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坎大哈有一座“中國醫院”

2019年07月14日09: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坎大哈有一座“中國醫院”

位於阿富汗南部的坎大哈省是阿富汗安全形勢最復雜的地區之一。在這個恐怖襲擊頻發的地區,一座“中國醫院”長期為來自坎大哈及整個阿富汗南方的民眾提供醫療服務,成為中阿友誼的見証。

這座名為米爾瓦伊斯的醫院位於坎大哈省首府坎大哈市西北部,上世紀70年代由中國政府援建。醫院裡到處可見中式建筑,許多當地人都已經忘了醫院本來的名字,隻記得它叫“中國醫院”。

“謝天謝地,我痊愈了”,63歲的當地人阿卜杜勒·艾哈邁德興奮地告訴記者,他對“中國醫院”的治療效果非常滿意。“現在我可以健康地回家了。”

事實上,這座佔地44英畝的醫院不僅是坎大哈省規模最大的醫院,也是阿富汗南部地區規模最大、設施最先進的醫院。坎大哈省及周邊幾個省的近700萬人都依靠這座醫院為他們提供醫療服務。

然而,這座醫院在戰爭中也曾飽受摧殘。1975年,“中國醫院”正式投入使用。僅僅幾年后,阿富汗就陷入了長達數十年的戰亂。由於地理位置重要,醫院經常成為交火的戰場。在醫院的牆壁上,當年戰斗留下的痕跡仍清晰可見。

1996年,國際紅十字會出資對遭到破壞的“中國醫院”進行修復,並一直為醫院提供支持。國際紅十字會的數據顯示,這座醫院在2014年收治了26萬多名病人,相當於每天有700多名病人前來就診。

多年來,中國政府也在不斷為“中國醫院”提供援助。近日,中國駐阿富汗大使劉勁鬆在訪問坎大哈省期間專門參觀了“中國醫院”,為醫院提供了部分援助資金,並向患者贈送藥品和紀念品。

“‘中國醫院’在坎大哈就像是沙漠中一片象征著和平和諧的綠洲。”劉勁鬆說,中國與阿富汗之間親如兄弟,始終彼此支持、理解。“中國將始終支持‘中國醫院’,願‘中國醫院’成為和平的窗口,願每一位阿富汗朋友都能早日呼吸和平的空氣。”

坎大哈省衛生局局長阿卜杜勒·普赫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醫院”是阿中友誼的見証。未來,該醫院床位數量將從目前的350張增加到600張。屆時,“中國醫院”將能夠更好地為當地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