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7集團軍應急演練在搶險准備中打響

錘煉全天候應急救援能力

2019年07月06日10:1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錘煉全天候應急救援能力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公裡,當地部分水電、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受損。地震發生后,第77集團軍迅速啟動應急救援預案,駐川部隊第一時間補充物資器材,1100余名應急分隊官兵做好緊急出動准備。

該集團軍領導說,日常訓練中,他們按照“最大化准備、模塊化組合、常態化演練”的思路,不斷提升應急救援能力,此次地震救援工作是對部隊應急能力的實戰檢驗。

在作戰值班室,第77集團軍某工兵旅作訓科參謀彭勻虎正忙著梳理震區有關信息。他告訴筆者:“非戰爭軍事行動是部隊擔負的一項重要任務,現在集團軍部隊應急救援准備已經實現常態化。”在值班室電腦上,顯示著密密麻麻的非軍事目標——江河、特大型水庫、地震帶、地震危險區,並根據重點關注區域地理環境及易發災情分析標注出“區域應急地圖”。

針對駐地地理環境、任務特點,該集團軍組織部隊修訂完善各類行動預案,預置預儲搶險救災必備裝備器材,使部隊行動更加迅速﹔加強與地方防汛、氣象、地震、林業等部門溝通協調,完善監測預警、情報共享、會商研判等機制﹔根據部隊任務特點、部署點位和救災經驗,組建工程搶險、空中救援、醫療防疫等專業救援分隊,分批次部署、模塊化組合,使部隊救援行動更加高效。

據了解,入夏以來,該集團軍部隊駐地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極端天氣頻繁,他們已做好全天候應急救援准備。

(責編:陳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