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某部聽取官兵意見改進創新思想政治教育課

“開放動態式”教育浸潤兵心

2019年07月14日09: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放動態式”教育浸潤兵心

“這種兵說兵事、兵議兵理、兵釋兵惑的教育模式更受大家喜愛!”盛夏時節,武警某部“士兵講壇”火熱開講,基層士兵代表相繼登台,用一個個鮮活的故事將思想政治教育課講得十分接地氣,博得台下陣陣掌聲。該部立足課堂教育主陣地,大力推動教育理念、內容和手段創新,探索推出的“開放動態式”教育模式深受官兵喜愛。

“教育不能千篇一律,課堂也不能‘千堂一面’。”該部領導介紹,過去上教育課,雖然計劃詳細、教案工整,但一些授課內容不夠接地氣。在基層調研時,一些官兵直言不諱:“有些教育課觀點毫無新意、案例老調重彈,讓人一聽就乏味。”

該部黨委一班人研究后感到:一些教育課不受歡迎,究其原因,是授課內容沒有緊貼官兵需求。為此,該部黨委主動強化同步、融入、跟進等教育理念,積極探索“開放動態式”教育模式,通過“優質資源進課堂、影像視頻當教材、普通一兵上講台”等舉措,讓官兵不斷融入教育並享受教育。

筆者翻看該部的政治教育教案發現,豐富多樣的教育資源中,既有“中國詩詞大會”“經典詠流傳”等文化節目,也有感動中國年度人物的故事。開展教育過程中,他們注重“請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邀請清華大學等高校學子進軍營與官兵面對面交流,邀請院校專家來隊為官兵解疑釋惑,組織官兵到駐地紅色場館參觀見學。他們還結合英模人物典型事跡宣講,推動思想政治教育往實裡落、往深裡走。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