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沉默獵人”淬鋒礪刃

——海軍陸戰隊某旅狙擊手訓練見聞

2019年07月06日10: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沉默獵人”淬鋒礪刃

該旅狙擊手在訓練中。牛濤 攝

如何才能讓釘子“入木三分”?

在海軍陸戰隊某旅狙擊手訓練場上,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用子彈將釘子打進木頭。

6月15日,記者現場觀摩該旅組織的一場狙擊手訓練,某營一連排長陳毅用狙擊步槍現場驗証了這個答案。

這樣的訓練標准,在外人看來未免有點嚴苛。

陳毅卻說:“這只是我們訓練狙擊手的常用方法之一,嚴苛的訓法還多著呢,比如將光盤放置在靶標正前方5厘米處,要求狙擊手射出的子彈准確穿過光盤中心的圓孔命中靶心﹔或者將一排子彈殼立在100米以外,要求狙擊手將其依次擊中。”

得益於這些嚴苛的訓練手段,該旅鍛造出一批素質過硬的狙擊精兵。2018年10月,該旅狙擊手張亨參加“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比武那天,張亨僅用一顆子彈,就准確命中一根懸挂短劍、直徑僅3毫米的細管。

那場比武,張亨獲得“挑戰狙擊”單人單項第一名的好成績。

技驚四座的背后,是大量枯燥而艱苦的基礎訓練——

讓狙擊手用針線穿大米以磨煉他們的心性﹔跑完5000米后立即投入射擊訓練,逼著狙擊手學會動靜之間快速調整﹔將多種色彩的粉筆隨意打亂后,要求狙擊手按原樣迅速復位,以提高記憶力……

訓練現場,4塊用鐵鏈吊起的“床板”顯得有些特別。陳毅解釋道,這是官兵自創的訓練器材,為的是模擬沖鋒舟在海上高速航行時的顛簸環境。

說話間,4名戰士爬上“床板”,調整好姿勢后,靜靜地據槍瞄准。訓練過程中,無論“床板”如何晃動,4名戰士的槍口始終穩穩地對准前方130米處的靶標。

烈日當頭,大顆大顆的汗珠從4名戰士臉上滑落,記者也感到身上火辣辣的。陳毅卻告訴記者,這樣的訓練,對狙擊手來說已經很“舒服”了,“有一次,我和戰友一起披著偽裝在地上一動不動地趴了5個小時……”

對狙擊手來說,等待“戰機”往往需要在靜默中堅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那是一個“孤獨而漫長”的過程。

採訪中,現場組織隱蔽偽裝訓練的某連副連長黃國林,指著射擊場前方不遠處的小山坡,給記者出了道考題:“那邊藏了30名狙擊手,你們能找出多少?”

放眼望去,小山坡面積狹小、坡度平緩,草木低矮,有的地方甚至光禿禿的。這種地方能藏人?

帶著強烈的好奇,記者爬上小山坡,窮盡目力開始搜索:槍管在陽光下反光,暴露﹔迷彩條紋與周圍環境相比略顯突出,暴露﹔挪動位置引起野草擺動,暴露……

即便已被明確告知狙擊手就潛伏在這片小山坡上,甚至知道潛伏狙擊手的數量,記者最終還是隻找出一小部分。大多數狙擊手就這樣在我們眼皮底下“隱身”了。

“起立!”

隨著黃國林洪亮的口號聲,水溝裡、落葉下、草叢中,一群衣著怪異、形如“野人”的戰士齊刷刷地站了起來。

記者發現自己被“包圍”了。更讓人意外的是,有些看起來寸草不生的地方,竟然也藏著狙擊手。

黃國林告訴記者,狙擊手是戰場上的“沉默獵人”,追求的是一擊即中,以便快速、精准、高效地實現作戰目標,因此借助環境完美“隱身”是一項基本技能。剛剛進行的這項訓練,就是要錘煉官兵的偽裝能力。

太陽漸漸移到頭頂,狙擊手們的訓練並未結束。脫下身上厚厚的偽裝,他們奔向下一個“戰場”……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