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手記:體驗在中越邊境戍邊的日子

2019年07月1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馬昌 嚴立政 趙光霞)在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憑祥市南部的金雞山上,駐守著一支“衛國戍邊模范連”,這支邊防部隊的官兵們常年克服炎熱天氣,挑戰寂寞,為守衛好祖國邊疆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 他們是一個什麼樣的群體,每天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日前,由人民網、陸軍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聯合開展的“祖國在我心中”界碑描紅主題活動第五採訪分隊來到了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十連,在這裡,採訪分隊的成員們跟隨邊防官兵們一起,體驗了出操、巡邏、訓練、學習,短暫的體驗讓採訪分隊的成員們切身感受到了邊防軍人的赤誠和無畏。

清晨4點多,天還沒亮,炊事班的戰士們已經早早起床為官兵們准備早餐。

為了讓官兵們的營養更加均衡,炊事班精心制定食譜,饅頭、雞蛋、牛奶還有當地特色米粉兒,再加上兩個炒菜,兼顧南北口味,深受戰士們喜愛。

6點,晨光微熹,起床號准時響起,官兵們迅速起床,穿衣、疊被、洗漱10分鐘內完成。整理后的宿舍干淨整潔,一塵不染,每張床的床單緊繃,被子疊得像豆腐塊一樣,桌子上沒有任何雜物。

集合完畢的官兵們開始了一天的早操訓練,個個精神抖擻、動作規范,完成了一系列早操體能訓練后,官兵們的衣服已經濕透。

早餐之后,採訪團的成員們就和官兵們一起出發了,巡邏車沿著蜿蜒曲折的盤山路向中越邊境駛去。十連的巡邏點大都分布在亞熱帶雨林深處,巡邏線綿延數十裡,沿途山高坡陡,溝壑縱橫,毒虫蛇蟻隨處出沒,由於近期連降大雨,道路泥濘、塌方和泥石流多發,巡邏道路更是異常艱辛。

26歲的十連六班副班長尹江說:“雖然金雞山巡邏路山高路陡、雜草叢生,‘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但每當走上巡邏執勤的崗位時,我都會感到身上肩負著神聖的使命,因為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國!”

界碑是祖國神聖領土的象征,巡邏途中,官兵們拿出毛筆,輕蘸朱漆,對1099號界碑進行描紅,讓界碑看起來更加庄嚴。

為了這片土地的安寧,邊防官兵常年穿梭在深山密林與懸崖峭壁間,用生命捍衛祖國邊防,用忠誠和奉獻書寫著邊防軍人的不悔擔當。“身為一個邊防軍人,我的使命神聖,能在這裡堅守祖國的領土,我很榮幸,也感到非常自豪。”入伍6年的十連八班班長沈朝明告訴記者。

想要保家衛國,必須要有過硬的體能素質,邊防軍人與高強度的訓練相伴是必然的。

連長楊盛強介紹,按照實戰要求,邊防官兵們經常在巡邏中穿插戰術、勤務課目訓練,既有效解決了巡邏執勤任務繁重與訓練時間難保証之間的矛盾,又在任務地域錘煉了官兵面對突發情況的臨機處置能力。

閑暇之余,官兵們會到營區的“拓荒園”修剪花草。“拓荒園”聞名遐邇,園中流水淙淙,陣陣花果香扑鼻,漫步其中,目之所及,皆是美景,連日來的細雨及薄霧為拓荒園更增添了幾分詩情畫意,讓人流連忘返。

說起拓荒園,還有一段小故事。“那是在連隊進駐金雞山之初,由於山路尚未修通,補給運輸困難,官兵們提議自己拓荒種菜,但園中土壤鹼性過高,種上去的蔬菜很難成活。因此,每當官兵們外出巡邏,就會帶上小鐵鏟,背上老式挎包,從山下背回一袋袋肥土﹔山上缺水,官兵們便在園內挖水池儲存雨水﹔山上育苗難成活,官兵們就用舊水杯、罐頭盒當“育苗杯”。如今,來自祖國各地的50多種植物、水果、蔬菜在這裡扎下了根。”十連連長楊盛強介紹。

如今,小鐵鏟、背土袋、育苗杯已經被官兵們視為“傳家寶”,珍藏在連史館中,成為十連官兵艱苦奮斗、矢志戍邊的見証。

傍晚,炊事班戰士為官兵們准備了豐盛的晚餐。採訪分隊的成員們也有幸與戰士們共進晚餐,大家都紛紛豎起大拇指,對炊事班的廚藝贊不絕口。

晚飯后,在班長的主持下,班務會准時召開,秩序井然。

班務會是官兵們集體議事、交流思想、融洽感情的重要平台。班長首先傳達了連務會精神,對一周的工作進行梳理、總結,提出表揚,也查找問題和不足,明確改進措施和方法,並布置下周任務,提出要求。戰士們也圍繞本周落實條令條例、履職盡責、完成任務等情況進行個人發言,提出了意見建議。

“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晚上,宿舍傳來了愉快的祝福歌聲,採訪分隊正巧趕上六班戰士們在為副班長尹江過生日。蛋糕、蠟燭、生日帽,樣樣都有﹔許願、吹蠟燭、切蛋糕,一個不落。閃爍的燭光照亮了官兵們的面龐,現場洋溢著濃濃的歡樂氣氛。尹江告訴記者說:“又長一歲,肩上的責任和使命就又多了一分,這個生日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遠離喧囂的城市,邊防官兵在享受寧靜的同時,也因為遠離親人朋友而要和孤獨寂寞做斗爭。執勤巡邏之余,連隊也為邊防官兵們安排了豐富多彩的文娛活動,在十連的營區裡,圖書室、電腦室、KTV一應俱全。

夜晚,營區一片安靜祥和。“嘟嘟嘟……”一聲聲急促的哨聲劃破夜空,官兵們聞令而動,迅速整理裝備,領取槍支緊急集合……

夜深了,宿舍裡的鼾聲此起彼伏,白天的巡邏和訓練強度很大,戰士們都睡得很香。連長楊盛強卻還在營門口查哨,在宿舍查鋪,身為主官,楊盛強經常早起晚睡,把青春的剪影留在了營區的夜色中。

結束了一天的體驗,採訪分隊的成員們不禁感慨萬分:一代代戍邊官兵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為祖國安寧、邊疆穩定、人民幸福奉獻著青春,他們的血管裡流淌的是對祖國的無限忠誠,眼神中飽含的是對祖國邊境和平發展的無限深情。看到此情此景,記者感到無比幸福。仰頭看天,金雞山的天空格外漂亮。

(責編:牛鏞、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