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防小伙回憶馬裡維和驚魂時刻:作為軍人,我們不曾退縮

趙光霞 馬昌
2019年07月19日17: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連隊官兵與中越邊界944(2)號界碑合影 趙光霞 攝

近日,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五採訪分隊走進位於廣西水口鎮的南部戰區陸軍邊防某旅16連,與連隊官兵一起對中越邊境界碑進行描紅,並專訪了該連連長曹秋寒。

學習法語專業的曹秋寒,大學擇業時因不甘於平凡,而選擇入伍,之后一路從排長升到副政治指導員再到現在的連長。2018年,他作為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的一員,前往“最危險的維和任務區。” 曹秋寒曾說,作為一名親歷戰火的“馬裡藍盔”,他的夢想是“戰亂不再、世界和平”。

能守衛邊疆,感到非常幸運

人民網記者:您大學就讀法語專業,是什麼機緣選擇來參軍呢?

曹秋寒:2010年12月的時候,我正好在廣西外國語學院應用法語專業(大專)讀大三,我們這個專業大部分的畢業生就業不是去西方國家,而是去一些非洲的法語國家。當時比較年輕,不甘於平凡,也感覺自己不夠優秀,沒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當時正好趕上學校的征兵宣傳時期,就選擇了入伍,選擇一條既有意義又能鍛煉自己意志品質的路。

人民網記者:入伍后就來到了邊防嗎?

曹秋寒:我入伍后,先是到了位於湖南衡陽一個深山裡的倉庫服役,兩年的義務兵生活讓我慢慢適應並喜歡上了部隊的生活。受惠於部隊好政策,2012年6月,我參加了部隊的軍校招生考試,由於文化底子還不錯,就考上了軍事交通學院,成為全軍首批“專升本”生長干部學員。

2014年服從組織分配,來到了廣西邊防。一路從排長、副政治指導員到今天當上連長,很感恩組織,也很感謝邊防部隊,給了我更加堅毅的品質。能在年輕的時候為祖國守衛邊疆,我感到非常幸運,邊防部隊的日子雖然比較辛苦,生活環境也比較閉塞,但是我始終感覺很滿足。

連隊就像一個大家庭,充滿人情味

人民網記者:連隊戰士都是來自五湖四海,初來時會不會不適應?

曹秋寒:連隊就像一個大家庭,也是充滿人情味的,我想說說去年一個入伍的新兵,他叫魏靖宇,今年剛20歲。我記得,當時新兵下連已經3周了,但魏靖宇在訓練時經常開小差,平時生活也總無精打採。后來調查發現,他是一名來自內蒙古的蒙古族戰士,在校期間報名參軍入伍,並毅然選擇了邊防部隊。但下到連隊時,魏靖宇發現跟之前想象得不太一樣,飲食習慣不同,喜好也與多數戰士不同,感覺無法融入集體。連隊發現這些問題后,考慮到不同地區戰士的飲食習慣,修改菜譜,增加面食及更多的奶類肉類。還讓其他新兵與魏靖宇積極溝通交流,班長也與其進行談心,慢慢地,他理解了什麼是真正的邊關,什麼是真正的軍人。

曹秋寒為中越邊境944(3)號界碑描紅 嚴立政 攝

對界碑心存敬畏,這是邊防軍人獨有的驕傲

人民網記者:您作為一名邊防軍人,用腳步丈量國境線,對邊防,特別是對界碑,有一種什麼樣的感情?

曹秋寒:對於界碑,我始終心存敬畏,在我看來,這不僅僅是兩個國家之間劃定界限的邊境設施,更是兩國人民之間為守衛和平而定下的一個約定。

我們愛護界碑,就像愛護手中的槍一樣,這是我們邊防軍人獨有的驕傲。

曹秋寒在馬裡維和時的照片 圖片由本人提供

得知要去馬裡維和,爽快答應

人民網記者:2018年您曾作為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的一員,前去執行任務,為什麼想要去那麼危險的地區?家裡人會不會因為擔心而不放心你前往?

曹秋寒:說到去年有機會隨中國第6批赴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出國執行任務,其實有些偶然。當時我正在休假,營教導員徐岳輝來電話詢問是否願意前往,我當時的感覺是,能被組織召喚,深感責任重大,心裡也十分激動,就爽快地答應下來了。其實也曾在媒體上了解過馬裡的情況的,但是作為軍人,面對危險,我們從來不曾退縮。

當時我才結婚不到一年時間,聽說我要去馬裡,家屬心裡肯定是有些委屈的,但在我的開導下,她最終選擇了理解和支持,並一直以我曾是一名維和軍人,而感到十分驕傲。

曹秋寒在馬裡維和時的照片 圖片由本人提供

除夕當天經歷IDF襲擊,臥倒2秒后爆炸聲傳來

人民網記者:您在馬裡維和期間,主要職責是什麼?

曹秋寒:中國工兵分隊派出了一支35人的分遣隊,我作為分遣隊唯一的聯絡官,擔任外事法語翻譯,負責所有的對外聯絡工作,主要是與一些法語國家的維和友軍進行協調,了解當地發生的一些重大情況,獲取一些能保障我維和部隊安全的信息情報。

人民網記者:能講講您在維和期間的一些經歷嗎?

曹秋寒:2018年5月16日,我們從山東濟南起飛,跨越一萬三千公裡,抵達馬裡首都巴馬科的塞努國際機場。五月的巴馬科,雖然天氣非常炎熱,氣溫有四十多攝氏度,但內心還是充滿新鮮感。

后來我們就到了位於西非撒哈拉沙漠腹地的梅納卡地區,那裡被稱為東戰區“最危險的地帶”, 我一年的維和經歷大部分是在這裡度過的。

曹秋寒作為代表參加友軍授勛儀式 圖片由本人提供

維和期間數次經歷炸彈襲擊,最讓我難忘也是最危險的一次IDF襲擊(Indirect Fire 的簡稱,意為間接瞄准火力),發生在今年農歷除夕那天清晨。當聽到炮彈飛行尖嘯的時候,我正步行前往尼日爾戰斗步兵營營部,隻能當即臥倒在沒有任何隱蔽部的開闊路面,2秒后,爆炸聲傳來。伏貼地面的幾分鐘感覺特別漫長,當時腦海裡全是親人與戰友的身影。

要不是在路上和幾名友軍打招呼問好,遲了約兩分鐘,我應該已經走到了友軍營部,而事后發現火箭彈正好落在了營部緊緊相鄰的房頂。

人民網記者:一年維和經歷,會對您現在連隊工作有些什麼影響嗎?

曹秋寒:我深切感受到了戰友情的珍貴,現在再回到老連隊,管理戰士們的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以前遇到問題總覺得是戰士不自覺不聽話,現在會時常反省自己,真心感受到戰士們才是連隊的主體,更喜歡和他們一起訓練一起巡邏,更珍惜和每一名戰士之間的感情。現在有一批義務兵將要離開了,心裡確實很不舍,兩年時光轉瞬即逝,真得希望他們都能留在部隊。

祖國強大是我們最大的驕傲,一定守護好邊疆

人民網記者: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您最想對新中國70華誕說些什麼?

曹秋寒:作為一名邊防軍人,在祖國70華誕之際,我最想對祖國說,祖國的強大是我們最大的驕傲,隻要祖國能夠越來越好,不管需要我們邊防軍人做什麼,即使再辛苦,我們也覺得值得,心裡都是甜的。我們一定用過硬的軍事素質,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地神聖重任——守護好祖國的邊疆。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