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慶市沙坪壩區

重慶:120名新質民兵亮相防空演練場

2019年07月03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博士、碩士,上了演練場就是戰士。6月中旬,重慶市沙坪壩區人武部組織120名新質民兵參加重慶防空演練,其嫻熟的技能、出色的表現成為演練現場的一大亮點。

該人武部政委劉星告訴筆者,這些新質民兵來自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業,都是本單位的業務骨干,學歷大都是研究生以上。在這次演練中,他們一共進行了偽裝隱真、偽裝示假、電子干擾、煙幕遮蔽、空中攔阻等5個課目的演示。

在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業編組新質民兵分隊是該人武部的一次嶄新嘗試。今年3月初,西部戰區聯合訓練計劃安排由重慶市組織城市防空行動綜合演練。重慶市政府和警備區主要領導考慮到沙坪壩轄區內有多所科研院所,是高科技人才、裝備資源密集地,具有建設新質民兵的先天優勢,就把組建新質民兵分隊、擔負重要經濟目標聯合防護演練的任務交給了沙坪壩區人武部。

受領任務時恰逢年度民兵整組時節,劉星帶機關人員逐一走訪轄區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業,並召開有編組新質民兵潛力的單位負責人參加座談會和任務推進會。

在此基礎上,他們從轄區200多家單位遴選了10家參與編兵。在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編組民兵電子干擾分隊、依托某公司編組智能機器人分隊……確保新質民兵分隊一起步就達到較高的專業化水平。

為強化新質民兵政治意識,該人武部組織他們到歌樂山烈士墓前宣誓,為新質民兵授民兵旗幟,開展爭做紅岩傳人活動。

全程參與此次演練的該區民防辦公室負責人張明仕告訴筆者,此前,他們結合新質民兵崗位需求和業務需要,邀請防空領域專家教授專門為120名新質民兵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培訓。通過集訓,新質民兵分隊實戰能力得到明顯提升。

“注重發揮科技引領作用,加速新質民兵力量建設步伐,是優化民兵結構布局的重要一環,也是加速推進國防動員體系轉型重塑的重要舉措。”劉星說,該人武部始終把科技人員的儲備擺到突出位置,緊緊抓住預備役軍官登記、儲備和管理,對近千名科技人員和大學應屆畢業生以及轉業軍官進行登記,並建立數據庫和信息管理系統,不斷推動地方科技潛力向國防動員能力轉化。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