決不把主權守丟,決不把領土守小”的誓言。

“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戍高原”

1995年8月的一天,身患感冒剛剛好轉的戰士陸永剛不願拖后腿,堅持要求參加本班巡邏。那天巡邏途中,他遇到了嚴重的高原反應,突發急性肺水腫,年僅18歲的生命停止在巡邏路上。給記者講述這個故事的時候,戰士忍不住潸然淚下。

昆木加哨所新營區旁邊,矗立著一座砂土建造的破舊崗樓,這座崗樓是駐守昆木加的第一代邊防官兵親手打造的,與新崗樓遙相呼應。就是在這座崗樓裡,一代代邊防官兵艱苦奮斗,以“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斗志更高”的昂揚斗志,完成一項又一項管邊控邊任務。“看到這個崗樓,就會想到‘老西藏精神’,這是我們奮斗在邊疆的動力之源。”採訪中邊防戰士這樣對記者說。

“不忘初心跟黨走,牢記使命戍高原。”在哨所營區,這樣的標語分外顯眼。

“總會被默默無言忠誠奉獻的戰士們感動。邊防戰士都特別腼腆,他們從不提自己的奉獻。但看到他們皸裂的嘴唇,手上的凍瘡,沒有人不會被感動,這種用無言的奉獻去証明心中信仰的精神,我一定會牢牢記下來。”跟隨參加“祖國在我心”界碑描紅主題採訪活動的大學生代表宋璽深受觸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一代代戍邊官兵戰風霜、斗雨雪、洒熱血,將青春甚至生命留在雪域高原。向高原軍人致敬!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