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

先鋒先行 為國礪劍(壯麗70年 奮斗新時代·來自一線的蹲點調研)

本報記者  盧曉琳
2019年07月20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火箭軍某旅“導彈發射先鋒連”,記者的目光被兩個手工制作的紙箱吸引,上面畫滿了電路和開關按鈕,幾乎就是“紙制版”的操作儀表盤。“左邊的紙箱畫的是主控制台,右邊是車控操作箱。”連隊一班班長胡俊解釋道,“這可是我們先鋒連的傳家寶。”

  紙箱是傳家寶?原來它們背后承載著連隊的歷史。上世紀90年代初,火箭軍一支新型導彈部隊奉命組建。面對迅速形成超常規戰斗力的要求和裝備仍在研制之中的實際困難,該發射連官兵找來紙箱,畫上按鈕當面板,連上麻繩當線纜,擺上小凳定戰位,模擬裝備器材開展訓練。當官兵們第一次到廠家接收裝備,進行操作檢查時,嫻熟的操作手法和准確無誤的操作口令讓廠家師傅贊嘆不已。

  “連隊在接裝第一年就具備了實彈發射能力,為常規導彈部隊戰斗力發展蹚出了新路。”旅長劉西洋介紹,“第一代連隊官兵鑄就了連隊‘先鋒先行,敢闖敢拼’的精神基座,在一代代官兵手中薪火相傳。”

  組建20多年來,連隊經歷駐地移防、裝備換型、人員更替,但先鋒本色始終不改,先鋒戰旗高高飄揚,先后執行10余項重大演訓任務,3次參加閱兵儀式,是所在旅參加任務最多、發射導彈數量最多的連級單位。劍劍連榮辱,發發顯軍威,連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4次,三等功6次,1998年6月,連隊被中央軍委授予“導彈發射先鋒連”榮譽稱號……

  “神劍在手,使命在肩,我們是導彈發射先鋒連!”導彈戰車馳騁大地留下的道道轍印,大國長劍鳴嘯長空的聲聲巨響,見証了“導彈發射先鋒連”忠誠使命、錘煉提升新時代打贏能力的鏗鏘步伐,展現了一線基層部隊在強軍征程中砥礪奮進的時代風採。

  忠誠信仰,苦練制勝硬功

  “導彈發射先鋒連”為何能一直保持先進?面對記者的提問,先鋒連的官兵給出了答案。

  三級軍士長陶德軍說:“我們從榮譽中走來,但我們從不因為榮譽而沾沾自喜,反而更加實打實地干,忠誠使命,好傳統好作風始終沒有丟。”

  二級軍士長左小山,是先鋒連出了名的技術骨干:“因為我們連隊沒有躺在榮譽的功勞簿上睡大覺,而是一直在努力,一直謀打贏。”

  “始終堅守忠誠信仰,一代代官兵積累的優秀品質一直在傳承。”一排排長王瑞這樣概括先鋒連的先鋒密鑰。

  初心不忘、宗旨不移、傳統不丟。雖然經歷了一茬茬官兵,但“導彈我操作,我聽黨指揮”的血脈基因一直在無聲地滋養著“導彈發射先鋒連”的每一名官兵。“始終把鐵血忠誠寫在戰斗旗幟上,把紅色信仰融進官兵血脈中。”旅政委馬福升的話道出了先鋒連秉承忠誠為先的基因血脈。

  近年來,連隊以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引領,重大主題教育和經常性思想教育相結合,創新開展“軍史故事匯”“紅色時光機”“紅色照相館”等一系列特色活動,用創新的形式、接地氣的方式,傳遞信仰的力量。正如指導員劉帥總結的:“在先鋒連,兵言兵語講道理,兵言兵情聚軍心,兵言兵事常踐行。”

  先鋒連首先是打贏的先鋒。從連隊組建時“把紙箱當面板,麻繩當電纜”的鑽研苦練,創新圖強、苦練制勝硬功就融入連隊官兵的血脈中,寫入連隊官兵的基因裡。

  採訪中,一項項創新成果見証了先鋒連研謀打贏的銳不可當——

  新裝備列裝后,先鋒連探索總結的導彈分隊戰斗發射實戰化訓法,被列入火箭軍“十大標志性成果”﹔為追求零秒誤差的精確點火,陶德軍帶領號手們研制出了精確點火輔助訓練裝置,使全連所有發射架零秒點火率提升了一倍﹔二級軍士長王光庭,入選火箭軍專業技術士官尖子人才一級庫,所編寫的《某型號導彈發射車瞄准線系統》被火箭軍列為專業訓練教材﹔連隊成立“先鋒研發組”,探索形成的導彈快速吊載法,在全旅推廣運用……

  “追求打贏的道路隻有一條,就是把本領練到極致,練到無懈可擊!”二排排長徐兵告訴記者,去年底,全連發射單元有3套進入旅“架架排序”前十名,代表連隊參加旅先鋒發射架比武。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連長王旭對先鋒連苦練制勝硬功的感受很深。先鋒連每月開展戰場素養自評,圍繞新大綱分類細化123條戰斗力指標,探索創新交叉換崗、多專多崗訓練模式,按照“新兵精通本崗、士官兼顧他崗、骨干覆蓋全崗”標准,開展分層施訓。“人人過硬、架架托底、整連能戰的實戰能力不斷提升,先鋒連通過精准自建不斷夯實先鋒根基。”王旭說。

  傳承榮譽,淬煉人才方陣

  兩側的“先鋒先行,敢闖敢拼”字樣,圍繞著火箭圖案,居中的“20”和“導彈發射先鋒連”字樣熠熠生輝……記者仔細端詳著手中的一枚徽章。“這枚紀念徽章是我們連的官兵自發設計制作的!”六班上士焦紅陽自豪地告訴記者。

  2018年6月18日,是中央軍委授予該連隊“導彈發射先鋒連”榮譽稱號20周年紀念日。先鋒連的官兵提前開展設計紀念徽章、拍攝連隊原創紀念MV等紀念活動。6月18日當天,正值先鋒連在駐訓場上開展演訓,接連完成野營部署、導彈發射等10多個課目演練。“我們在操作站位上用優秀的成績慶祝這一紀念日,用實際行動為連隊再添輝煌。”回想起那天,王旭激動地說。

  “人心齊,戰斗力強。”採訪中,這是其他連隊的官兵對先鋒連的印象。在先鋒連,新兵下連時教的第一首歌就是《先鋒戰歌》,去的第一個地方就是連隊的榮譽室。對於榮譽的傳承和堅守,使一茬茬官兵接續奮斗,不斷超越已經取得的成績。

  之所以先鋒連的人才隊伍始終擁有強勁發展動力,就在於發揮士官典型的引領效應,通過老帶新、一幫一等方式淬煉人才方陣,點燃新質戰斗力生成的“發動機”。

  “說起對榮譽的傳承和人才幫帶,左班長對我的影響特別大。從老兵身上我讀懂了一名先鋒連的兵應該有的樣子。”今年剛獲得特種車綜合技能駕駛考評第二名的上士張賀說。2012年,左小山和張賀代表先鋒連參加特種車駕駛員比武,為了取得好成績,左小山帶著張賀,早上天還沒有亮,就奔赴訓練場,一直練習到晚上,幾十米的場地一天下來竟開出了50多公裡。張賀笑著攤開雙手說:“我們打方向盤的手,一個禮拜下來打出了一層層的水泡,再后來是血泡,每一個輕微的操作,都感到鑽心的疼。”

  在先鋒連,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如今,傳承榮譽的實干擔當,在日益成長的人才隊伍中活力迸現。

  勇於拼搏,錘煉過硬作風

  3公裡武裝越野,兩人一組扛重40—60公斤的圓木通過50米壕溝,再扛重30公斤的沙袋……烈日下,先鋒連剛剛結束一場與兄弟連隊進行的“精氣神”對抗訓練,先鋒連官兵完成了全部訓練內容,並以更短的用時勝出。36攝氏度的高溫,官兵們咬牙堅持,汗水順著臉頰滴落到地上,卻沒有一個人掉隊。“在各項訓練和任務中,先鋒連的官兵身體力行地踐行著‘先鋒先行,敢闖敢拼’的連魂。”營教導員徐昌磊贊嘆道。

  “訓練中感覺體能快到極限的時候,我就會想起李班長堅毅的神情。”回憶當時的情景,三班班長魏光虎仍充滿敬佩。

  那是在一次“精氣神”對抗訓練中,一陣風把操場上的記分牌吹倒了,剛好刮到經過的班長李靖峰的左手背上,瞬間血就從一道大口子裡流出。身邊的戰友讓他馬上停止訓練去醫治,但李靖峰隻說了句“沒事”,就繼續往前沖,直至最后沖向終點。集合時,大家發現李靖峰手上的血已經將褲腿染紅了一大片。“當時全連所有官兵無不對這個老兵肅然起敬。李班長只是說,‘作為先鋒連的一個老兵,我必須去拼,換做任何一個先鋒連的兵,都會和我一樣。’”

  作為先鋒連兄弟連隊的主官,指導員李志春打心眼裡佩服他們:“和先鋒連在一起,如果不使出十二分的力氣,是追趕不上他們連的。”

  深夜,一場夜訓開始了,鐵路裝卸載的夜間訓練、連續穿4個多小時的防護服進行戰斗發射實戰化訓練等內容依次展開。記者走近一看,隻見官兵們身著防護服,隔著厚重的手套操作著儀表盤。

  “戴著這麼厚的手套,操作起來是不是很難?”面對疑問,營長時子服的介紹讓記者對官兵們的戰斗精神更加佩服:“熟能生巧,這就要求每一名官兵通過反復的操作和演練,熟練精通戰位要求。防護服非常悶熱,汗水有時會流進眼睛裡,這些對戰斗作風都是很強的錘煉。”

  在先鋒連,先鋒先行、敢闖敢拼的腳步從沒有停歇。改革強軍進入新時代,先鋒連一如既往地保持對打贏的向往,書寫新的榮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20日 01 版)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