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

2019年07月18日08:4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央軍委日前印發《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對各級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提出明確要求。

《規定》深入貫徹習主席關於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糾治“五多”問題的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中央有關部署要求,堅持戰斗力標准,扭住為基層減負的關鍵和要害,從壓減各類文電、精簡各類會議、控制規范各類活動、統籌各類檢查考核評比、整治部隊管理中不依規不依法問題等5個方面,制定出台20條具體措施,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效能釋放,激勵部隊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備戰打仗上來。

《規定》還明確在軍委統一領導下,建立由軍委辦公廳牽頭,軍委機關各部門參加的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機制。軍委辦公廳將採取抽查、函詢、約談等方式進行督查,依托強軍網設立舉報信箱受理廣大官兵有關反映,紀檢監察、巡視巡察等把規定執行情況作為重要內容加強監督問責,確保《規定》真正得到落實。

糾治“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剛性舉措

■本報評論員

在全黨全軍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中央軍委著眼有效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解決部隊反映的“五多”問題,切實減輕基層負擔,制定印發《關於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規定》。《規定》的印發,對於進一步正規“四個秩序”,加快轉變治軍方式,推動部隊各項工作和建設向備戰打仗聚焦,具有重大意義。

近年來,隨著反“四風”深入推進,軍隊“五多”問題有所遏制,但有些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五多”問題分散官兵精力,沖擊主責主業,影響新體制效能,制約部隊戰斗力提升,成為基層的主要負擔。必須緊扣當前部隊實際,圍繞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造成的“五多”問題,作出總體規范、採取剛性措施,切實做好為基層減負這篇大文章,真正讓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備戰打仗上來。

習主席對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糾治“五多”問題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解決“五多”問題明確了思路辦法、提供了根本遵循。《規定》深入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嚴格落實中央有關部署要求,堅持戰斗力標准,扭住為基層減負的關鍵和要害,本著從嚴從緊、破立並舉的思路,採取頂層統籌、末端控制的辦法,原則性要求與量化指標相結合,著力糾治與部隊中心工作無關的繁文縟節,清除影響備戰打仗的干擾羈絆。《規定》從“壓減各類文電、精簡各類會議、控制規范各類活動、統籌各類檢查考核評比、整治部隊管理中不依規不依法問題”等5個方面,制定出台20條具體措施,回應了廣大官兵呼聲和關切,導向鮮明、措施有力,針對性操作性很強。

當前,我軍組織架構和力量體系實現革命性重塑,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斗爭准備持續向縱深推進,一切工作向打仗聚焦,備戰任務重,實戰實訓要求高,迫切要求解決“五多”問題,把基層負擔減下來,把戰斗力標准立起來,把官兵干勁鼓起來。《規定》的印發和實施,有利於糾治形式主義、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有利於破除和平積弊、歸正工作重心,有利於轉變工作理念、創新管理模式,更好地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效能釋放,有利於激勵部隊官兵自覺投身強軍事業,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

令在必信,法在必行。把《規定》落到實處,是當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全軍各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黨委要負起主體責任,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軍委機關將建立解決“五多”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機制,依托強軍網設立舉報信箱受理廣大官兵有關反映。要加大督促檢查力度,強化監督問責,確保《規定》真正得到落實、“五多”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切實把備戰打仗的指揮棒在軍隊各項工作和建設中立起來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