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遠望號船隊上半年累計出海240多天

我國航天年度發射任務密集

2019年07月09日08:5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航天年度發射任務密集

8日上午,伴著長長的汽笛聲,遠望5號船緩緩駛離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碼頭,奔赴某海域執行衛星海上測控任務。不遠處,遠望3號船在航行8000余海裡,順利完成第46顆北斗導航衛星海上測控任務后,剛剛停靠碼頭。

“這是兩船今年第2次在母港相會。”遠望3號船船長倪留國介紹,隨著我國航天年度發射任務愈加密集,單船出海參試趨於常態,多艘測量船奔赴不同海域執行任務更加頻繁。今年5月5日,兩船就在母港“接力遠航”。

遠望3號船是我國第二代綜合性航天遠洋測量船,主要擔負火箭、衛星、飛船等航天器發射和飛行時海上測量及控制任務。從1995年首次執行亞洲二號衛星海上測控任務開始,該船已52次遠赴大洋,完成83次重大航天測控任務,創下我國測量船中總航程最遠、執行任務次數最多的紀錄。

遠望5號船是我國第三代綜合性航天遠洋測量船。自下水以來,該船累計海上作業1900余天,以100%測控成功率完成50余次海上測控任務。

今年上半年,遠望號船隊已出動6船次,遠望3號、5號、7號船等3艘航天遠洋測量船,累計出海240多天,順利完成7次衛星海上測控任務和1次海上航天發射任務。今年遠望號船隊執行任務次數有望再次刷新紀錄。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