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時隔71年的“軍禮”——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

2019年07月11日10: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英雄無言、老兵不老,故事都會被永遠銘記,會被時代所傳承。七一前夕,武警某部機動一支隊官兵代表抵達河南南陽,千裡尋“親”,趕赴97歲退役軍人解建業家中,和老英雄一起重溫那段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

時隔71年,解建業老人面對“打開天津大門”這面戰旗行了一個庄重的軍禮。

人民網北京7月11日電 “看到當年所在部隊的官兵拿著‘打開天津大門’的立功戰旗,97歲的解建業退役老英雄喜悅的心情溢於言表。”七一前夕,武警某部機動一支隊官兵代表來到了河南省南陽市臥龍區王村鄉方營村,尋找這位曾在該支隊服役過的抗戰老英雄解建業。

6月20日,當河南日報《南陽97歲退役軍人解建業的傳奇人生:勇士百戰歸 深藏功與名》報道刊發后,引起該支隊領導的高度關注,他們第一時間與南陽市有關部門聯系,核實相關情況,詳細詢問老人身體狀況,至此,一場千裡“尋親”的行動便隨之展開。

解建業老人所獲得的眾多榮譽與戰功。

解建業老人,曾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戰役,戰爭年代,身經百戰,多次負傷,斷過三根肋骨,至今頭上還有一塊彈片﹔和平時期,為支援國家農業建設,兩次放棄留城機會,毅然解甲歸田,奉獻桑梓,無怨無悔,在基層發揮著自己的光和熱。

6月28日的南陽,蒙蒙煙雨之中,滄桑古意與鄉土氣息扑面而來。97歲的解建業老人家的平房,被周圍的二三層小樓包圍著卻顯得分外熱鬧,這是因為解建業家裡來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們就是老英雄當年所在部隊的“戰友”。

重溫戰史,一起回味老人曾經戰斗過的光輝歷程。

“您看看這是我們的戰史,您經歷的那些戰斗在這裡都有明確的記載。您是我們部隊的驕傲,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支隊全體官兵都非常的挂念您。今天,我們代表支隊全體官兵專門來探望您!”手捧著戰史,該支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長宇激動地對老人說道。

據悉,解建業老人所在部隊是一支流淌著紅軍血脈的英雄部隊,其前身是劉志丹、謝子長、習仲勛在陝北創建的紅26軍一部,后來南北轉戰,多次整編轉隸,成了東北野戰軍主力部隊39軍的一部分。直到2017年12月31日改編為武警某部機動一支隊。

拉著解建業老人的手,王長宇副主任親切詢問他的生活、身體情況,並拿出當年老人所在部隊參與平津戰役獲得的一面略顯破舊的“打開天津大門”戰旗,跟老英雄一起重溫那段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

與戰旗合影,重溫永不磨滅的紅色記憶。

當老英雄看到這面戰旗時,似乎重新喚醒了他埋藏在心底的回憶,想起了那炮火連天的歲月,懷念起那些用年輕的生命換來勝利的戰友,坐在椅子上的解建業老人表情變得凝重起來,緩緩挺直了腰杆,慢慢地舉起了殘疾的右手,時隔71年,再一次向這面戰旗行了一個庄重的軍禮。

“是我的部隊,是我的老部隊。一輩子了,老做夢夢到。”輕輕撫摸著戰旗,回想起曾經一起奮戰的戰友早已長眠地下,老英雄不禁潸然淚下。

那一刻,周圍一片沉默,不少人暗自抹去淚水。

和曾經所在連隊的官兵視頻連線,老人思緒萬千。

“您看看,這些年輕的官兵們已經接過了您的接力棒,他們都在習主席的帶領下,肩負起了新時代革命軍人的職責使命。”王長宇打開視頻連線,出現在屏幕上的是一群生氣勃勃的該支隊九中隊官兵,他們就是當年解建業老人所在連隊的官兵們。

“我們都是您所在連隊的兵。您身經百戰、淡泊名利的精神所感動著支隊全體官兵,我們會向您學習,永葆紅色基因,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敬禮!”

看到這一幕,解建業老人再次舉起了顫抖的右手,向官兵們還了一個庄重的軍禮。

依依臨別時,解建業老人將自己珍藏的一枚抗美援朝紀念章遞給了王長宇手中,激勵支隊官兵“為榮譽而戰”,使“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攝影報道:張磊 趙志行 李忠舉)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