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麗華村擁軍優屬有特色

家有軍人優先選房 村規民約軍屬優先

2019年07月23日10:1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有軍人優先選房 村規民約軍屬優先

剛進麗華村,村民葉國文就和筆者聊起了家常:“我兒子葉開在陸軍某部服役,去年轉了士官,我一直鼓勵他在部隊好好干,不能給村裡丟臉。”老葉一直以軍屬身份為榮,這次更因村裡對“光榮之家”的尊崇而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村裡拆遷安置,我家分了兩套房,第一套拿房時間比較早、搖號所得,位置不太好。現在因為我兒子是軍人,按照村裡規定優先選房,這一套位置非常好。”

原來,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麗華村有條村規,拆遷安置時凡現役軍人家庭優先選房,而后其他村民再搖號選房。葉開2016年應征入伍,作為現役軍人軍屬,2018年3月葉國文優先選了一套3樓帶大平台的房子,價值高出同面積房子40多萬,他也成了大家羨慕的對象。

“一部麗華史,半座處州城。”站在麗華村黨建工作展板前,麗華村發展的親歷者、20世紀70年代的退伍老兵葉景才告訴筆者,麗華村地處城市的南端,佔據蓮都老城區三分之一的面積,這些年隨著經濟的發展、時代的演變,麗華村的擁軍政策逐步調整,但軍人家庭優先的政策一直沒變。他接著說:“我當兵那會還是人人掙工分的年代,生產隊年年都專門把我的工分也算上,每年補貼我家幾百個工分,讓我服役很安心。2001年開始拆遷置換,凡是現役軍人家庭都優先選擇地基位置﹔再到后來優先選擇村裡的安置住房。”

2001年,正在海南武警某部服役的金國津一家就享受了這個政策紅利。因村裡拆遷,按照村裡的規定,現役軍人家庭有優先選擇權,於是金國津父親優先選了一塊心儀的沿街地塊,建成三層半的樓房。現在房子作為店面房出租,為他們家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收益,生活水平明顯提高。

一直以來,麗華村就有著較好的擁軍優屬傳統。每年春節,退伍軍人能領到村裡發放的200元慰問金。哪戶人家的孩子應征入伍,村裡的班子成員都會敲鑼打鼓歡送新兵,家屬每年都會收到村裡送的慰問品。

麗華村黨支部書記藍楊瑾娜驕傲地對筆者說:“我們就是通過這些村規民約,落實擁軍優屬的優良傳統,讓軍人軍屬既有榮譽感,又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讓他們在村裡體面生活,切實感受到尊崇。”每年征兵時節,麗華村適齡青年入伍積極性非常高,兵役登記率100%。

(責編:陳羽、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