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首支女子導彈連——

最美的樣子是訓練的樣子(強軍之路)

本報記者 蘇銀成
2019年07月1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女子導彈連的女兵們。
  資料圖片

  有軍事專家表示,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作戰崗位,是信息化戰爭發展的趨勢,是世界各國軍事人力資源配置的潮流。

  陸軍第75集團軍某防空旅發射制導連,組建於2013年3月,是陸軍響當當的首支女子導彈連,也是陸軍最早成建制的女子戰斗連隊。組建以來,導彈射擊3次破全軍紀錄,4項戰訓法被上級推廣。

  補足“精神之鈣”

  把女兵夢融入強軍夢

  黨的十九大代表、連指導員何清清是與女子導彈連一同成長起來的優秀指揮員。該連一組建,何清清就任排長,當過連長,軍政主官互換后現任指導員。

  “組建6年來,連隊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茁壯成長,‘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融入每個官兵的血液,連隊官兵用實干擔當書寫了‘項項優秀、事事出色、處處一流’的巾幗傳奇。”何清清說。

  連隊成立之初,該連就在補足官兵“精神之鈣”上狠下功夫,把理論學習作為推動“合心合力合拍”的有力抓手。

  林英轉崗前是話務員,新崗位是難度系數極高的搜索指揮車主操作手,不僅要保証搜索目標時車體的平衡和穩定,還要面對擁有300多個按鈕的復雜系統。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大家鉚足一股勁:一定要完成目標!林英和戰友們在狹矮的方艙裡一蹲就是大半天,大家對著開關按鈕、電路板認真識練,到最后“甚至閉著眼睛都知道那些按鈕的位置,按下它有什麼用,哪個燈會亮”。最終,3個月,她們就熟練掌握專業操作﹔7個月,參加實彈射擊,面對高速靶機,全部命中目標,連隊如期形成戰斗力。

  6年來,連隊雷打不動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理論班務會”,抓“讀書批注”,做“學習導圖”,定期交流學習體會,引導大家自覺把軍魂融入靈魂,把女兵夢融入強軍夢。在闊步強軍興軍的征程中,連隊官兵悟出了一個道理:學習力就是戰斗力,隻有真學強軍思想,連隊才能不斷攻堅克難,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每年新兵入伍、新任職干部報到,上的第一課就是在連隊榮譽室,喊的第一句口號就是“三不”(不讓須眉、不畏強敵、不辱使命)連訓,給家裡寫的第一封信就是介紹連隊光輝事跡,女兵精神像“家譜”一樣銘刻在心中。

  全體官兵始終把連隊當家來建、當家來愛、當家來管,整編移防后自覺自願扎根新駐地,所有提干保送人員均自動放棄轉隸換崗機會,毅然學成“歸巢”。

  “背對背對抗、面對面交流”

  實戰能力得到極大提升

  這是一份漂亮的成績單——

  連隊組建兩個月就高標准完成了原軍區正規化現場會課目演示,組建不到7個月就獨立參加實彈演習,在夜間復雜電磁環境下精准命中目標﹔2014年10月,在全軍首創某型防空導彈擊落低空高速目標紀錄﹔2015年8月,首次奔赴高原演習,在全軍首次運用“盲搜”進行實彈射擊取得“三發三中”好成績﹔2016年9月,列裝某新型防空導彈僅8個月,發射導彈全部命中目標,保持了組建以來“彈無虛發”的紀錄。

  2018年10月,女子導彈連再赴山丹參加“藍盾”演習,這是一次地面防空聯合訓練的大探索,首次與空軍地導旅組建地面聯合防空群,進行交鏈指揮、模塊編組、耦合集成,探索了聯合體系構建、兵力編組、作戰協同方法路子,通過“背對背對抗、面對面交流”,大家嘗到了聯合訓練的甜頭,實戰能力也得到了極大提升。

  在空軍的場地、按空軍的模式、依空軍的規則,連隊3次與地導旅官兵圍繞兵器性能、作戰指揮、混編戰法運用等進行研討,形成多項聯合防空作戰研究成果和主戰裝備對特定目標具體打法。大家克服高原極端惡劣天氣環境,在上級臨時下達的課題考核射擊中,反復對將要抗擊的目標進行模擬仿真訓練,以捕捉最佳抗擊時機,最終實現首次對超音速靶彈成功攔截,創全軍紀錄。

  柔弱纖細的手,如何托舉長箭飛天?連長姚璐遙說:緊盯未來防空作戰需要,主動探索破解制約訓練質量的重難點課題,從難從嚴摔打部隊,苦練作戰技能,研究創新戰法,接受上級10余次軍事考核,成績全優。

  “當兵讓我的人生更精彩”

  本領是最好的嫁妝

  夏伊琳入伍前,閨蜜告訴她當兵苦,親戚勸導她當兵累,但在她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我要當兵!”

  愛美是女孩兒的天性,下連的時候夏伊琳是帶著護膚品進來的,班長發現了她的“小秘密”。看破不說破,班長只是帶著她進連隊榮譽室,讓她把榮譽牆上官兵的照片挨個看一遍。班長問她看出了什麼,她不明所以。班長解釋道,我們導彈女兵最美的樣子是我們訓練的樣子、拼搏的樣子、獲得榮譽時的樣子,而不是涂脂抹粉的樣子。

  排長尚家伊是遼寧錦州人,立志“從塔山走來更要有塔山雄風”,參加旅隊軍事技能比武,她在腳趾甲蓋磕傷撕裂的情況下,戰勝男兵拿下第一名。

  上士林英畢業於湖南警察學院,由於超齡未能如願提干,家裡為她找好了年薪不錯的工作,但她毅然決定留選士官,她告訴家人:當兵讓我的人生更精彩,相比溫室裡的花朵,我更想成為戰場上的鏗鏘玫瑰。

  排長斯娜拉姆是藏族人,家人希望她早日退伍成家立業,29歲的拉姆卻堅毅地說:武裝是最美的容妝,本領是最好的嫁妝。

  聽說過女孩要增肥的嗎?裝填班班長馮彬茹清楚地記得,連隊沒換裝之前,導彈靠人力去抬,看到幾百斤重的導彈時,她發了怵。她和戰友們使出了“洪荒之力”,導彈卻紋絲不動。

  為增強臂力,馮彬茹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增肥計劃,每天早上要多吃幾個饅頭,每次體能訓練要比別人多做50個俯臥撐,每天要多爬10趟樓梯,經過3個月的堅持鍛煉,她的體重由84斤增加到100斤,柔美的少女變成了粗胳膊粗腿的“女壯士”。她說:“現在操作起裝備輕鬆自如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14日 06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