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山鷹""黑豹"論劍天山 中吉"合作-2019"反恐演練交流

2019年08月0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敞亮的大廳裡,150余名特戰隊員齊聚一堂,叢林和荒漠兩種迷彩色交相輝映。

“搗毀恐怖分子營地的基本戰法有哪些?”“反恐作戰各處置力量統一指揮及協同方法有哪些?”“高寒山地搜剿恐怖分子行動戰法有哪些?”……

未見硝煙起,已聞硝煙味。中吉“合作-2019”聯合反恐演練啟動儀式結束后,緊接著,中國武警部隊新疆總隊“山鷹”突擊隊和吉爾吉斯斯坦國民衛隊“黑豹”特戰旅的官兵,圍繞10個反恐課題展開研討交流,一系列反恐訓法戰法在中吉兩種語言交織下呈現,現場不時響起陣陣掌聲。

此次研討交流以聯合反恐為導向,以加強國際反恐合作為重點在內容安排上,覆蓋了聯合指揮、戰法研究、戰技術訓練、后裝保障等反恐作戰課題,雙方特戰隊員既有理念認識層面的交流研討,又有戰術操作層面的互動答疑,現場氣氛熱烈。

研討交流現場,隊員們時而凝視靜聽,時而低頭疾書。雙方特戰隊員圍繞同一課題輪流發言,兩支隊伍的作戰理念、訓法戰法也隨之互融共進。

武警部隊參謀部情報局領導介紹完“絕對快、相對准”的射擊理念后,引起了“黑豹”特戰旅官兵的強烈共鳴。“實戰証明,近距離與敵人交戰,能否先發制人打好第一槍往往會成為決定勝敗和生死的關鍵!”在“黑豹”特戰旅服役20年,曾多次參加過反恐戰斗的軍士長薩拉德別克有感而發。

“突襲是清剿恐怖分子營地非常有效的方式,會使恐怖分子在3至8秒遭到重大損失……”伊薩科夫少校提到的“突襲戰術”讓“山鷹”突擊隊特戰隊員耳目一新。

記者在現場發現,雙方隊員都是用紅黑兩色筆記錄心得體會。“我們用紅筆迅速標記出不能及時記下或者有疑問的內容,便於下步進行針對性補記和互動交流。”“山鷹”突擊隊小隊長李金銘介紹。翻看“黑豹”特戰旅副組長阿塔別科夫中尉的筆記,密密麻麻足足有十頁。

休息間隙,雙方特戰隊員依然在激烈討論。“山地反恐訓練有哪些形式方法?”“高寒山區如何實現兵力和裝備快速投送?”“反恐行動中開展心理攻防應注意哪些問題?”……交流現場,雙方特戰隊員帶著一個個反恐作戰的制勝之問圍成一團,通過翻譯和自身肢體語言,交流彼此的戰法理念和訓練方法。

4個小時的互融共享和思想交鋒結束后,隊員們意猶未盡,利用休息時間三五成群熱烈交流。“我們通過共享彼此經驗做法,以達到集眾智、聚合力、破難題的目的,並通過接下來的實兵實裝聯合演練深化交流成果,共同提升雙方特戰部隊反恐作戰能力,維護各自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新疆總隊副參謀長張新發介紹。(王國銀、 馮來來)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