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參加陸軍比武,獲得專業技術士兵項目綜合總評冠軍。第75集團軍某旅彈藥保管員郭桂雄從容淡定默守高危崗位——

“走下比武場,一切從零開始”

2019年07月03日09: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主人公心語:在任何一個崗位,隻要釋放自己的全部能量,定能干出一番成績。——郭桂雄

經歷夏雨洗禮的紅土高原,空氣中彌漫著泥土的芬芳。走進第75集團軍某旅彈藥庫,鼻腔裡突然灌進一股濃烈的火藥味。庫房一角,該旅彈藥保管員郭桂雄汗如雨下,熟練操作叉車將彈藥箱精准無誤地堆疊成垛。

一箱箱彈藥平穩落地、堆垛整齊后,郭桂雄的工作仍未停止。他仔細測量庫房的溫度、濕度,並進行通風、調節……當各項環境參數穩定在規定范圍內,郭桂雄終於露出了輕鬆的笑容。

“彈藥就像頑皮的孩童,喜怒不定,稍微照顧不周就會‘性情大變’。”郭桂雄輕描淡寫的比喻,源於他多年來悉心照料“頑童”的真切感受。

“遇事沉穩心細。”這是郭桂雄的新兵班長對他的評價。2012年年初,靠著超出同齡人的從容淡定,剛轉士官不久的郭桂雄就被挑選為彈藥保管員,參加上級組織的彈藥專業崗位培訓。

“不同於訓練場的火熱喧囂,彈藥庫看似平靜,實則更像是個‘火山口’。彈藥兵就是‘火山口’的舞者,怕嗎?”培訓前,彈藥庫的老班長問郭桂雄。

“不怕!”郭桂雄躊躇滿志、信誓旦旦,“組織讓我如願轉了士官,我不能辜負組織的信任。我就要當這個‘火山口’最優雅的舞者!”培訓的3個月裡,通信專業出身的郭桂雄從零開始學習彈藥專業理論,掌握了上百種陸軍通用和專用彈藥的識別保養方法,以優異的成績結業並獲得初級職業技能鑒定証書。

快速收發彈藥是彈藥兵日常工作中最危險的課目之一,必須做到粗中有細、心細如發。有的彈藥屬於電發火彈藥,彈體長、重量大,用叉車轉運途中需要防抖防震。為練好叉車操作技能,郭桂雄邊干邊學,一有時間就駕駛叉車,在僅比車身寬10厘米的模擬通道中反復練習。從最開始的連連“碰壁”,到最后車入窄道不粘杆、叉板升降一步到位,郭桂雄練就一身絕活。

憑著這股鑽勁,郭桂雄正式上崗不到3個月,就將庫內所有彈藥的性能參數、保管要求等爛熟於心。

彈藥兵,不僅僅要會安全收發彈藥,關鍵時刻還得會排爆。一次,該旅炮兵分隊組織實彈射擊時,落點出現2枚未爆彈。郭桂雄主動請纓,攜帶作業器材前往。

第一次獨立排爆,平時沉穩老練的郭桂雄難免有些緊張。他在腦海裡不斷回放老班長傳授的排爆技巧,雙手如雕刻工藝品般小心翼翼……

“咚!咚!”伴隨兩聲巨響,未爆彈被順利引爆。8年彈藥兵生涯,郭桂雄成功處置20多次險情,排除各類未爆彈50余枚,成為戰友公認的“爆破能手”。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有人這樣“文藝地”形容郭桂雄在彈藥庫從容淡定、行雲流水的工作場景。但在郭桂雄看來,鮮花和掌聲往往會讓人迷失自我,能力素質還需在日常工作和重大任務中加鋼淬火,他更渴望通過一次大型比武証明自己。

藏器於身,待時而動。前不久,陸軍“礪裝-2019·供保尖兵”比武鳴鑼開賽,郭桂雄主動報名。經過層層選拔,他有幸代表集團軍參加比武。

“無光條件下輕武器彈藥識別”是這次比武的重難點課目——12類120枚彈藥混在一起,參賽隊員要在蒙眼狀態下,快速整理出同類的各10枚彈藥。比武當天,其他課目在同一個場地同時展開,嘈雜的環境更增加了識別難度。

由於不同年份、批次生產的彈藥識別點不同,郭桂雄在平時的訓練中就將不同年份、批次的彈藥混在一起,反復強化自己的識別能力。果不其然,這次比武混入了5種不同年份、批次生產的彈藥。平時的刻苦訓練和賽前的充分准備,讓郭桂雄以絕對優勢獲得陸軍專業技術士兵項目綜合總評成績第一名。

“彈藥保管工作,永遠沒有完成時。走下比武場,一切從零開始。”載譽歸來,郭桂雄再次鑽進彈藥庫,手持檢測工具,穿行於高高的彈藥堆垛間。經過與彈藥8年的朝夕相處,郭桂雄仿佛已與整裝待發的彈藥“軍陣”融為一體,時刻准備出征……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