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賽場”無定勢——“國際軍事比賽-2019”啟示

2019年08月09日09: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走進俄羅斯“赫梅列夫卡”靶場,曾多次來俄參賽的官兵告訴筆者,今年這個賽場的場地設置與往年有很大不同:磚牆、殘破建筑物加高加厚﹔掩體、交通壕加長加深﹔賽道鋪滿鬆軟的沙子讓人難以發力,賽道距離也增加了近100米……據介紹,這些變化都是俄軍根據在戰場上累積的實戰經驗而特意設置的。

當地時間8月5日,“國際軍事比賽-2019”“海上登陸”項目障礙賽結束,中國隊以較大優勢勇奪障礙賽第一名。置身火熱的賽場,在為中國海軍陸戰隊員勇猛頑強戰斗精神喝彩的同時,筆者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海上登陸”項目已經舉辦多年,為什麼障礙賽場地設置年年都有新變化?

多次擔任“海上登陸”項目教練的陳升解答了我們的疑問:整場障礙賽下來就像一場實戰比拼,場地和規則更加聚焦實戰,比賽競爭也越來越激烈。戰場沒有定勢,賽場同樣沒有定勢,必須緊貼實戰設置,從難從嚴規范,不斷求新求變。

正如陳升所說,備賽即備戰,戰場瞬息萬變,誰也無法改變這一鐵律。賽場應該是不斷變化的“磨刀石”,這樣才能砥礪出“能打勝仗的冠軍隊”。奪得獎牌固然能夠代表一定的競賽水准。但是,如果一味追求名次,而不願接受實戰化練兵帶來的改變,就失去了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真正意義。

“馬奇諾防線”的故事,人人皆知。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法軍獨守防御思想,歷時12年、耗資50億法郎修建了“馬奇諾防線”。殊不知,戰爭是隨著時代和技術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西線戰事一開始,這條防線就在德軍閃擊戰面前形同虛設。僅39天法國就被德軍攻佔。這一史實警示我們,不緊跟發展變化固步自封,就會付出慘痛的失敗代價。

縱觀我軍部隊這些年的訓練,也不乏一些“不願改變、不會改變”的影子。一套考題考全旅、一個場地訓多年等現象仍存在。類似的和平積弊不破除,僵化思維不轉變,就難以實現戰斗力新的躍升。

水無常形,戰無定法。賽場設置越是不斷改變,越有利於摔打部隊。一位參賽隊員向筆者坦言,面對越來越難應對的賽場設置,前些年確實有過“不適應”,主要擔心奪不了金牌,拿不到好名次。通過幾年的參賽磨礪逐漸領悟到,國際賽場本身就是練就打仗本領的平台,我們既要重視奪獎牌,但更要重視經過賽場比拼,學會實戰本領,提升部隊戰斗力。

其實,俄軍比賽場地的逐年變化恰恰是對我們實戰化訓練成果最好的檢驗。隻要我們在帶著“硝煙味”的賽場上淬煉出硬功夫,就能更從容地走向未來戰場。(吳浩宇 韓成)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