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草原練兵,卡緊國防動員實戰標尺

——內蒙古軍區首屆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見聞

2019年08月14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草原練兵,卡緊國防動員實戰標尺

盛夏時節,驕陽似火。內蒙古軍區首屆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在某訓練場拉開帷幕。“前方25米,胸環靶,准備射擊!”在射擊訓練場,隨著考官一聲令下,清脆的槍聲在茫茫草原回蕩。

這是該軍區近幾年以來組織的規模最大、內容最全、人數最多、標准最嚴的一次比武競賽。槍響靶落,擊中的是靶心,命中的是內蒙古軍區聚焦備戰打仗的准星。該軍區司令員馬慶雷說:“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就是要把官兵的心思凝聚到主責主業上,激發官兵訓練熱情,帶動全區國防動員建設和練兵備戰工作。”

逐層遴選,349名精兵強將走上擂台

“我又找到了在老部隊的感覺。”7月31日下午,從航空兵某師轉改文職到國防動員系統的裴越,走出3000米武裝越野的比賽現場,一臉興奮。在為期3天的時間裡,經過各盟(市)、旗(縣、區)層層選拔,來自內蒙古軍區全區的349名訓練尖子走上擂台、緊貼實戰展開激烈競爭。

“從軍分區司令員到普通民兵,從現役軍人到文職人員,從機關人員到專武干部,參加此次比武競賽的人員類型涵蓋國防動員的各個領域和崗位。”全程組織此次比武的戰備建設局副局長趙樂明介紹,年初軍區就下發文件,要求各級結合編兵整組展開轟轟烈烈的大練兵大比武活動。

北疆草原,硝煙四起。阿拉善軍分區和所屬各人武部組織參訓人員逐個簽訂軍令狀,專門把民兵隊伍交給營區內友鄰部隊代訓﹔包頭軍分區領導以上率下主動參訓全程跟訓﹔鄂爾多斯市東勝區人武部依托航拍協會和無人機研制生產公司編配偵察救援排……

“能夠參加此次比賽的都是經過層層選拔的精兵強將。”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人武部副部長楊其武介紹,從5月初,四子王旗的各鄉鎮(蘇木)和街道基層武裝部就組織民兵進行考核選拔﹔6月中旬,又組織所屬11個人武部的民兵骨干進行了3輪淘汰賽﹔7月15日,29人的正式參賽隊伍最終確定。

“信息化條件下動員支前、保障機動、搶險救災等多樣化軍事任務更加艱巨繁重。”該省軍區領導表示,開展此次群眾性比武,就是為了讓戰斗力標准真正落實到每個崗位上。

貼近實際,40余支新質民兵分隊亮相比武場

內蒙古自治區橫跨“三北”,東西綿延八千裡,草原牧區地域遼闊,人口居住分散,邊防線長點多面廣。打造一支與地域特點相適應,與擔負任務相匹配的應急應戰力量,既是當前內蒙古軍區編建民兵隊伍的現實需求,也是此次比武競賽考核的“重頭戲”。

此次比武中,多個小語種專業人員組成的向導翻譯分隊表現十分搶眼。他們不僅參加識圖用圖、自動步槍射擊考核,還熟練地進行蒙漢互譯。“編建民兵分隊要按需拓展,借助地方資源優勢。”赤峰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李偉杰介紹,轄區少數民族多,語言種類多,向導翻譯分隊很好地解決了各地語言不通的難題。

在氣象保障分隊的比武現場,面對復雜的自動氣象站裝備,從事氣象保障工作多年的民兵張曉磊輕鬆地完成了所有的故障排除課目。他說:“看似十分困難的課目,對我們來說卻是家常便飯。”

500米距離外,識別並定位10個待識別目標,5分鐘內上報作業成果。比賽完畢,阿拉善軍分區戰備建設處參謀張沖告訴記者:“無人機分隊大幅提高了部隊遂行任務能力。我們轄區地廣人稀,過去組織一次警戒巡察需要官兵花費半天時間,有了無人機分隊,僅需兩名戰士很短時間就能完成,而且可以對巡察全程進行錄像,方便回溯追查。”

無人機分隊開展高空偵察、氣象保障分隊組織設備安裝調試、向導翻譯分隊進行識圖標圖作業……40余支新質民兵分隊的精彩表現成為比武場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線。軍區戰備建設局領導介紹,接下來軍區將進一步突出地域特色優勢,科學布局民兵隊伍,邊境沿線建好邊防民兵騎兵連和無人機偵察班等,黃河沿線重點建好防凌防汛分隊,林區重點建好防火救援分隊,配備專業器材,落實專業訓練。

實戰導向,100余條評分細則嚴把標准

“穿越‘染毒地帶’時,部分參賽選手為了減輕負重沒有攜帶濾毒罐,有的防毒面具穿戴不嚴。細節上不注意,戰場上會丟命……”比賽現場,來自陸軍防化學院的裁判張可不留情面地指出訓練場上參賽選手存在的問題。記者了解到,此次比武現場的26名評估專家來自各大院校和軍兵種部隊,參與動員指揮作業、要圖標繪等難度較大課目的監考評判,軍區紀委全程監督,保証比武公平公正。

平時真訓實練,戰時才能克敵制勝。據了解,此次練兵比武活動的考核項目,既有輕武器射擊、單兵戰斗動作等基礎課目,又有動員指揮專業、防洪堤構筑等應用課目,也有無人機偵察、氣象保障等新設專業。記者在民兵應急專業的比武現場看到,防洪堤構筑、3公裡武裝越野、單兵戰術等對體能要求較高的幾個課目輪番上演,前來參加比賽的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城關鎮專武干事林雄說:“這次比武少了表面功夫,多了硝煙味,沒有兩把刷子還真難過關!”

訓中設情況、比中出難題,營造帶硝煙味的實戰環境,錘煉“兵”的本領。記者翻開評分細則發現,評分細則共包括14類100余項,每一個評分項目都有不同的評估要點和評估指標。防化裝備操作動作不規范扣5分、無線電台沒有開機前檢查扣10分……民兵祁連生表示,嚴格的評分標准,不僅提高了民兵備戰的積極性,也進一步規范了他們的日常訓練。

(責編:陳羽、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