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在S-400上攤牌  且看美國如何接招

2019年07月15日09: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土耳其在S-400上攤牌 且看美國如何接招

7月12日,在土耳其安卡拉,一架大型俄羅斯運輸機在穆爾特德空軍基地卸貨。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12日表示,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的S-400防空導彈系統已開始交付。 新華社發

第四架裝載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的俄羅斯貨機13日飛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土國防部前一日宣布,從俄羅斯購買的S-400型防空導彈系統首批設備當天運抵安卡拉附近的穆爾特德空軍基地。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先前多次威脅制裁的背景下,土耳其堅持從俄羅斯購買S-400系統,恐難免遭到美國制裁。考慮到多種因素,美方或將採取相對溫和的制裁方式。

土方高調展示

土國防部12日特地安排媒體記者前往穆爾特德空軍基地採訪報道,並於當天下午在官方網站上公布了接收S-400的圖片和視頻。據土媒體報道,S-400交付過程預計將持續到今年10月,一套將部署在首都安卡拉附近,另一套將部署在土東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

土耳其是首個購買S-400系統的北約成員國。土耳其最初尋求購買美制“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但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沒有能夠說服國會批准這項交易,土耳其轉而向俄羅斯採購S-400系統。美方以S-400系統與北約防空系統不兼容並可能危及美制F-35型戰機安全為由,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訂單,改為購買美制“愛國者”,並威脅對土方施行制裁、暫停向土方交付F-35戰機零部件並暫停F-35項目合作。

土國防部長阿卡爾12日與美代理國防部長埃斯珀通電話時表示,土方堅持繼續參與F-35戰機研發項目,並將繼續研究美方有關購買“愛國者”系統的提議。他還強調,S-400系統對美國和北約成員國完全不構成威脅。

分析人士認為,土方對接收S-400系統進行高調展示,凸顯其在此問題上的堅定立場。在與俄方進一步靠近的同時,土耳其也不希望土美關系惡化,釋放了與美國進行對話與合作的信號。

美方謹慎應對

美國國會兩黨參議員在S-400首批設備運抵安卡拉后對土方進行了譴責,並呼吁立即對其實施制裁。但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卻保持沉默,截至目前沒有任何表態。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領導層12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土耳其購買S-400系統的行為對F-35項目構成威脅,表明土俄在戰略上靠近,國會要求總統特朗普在《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框架內對土進行制裁,並要求國防部禁止土參與F-35項目。

近幾個月來,土耳其採取措施試圖避免制裁或削弱制裁力度、推遲制裁時間。土方首先是爭取特朗普的理解。在6月召開的G20峰會上,土美元首舉行雙邊會晤討論了S-400等議題。土總統埃爾多安在會晤后說,特朗普認為制裁土耳其有失公允,美方正在考慮制裁以外的其他選項。此外,土方還提議土美成立聯合委員會研究解決S-400系統技術爭議問題,並計劃暫緩啟用S-400系統。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土耳其從俄羅斯購買S-400系統已構成美國實施制裁的條件,但目前制裁仍存在一定變數。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撰文指出,特朗普6月與埃爾多安會晤時曾將土耳其購買S-400系統歸咎於奧巴馬政府的政策,這表明特朗普或許會推遲對土耳其的制裁。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中東項目主任阿倫·斯坦表示,土耳其受制裁或許不可避免,但問題是制裁力度會有多大以及會在何時實施。特朗普本人將成為實施制裁的不確定因素。

土安全問題專家梅廷·居爾燦認為,美國國會很可能在對土制裁時間上展現出靈活性,但制裁難以避免。一旦制裁啟動,土美關系將倒退,不僅會影響到F-35項目,還會影響到兩國其他領域合作。

美軍長期使用土境內的因吉爾利克基地並在基地內儲存核武器。專家認為,考慮到土耳其是北約成員,同時也擔心制裁力度過大將導致土耳其收回因吉爾利克基地使用權,美國可能會對土實施相對溫和的制裁。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