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共同的理念,讓合作更深入更順暢”

——走進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德方野戰二級醫院

2019年07月11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的理念,讓合作更深入更順暢”

中方人員將“傷員”送至德方野戰二級醫院救治。宋歆 攝

風馳電掣、塵煙彌漫,一輛輪式裝甲急救車從樹林中疾速駛至德方野戰二級醫院門前。分類檢傷、收容處置、快速診療、展開手術……醫護人員一連串的救治動作讓人眼花繚亂。

這裡,是位於德國費爾德基興的衛勤訓練基地,中德“聯合救援-2019”衛勤實兵聯合演習正在此舉行。根據演練設置,中德雙方各自開設了野戰二級醫院。

10日,記者隨護送傷員的中方參演人員一道,來到德方野戰二級醫院,一睹德方醫護人員進行救治演練的過程。

這次演習,以某假想國“難民營”發生疑似霍亂病例,以及兩起交通事故造成大量傷員為背景,重點演練雙方人員協同開展信息接報、病例調查、風險評估、採樣篩樣、消殺處置、臨床救治、醫療防護等全要素防控工作,分享疫情處置和傳染病診治規范做法。訓練中,雙方實行專業人員混合編組,既體現了彼此之間的互信,又有效加深了對對方先進經驗的了解和學習。

採訪中,德軍考比倫茨衛勤營營長馬特中校和野戰二級醫院院長海爾維希少校給記者當起了講解員。

德方野戰二級醫院以集裝箱結構為主,依托基地訓練設施搭設而成。“實戰化是野戰二級醫院構設首要強調的標准。”馬特介紹,在醫院開設和運營的整個過程,全部技戰術指標都要按照實戰標准來設定。這座80米長、30米寬,放射科、手術室、重症監護室、隔離室等一應俱全的野戰二級醫院,全部由醫護人員自己搭建。搭建完畢4小時后,就可以收治病人、展開手術。“像和中方共同展開的實戰演練,我們一年之中要進行很多次,有效提升了官兵的實戰能力。”

標准化流程順暢,是德方野戰二級醫院的另一個特點。在馬特中校的引導下,記者觀摩了野戰二級醫院組織指揮、技術運用、勤務保障等各個環節的運行,發現每一項工作、每一個步驟都有標准依據。例如在器材室,所有的醫療器械都按照醫療救治標准分成A、B、C、D、E五類擺放。“節省的時間也許不多,但對傷員來說,這可能就是關鍵的幾秒。德軍的嚴謹,就體現在這些細節之中。”中方參演的野戰二級醫院醫療保障組組長陳湖海說。

野戰化裝備全,是此次中德兩軍野戰二級醫院共同的特點,彼此各有千秋。“我們的野戰二級醫院以集裝箱結構為主,具備指揮、檢傷、急救、手術、病房、藥房、檢驗等模塊。”德方野戰二級醫院院長海爾維希少校,是名從軍15年的“女強人”。她告訴記者,德軍衛生裝備齊全,都是在野戰作戰裝備基礎上進行加改裝,不同平台應用同等規格同等型號的裝備,確保無縫對接。

“此次中國參演的野戰二級醫院由帳篷搭設而成,機動性強、集成度高,幾個小時就能搭建好。可以說,他們的表現非常棒!”海爾維希少校說。

“我的中國同行在實戰化、標准化、集成化等方面的成果很出色。比如中方的復蘇背囊、急救背囊、檢驗背囊、藥械供應背囊、緊急手術背囊等一套背囊,就相當於一個野戰急救醫院,令我們大開眼界。”馬特中校感慨地說,“雖然中德文化不同、國情不同,但是治病救人、履行聯合國賦予的人道主義救援使命等是我們一致的目標。可以說,共同的理念,讓我們的合作更深入、更順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