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深潛器事故背后的啟示

2019年07月18日09: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一艘隸屬於俄羅斯北方艦隊的科研深水潛航器在巴倫支海海底進行科研工作時起火,造成14人遇難,其中2人還是“俄羅斯英雄”稱號獲得者。對俄羅斯來講,這無疑是“非常巨大的損失”,但船員們在事故中的英勇表現,以及俄對這起事故的快速反應和善后措施也有值得思考和借鑒之處。

俄海軍的這場“劫難”是否有其必然性暫且不予置評,但此前俄媒體集中反映海軍存在的一些問題,此時看來卻頗具警示意義。火災事故發生后,俄《獨立軍事評論》指出,如此多的高端專業人士同時死亡,完全不正常,反映出俄海軍在包括生存訓練等方面存在嚴重的系統性問題。

應該看到,火災面前,海軍船員們迅速的處置措施值得借鑒。他們從起火艙首先疏散出非軍人科研專家,而后迅速關閉艙門,以防火勢蔓延,全力保障深潛器的核動力設施一直處於正常工作狀態,這是深潛器有望短期內修復的重要條件。

事實上,水下事故一旦發生,很容易釀成悲劇。由於深潛器艙內空間狹小,易燃易爆物品多,火勢很難被控制。除了火災,進水、爆炸、碰撞、操作失誤等都容易造成設備操作失控。如果不能及時正確操縱上浮,很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后果。加之,事故處理時間緊迫,對組織指揮、人員操縱、裝備性能以及人員配合要求極高,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將失去挽回損失的機會。

人員的巨大犧牲是不幸的,但能保住這艘珍貴的科研深潛器以及眾多科研專家,可謂“不幸中的萬幸”。俄海軍軍官能在事發后第一時間,成功組織專家撤離、火災救援、操縱上浮和人員搶救,便足以証明他們的專業內行、訓練有素。14名英雄在緊要關頭,以生命的代價成功“挽救了自己的同志和深潛器”,這一英雄壯舉彰顯了俄羅斯海軍英勇無畏、戰斗到底的精神,也維護了俄羅斯軍人的榮譽。

事發后不久,俄總統網站便發布了總統獎勵令,追授4名殉職軍官“俄羅斯英雄”稱號,另外10人被追授“勇氣勛章”。作為俄最高榮譽,“俄羅斯英雄”前身是蘇聯時代的“蘇聯英雄”,根據俄聯邦法令,這一稱號可以頒發或追頒給為國家和人民建立英雄功勛的人士。“勇氣勛章”則用以表彰在保衛祖國的戰斗中或在冒生命危險的軍事行動中表現英勇的人員。追授榮譽稱號和勛章,正是俄對殉職軍官在此次深潛器事故中的英勇和大無畏表現給予的最高肯定和禮贊,體現了國家對軍人的尊重。

讓流血的英雄無悔,也要讓流淚的英雄家庭無憾。俄羅斯對軍屬的撫慰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事發次日,俄總統普京便叮囑國防部長紹伊古要向遇難者家屬提供一切必要援助和支持。“讓(遇難者家庭的)兒童接受應有的教育,讓(遇難者)家庭過上應有的生活。有未成年兒童的遇難者家庭將在子女成年前獲得與丈夫生前收入相同的經濟保障。”

事故的發生令人悲痛,但若能從中汲取經驗教訓,讓類似的事故不再發生,讓軍人的榮譽得到捍衛,也算是對英雄的一種告慰。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