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南昌:“英雄城”升騰英雄氣

江西省南昌市提升改造21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濃厚全民國防氛圍

2019年07月23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雄城”升騰英雄氣

7月17日,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裡人頭攢動,在講解員飽含深情的解說下,駐軍某部官兵被一幅幅革命先烈的老照片、一把把鏽跡斑斑的戰斗武器和先輩當年簡朴的工作環境深深感染……在八一建軍節來臨之際,江西省南昌市駐軍部隊紛紛來到“軍旗升起的地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活動。這也是南昌市充分發揮紅色資源優勢、助推強軍實踐的一個縮影。

南昌市擁有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新四軍軍部舊址、朱德軍官訓練團舊址、南昌軍事主題公園等一批紅色旅游景點,形成了豐富的紅色資源和文化。市裡定期組織縣(區)、鄉(鎮)領導班子到革命舊址接受革命傳統教育,通過參觀革命舊址、觀看紅色影片、聆聽紅軍故事、祭奠革命先烈等形式,補精神之“鈣”、強信念之基,強化大家尚武擁軍的內動力,致力書寫擁軍工作嶄新篇章。

為豐富國防教育內容和載體,近年來,南昌市圍繞建設一批主題鮮明、特色突出、感染力強的紅色教育基地,重點提升改造了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新四軍軍部舊址、朱德軍官訓練團舊址、小平小道等21個愛國主義教育現場教學示范點。為更好地發揮紅色資源優勢擁軍興軍,營造“英雄城”濃厚的全民國防氛圍,南昌市各級積極搭建紅色教育平台,累計投入近76億元資金建設軍事主題公園、建軍雕塑廣場和南昌艦主題園等項目,並對21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進行整合提升改造,將紅色資源打造成集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紅色旅游等於一體的綜合旅游景區。據悉,僅去年以來,南昌市紅色景點接待部隊官兵達23萬人次,接待市民共360萬人次,顯示了紅色教育資源巨大的吸引力。

“南昌紅色文化厚重,新型的國防教育基地對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擔當意識起到了關鍵作用。”南昌警備區政委王宗軍說。豐富的紅色資源,不僅教育了駐軍官兵,更增強了全民國防意識,在地方上形成了真情擁軍、服務打仗的生動局面。

近年來,南昌警備區積極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協調市政府先后撥專款1700多萬元用於南昌市民兵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300萬元重建南昌軍供站,為部隊官兵提供一流的生活接待設施﹔分二期投資共4000萬元提升改造南昌市烈士陵園,維護好愛國主義教育場所。隨著全市加速推動軌道交通和“十橫十縱”快速路網建設,南昌軍地嚴格按照作戰需求建設部隊進出道路,有效解決部隊進出“卡脖子”的問題,地面交通戰備網絡基本形成。

(責編:陳羽、劉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