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減負,從“源頭”做好減法

——點擊第七十九集團軍某旅發揮黨組織功能為基層減負的幾個關鍵詞

2019年07月15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負,從“源頭”做好減法

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讓2019年有了一個特殊身份——基層減負年。“減少”“壓縮”“不超過”……通知中提出的一系列實招硬招,彰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狠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

從“基層減負年”的字面也可看出,以“年”為時間段,足見形勢任務之艱巨。“負”減多少、怎麼減、從哪減,各級黨組織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軍旅營體制下,旅一級黨委機關是“減負”工作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第79集團軍某旅黨委樹立正確政績觀,充分發揮組織功能,加強科學統籌,下力做好減法,聚力責任擔當,把為基層減負落到了實處。

關鍵詞 統籌

擰緊關閘分流的“控制閥”

“七一”前夕,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營連戰訓法集訓,涉及單位多、保障任務重。常委聯席辦公會上,作訓參謀韓東旭將方案計劃逐級呈報,僅用了10多分鐘就呈簽完,並協調完畢人員、場地、時間等相關事宜。

“黨委統攬是減少‘五多’的關鍵,要根據部隊實際切實發揮好關閘分流作用。”該旅領導介紹,基層官兵普遍反映的會議長、文電多、迎檢頻、公差重等忙亂現象,歸根結底是各級黨委沒有統籌協調好工作計劃。為此,他們通過黨委擴大會對全年大項活動進行統籌安排,同時要求各級黨委支部將會議、教育等內容適時調控、搞好融合,切實在“量”上做減法。

文電、會議、檢查考核等內容能合並的一律合並,能融合的一律融合﹔凡是重大工作一律先上黨委會、辦公會集體“聯審”、集體把關,防止政出多門、安排過滿、節奏過快﹔與基層關系不大的會議、文件等內容統統擋在“門外”……

一次,摩步四連黨支部召開按綱建連形勢分析會,他們圍繞“基層八項經常性工作”進行研究,將訓練形勢、安全形勢、預防犯罪形勢等一並分析,會議少了,議題研究更深了,有效促進了工作落實。如今,營連召開黨委支部會議分析形勢、研究問題,一律統籌壓縮各類會議,除非重大問題和工作,否則不再單獨專題開會研究。

既要善於統籌,還要精准抓建。旅黨委廣泛調研,制定了《機關指導基層行為規范》精准施策,對機關做出“控制檢查評比次數”“嚴禁隨意向基層派公差”等16條剛性規定,為機關劃出行為禁區,為基層自主抓建留出空間。同時,基層黨委支部可以對上級安排的工作進行合並精簡,對一些消耗時間精力多、實際作用小的活動進行反饋,並提出精簡取消的建議。

關鍵詞 限高

調好穩壓降耗的“起搏器”

“過去總為迎檢犯愁,如今卻盼著機關檢查指導工作。”近日,工兵連黨支部書記寇偉在迎接旅機關對黨支部檢查考核后感嘆道。

原來,以往連隊黨支部在迎接上級檢查時,需要准備各式各樣的本子多達10多種,如今機關檢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編外”登記統計一律取消,工作重心放在了工作調研和幫建基層上,可謂是“素面迎檢”。同時,機關還深入基層進行幫帶幫建,為黨支部建設提出“支部書記定期進行網上測評”“優秀士官支委結對幫帶新任士官支委”等多條建設性意見。

“層層加碼是基層‘常見病’,不僅加重各級黨組織的負擔,還容易擾亂基層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旅黨委調研發現加碼的情況並不鮮見:召開會議不分輕重緩急,一律要求基層黨委支部層層召開,將壓力傳導下去﹔文件通知不分輕重緩急,不看具體內容,刻意要求“傳達不過夜”……長此以往,一些單位搶時間、趕進度,甚至會出現層層加“水”現象。

對於層層加碼帶來的“痛”,汽車連黨支部書記王迪感觸頗深。一次上級檢查組針對黨支部建設情況進行調研,為了充分做好迎檢准備,從旅到營再到連隊,標准越來越高,工作量越來越大,讓王迪感覺喘不過氣。為了完成任務,支部隻得搶時間、趕進度,方案被先后4次推倒重來,一場活動下來,收獲沒多少,官兵們被折騰得心力交瘁。

為此,該旅通過廣泛調研,梳理出開會提前入場、部署工作縮短時限、評比隨意增加項目等8類20多個問題,並依據相關條令條例制定《為基層減壓減負10條措施》。他們還要求旅黨委進一步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與評比創建活動,不得層層加碼增加額外任務量﹔指定旅黨委委員幫建營黨委,及時調解矛盾,調控工作計劃,確保基層黨組織輕裝簡行。

關鍵詞 擔當

鬆開束縛創業的“緊箍咒”

近日,偵察一連連長趙洪祿心裡的石頭終於落地了。經旅黨委研究決定,對其在前期攀登課目訓練中因創新方法不當,導致多人出現輕微訓練傷一事免於追責。這是該旅黨委貫徹落實“為基層減負”要求,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一個縮影。

俗話說:“勤刷鍋的媳婦打碗多。”對此,不少基層干部頗有怨言:多干點事沒問題,可最擔心出錯“挨收拾”,機關各類問責督導過於頻繁,出現安全隱患、發生訓練差錯等問題,基層干部都會被問責﹔個別領導干部為了推卸責任,層層簽訂責任書,把自身責任甩給基層﹔個別機關部門對基層官兵的失誤,不問動機、后果和影響,都要求從嚴懲處追責……

旅黨委一班人意識到:隻有搬走泛化問責的“五行山”,才能讓想干事的“孫悟空”有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他們研究制定《關於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實施意見》,叫停簡單化、擴大化的問責追責,堅持精准問責,不讓層層傳導壓力變成層層責任甩鍋。要求黨委支部結合動機性質、客觀條件、后果影響以及挽回損失等情況,對干部的失誤及影響進行評估,進一步健全完善容錯免責機制。

前不久,該旅檢查基層連隊安全穩定工作時,並未忙著追究責任下通報,而是堅持“走到、看到、聽到、問到”,切實幫助各級黨委支部理清發展思路,對症下藥解決實際問題。結合檢查,他們為基層官兵解決了訓練器材不夠、文體器材單一等問題,受到基層官兵好評。

目前,該旅已將《在外陪護人員安全管理責任書》《智能手機使用責任書》等全部清理,層層簽訂責任書進行責任甩鍋的現象得到有力整治。

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旅黨委為了進一步激勵官兵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對基層干部給予更多理解和支持,在政策、待遇等方面給予傾斜。近日,該旅裝備一批新型迫擊炮,由二營火力連進行試訓,旅黨委專門指定一名黨委委員進行幫扶,積極協調院校和兄弟單位提供技術支持。該連黨支部書記於水源激動地說:“有了旅黨委這個堅強后盾,我們啥任務都能完成好。”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