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探訪“山邊邊”榮譽連——

樟木邊防軍人堅守震后“空城”4年:“祖國在我心中”

劉融 宋小理 曹文勇
2019年07月11日18:5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探訪樟木口岸“山邊邊”榮譽連。 曹文勇攝

坐落在群山中的樟木,是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聶拉木縣的一個邊陲小鎮,藏語意為“山邊邊”。踏雲追兵,峽谷尋碑。7月2日,人民網“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四採訪分隊驅車800余公裡,前往樟木探訪常年駐守在祖國“山邊邊”的榮譽連隊。

在這裡,記者看到了那群在尼泊爾4·25大地震中舍生忘我、不顧安危駐守“空城”4年的邊防官兵,聽到了忠犬“黑豹”的故事,見証了老兵最后一次描紅界碑的熱淚……

堅守“空城”4年:舍小我為人民、舍小家顧大家

樟木邊防官兵堅守“空城”4年。羅凱攝

從日喀則往南,沿河一路行駛,從高山草場到峽谷密林,從艷陽高照到陰雨密布,樟木鎮逐漸露出面容。眼前,這個緊鄰尼泊爾、素有“西藏小香港”之稱的口岸小鎮,如今人去樓空,不見昔日繁華。

2015年4月尼泊爾大地震,樟木邊防連抗震救災,官兵護送癱瘓老人離開樟木。張震攝

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大地顫抖、山體崩塌。剎那間,樟木小鎮房屋垮塌、道路通訊中斷、人員傷亡……

災情就是命令。連隊按照應急預案迅速行動,開始了一場與生命賽跑的應急救援。

2015年4月尼泊爾大地震,抗震救災的官兵快速奔向塌方地段。羅凱攝

持續奮戰20多天、出動1000多人次、救助2000余名受災群眾、轉運9批商戶120余噸物資……官兵舍小我為人民、舍小家顧大家,向祖國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優秀的答卷。

地震后,樟木巡邏路多為塌方路段。 羅凱攝

4年時間仿若昨日。地震中,樟木鎮受災嚴重,群眾被轉移安置,因整體地質災害治理工作尚未結束,在樟木鎮生活存在較大風險,居民尚無法回遷。這裡仍像是一座“空城”,這裡的邊防官兵就這樣日夜守著這座“空城”。

“我們期盼著樟木口岸能盡快恢復往日輝煌。作為邊防軍人,我們將繼續堅守這裡,保衛邊境安全。”邊防官兵這樣這樣對記者說。

堅守“空城”的不竭動力:“祖國在我心中”

踏入樟木連隊的營區,一個用玻璃瓶壘成的中國地圖上“祖國在我心中”的字樣映入眼帘。 人民網記者閆嘉琪攝

祖國在心,赤誠永駐。踏入樟木連隊的營區,一個用玻璃瓶壘成的中國地圖上,“祖國在我心中”的字樣吸引了記者的注意。

“這是上個世紀90年代,老前輩們留下的,也是我們堅守‘空城’的不竭動力。”指導員鐘守晶如是說。

面對孤獨、寂寞、艱苦,樟木邊防連沒有一人退縮,這種團結一心和高度自覺從何而來?“這都緣於堅定的政治信念!”時任連長許榮峰毫不猶豫地說。

“我給你講講那隻忠犬‘黑豹’的故事吧!”說到忠誠,指導員鐘守晶給記者講了這名小個子“戰士”的故事。

2015年9月,連隊官兵赴某地域巡邏。受4·25地震影響,巡邏路段災害頻發,巡邏隊走得異常小心。在隊伍的最前面,軍犬“黑豹”緊緊跟在四級軍士長陳鬆身邊。突然,陳鬆一個趔趄險些摔下懸崖。他隨即抓住一棵樹枝,但樹小根淺難以承受他的體重,身體在緩慢下滑。“黑豹”見狀,狂吠報警,咬住另一棵樹,將尾巴甩給了陳鬆。陳鬆雖然順利脫險,可“黑豹”卻牙齦充血牙齒深深地扎進樹皮裡,尾巴被拽得血肉模糊……聽戰士們說,忠犬“黑豹”於2016年去世,戰友們為它舉行了一場特殊的葬禮。

忠犬“黑豹”。鐘首晶攝

忠誠講不完,初心在胸間。在這個不足100平米的營區內,記者隨處可見對黨忠誠、矢志奉獻的橫幅,隨處能聽到“忠誠守邊,激情干事”的呼聲口號。

跋山涉水,樟木邊防連官兵巡邏到點到位。 羅凱攝

自上世紀60年代起,第一代連隊官兵跋山涉水、修路搭橋,克服萬難,把紅旗深扎在祖國邊關。歲月流轉,世易時移,連隊換了一茬茬的官兵,營房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可永遠不變的是官兵們對黨忠誠的靈魂,永遠不改的是他們堅守樟木、無悔奉獻的信念。

最后一次為“戰友”添紅妝:再見,我的界碑!

記者跟隨巡邏隊前往中尼邊境友誼橋。界碑庄嚴樹立在國門前,金燦燦的國徽在夕陽的余暉下,越發光彩奪目。

“王映輝!”

“到!”

“出列!請你描紅界碑!”

話音剛落,隻見王映輝從兜裡掏出一張嶄新的毛巾,緩慢移步到界碑前,小心翼翼地擦拭起來。

新兵王映輝擦拭界碑上的國徽。 許鵬飛攝

前一日,聽說界碑描紅活動走進連隊的消息,王映輝軟磨硬泡,硬是從指導員那裡“搶”到了參加描紅任務的名額。“連隊雖離家很遠,但我們卻離祖國很近。”王映輝說著,露出朴實的笑容。

從王映輝的手中接過筆,駐守樟木16年的老兵雷盛剛已經記不清這是第幾次為界碑描紅。他無數次幻想過最后一次為他描紅的場景,可真正到了這個時刻,走到界碑前,顫抖的手卻遲遲無法下筆,這是雷盛剛最后一次為這位無言的“戰友”添上“紅妝”。

“再見,我的界碑!再見,我的邊防!”雷盛剛輕聲呢喃。界碑未描完,淚水早已濕了眼眸。

16年,老兵雷盛剛再向界碑敬最后一個軍禮。(陳春利攝)

身前是界碑,身后是祖國。邊防連官兵對界碑的愛護,正是對守衛國門的忠誠使命和鐵血擔當。

樟木邊防連官兵巡邏到達界碑前,向黨旗宣誓。宋小理攝

前幾日,樟木口岸時隔4年之后試運行,恢復貨運功能,官兵們由衷高興,他們說那是忠誠守衛的回報。

連隊簡介:樟木邊防連地處喜馬拉雅山區,中尼公路要沖,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該連先后參加了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完成了筑路進藏、剿匪平叛、搶險救災、封邊控邊、抗震救災、邊境管控專項行動等重大任務。半個世紀以來,連隊官兵永葆本色不動搖,發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基因,用青春和熱血書寫著忠誠守邊的華麗篇章。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十余次被上級表彰為標兵連隊、全面建設先進單位,2016年7月連隊被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授予“擁政愛民模范單位”稱號。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