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深藍航道挺立新一代“龍骨脊梁”——

新型海軍士官人才方陣加速成長

2019年08月19日09:2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海軍士官人才方陣加速成長

海軍新型士官人才方陣在重大任務中打頭陣、攻難關。代宗鋒 攝

當前,海軍轉型建設進入關鍵時期、攻堅關頭。改革后,士官數量佔到海軍編制員額的半數以上,關鍵武器裝備都由士官執掌,士官成為作戰崗位的主體力量,士官隊伍的角色定位越來越細,對士官隊伍的能力要求越來越高。

祖國的萬裡海疆上,越來越多的士官骨干,通過精准高效的調控分流機制、聚焦實戰的系統培訓體系,由技能型向實戰型、工匠型轉型。

新時代海軍士官的成才藍圖越繪越清,新型士官人才在深藍航道上加速生長。

備戰打仗的用兵需要在哪裡,士官骨干的用人導向就立到哪裡

今年年初,看到自己的名字上了預選高級士官的公示名單,空中搜救員戚德柱十分激動。

作為北部戰區海軍某團飛行一大隊的業務骨干,戚德柱曾6次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2018年,由於本專業的高級士官已滿編,四級軍士長服役期將滿的他,早在幾個月前就做好了離隊的准備。

戚德柱沒有想到,自己的軍旅生涯竟然迎來新的起點。

與戚德柱同年入伍的老鄢,長期在機關工作,表現極為突出。最終,老鄢還是因為“無編可晉”而落選。

主戰部隊與軍種機關,老戚與老鄢,一留一走,仿佛一面鏡子,映照著海軍各級通過士官選取聚焦備戰打仗的鮮明用人導向。

海軍政治工作部兵員和文職人員局領導介紹,2018年,南部戰區海軍對新接裝組建部隊的17名到期士官預先儲備,北部戰區海軍對7名部隊急需的主戰和特殊專業崗位士官骨干予以特殊保留……為保留最能打仗的士官採取超常規措施,已成為海軍各級黨委的通行做法。

“將新增高級士官崗位重點用於主戰部隊和新質作戰力量。”2019年7月,海軍黨委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海軍士官隊伍建設的意見》,再次強調和固化了這一鮮明用人導向。

打仗方向就是人才流向。這幾年,海軍推出一系列士官人才相關法規制度,全部圍繞備戰打仗中心用力:使用打仗型人才,針對打仗急需引進人才……

王雄軍就是受益者之一。2018年5月,在地方大學氣象專業就讀3年后,王雄軍作為海軍定向培養士官,被分配到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旅某雷達站地面觀測崗位任職。王雄軍工作起來得心應手,1個月就達到戰備值班要求,在同年兵中第一個取得上崗資格。一次戰備演練中,王雄軍大膽預測,搶在第一時間判明情況及時上報,保障了演練的順利進行,受到旅黨委通報表揚。

海軍定向培養士官的方向,就是備戰打仗。王雄軍所在旅領導說,定向培養士官學歷高,學習能力強,很快就能適應崗位。他們的到來,為士官隊伍補充了新鮮的血液,關鍵崗位操作手的培養周期比以前縮短了近一半。

近5年來,海軍定向培養士官、士官學員和二本以上院校畢業大學生預選士官,均由海軍本級直接調控分配,最大限度實現專業與崗位、崗位與戰場的對接。

海軍還通過嚴格考核,選拔士官“指揮員”。

2018年6月,東部戰區海軍某勤務船大隊首批19名士官船艇長全部通過獨操考核“放單飛”。他們執掌船艇,擔負運輸、補給、拖帶、救護、巡邏等繁重的勤務保障任務。

誰能想到,他們半年前才剛剛從雷達、機電等專業崗位轉崗上任。

調整改革后,海軍取消大部分輔助船艇的軍官編制,部分優秀士官成為輔助船艇指揮員。

從專精業務能力到統籌管理能力,從“兵班長”到“指揮員”,士官船艇長的人選到底怎麼定?盡管單位不同,操作章程各不相同,但他們能打仗、打勝仗的核心導向始終未變。

徐也是南部戰區海軍南拖172船副船長。原來在防化專業崗位任班長時,善於總結提煉、分解組訓的他連續3次在上級組織的專業比武中奪冠。單位實行士官船(副)長制后,徐也第一個提交報名申請:“不怕金子不發光,就怕本事不硬心發慌。我全力以赴學!”

經歷一番努力,徐也和一大批天南海北的戰友們迎來並通過了士官船長全訓考核。面對新的船長身份,這群站上時代風口的弄潮兒既激動又冷靜。正如徐也所說:“合格只是第一步,想當好一名帶兵打仗的士官船長,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戰場核心能力的要求在哪裡,士官培養的合格標准就立到哪裡

70%,這是一個健康人體內水的含量,也是地球上藍色海洋的面積總量。

70%,同樣也是人民海軍艦艇、潛艇等一線作戰單元的士官所佔員額比例。

海口艦對空部門艦空導彈區隊長李衛華,就是這70%中的普通一員。他曾因成功攔截某新型導彈而在海軍部隊名噪一時。可鮮有人知道,李衛華入伍時隻有初中學歷。

回憶起自己當初自學大學物理、力學原理、軟件應用等課程時的艱辛經歷,李衛華至今還對那種“身體被掏空”的感覺記憶猶新。

最終,李衛華憑借努力成為高級士官。而更多與李衛華同時期入伍的老兵卻在轉型建設大幕開啟前后,離開了海軍部隊。

“能力上無法勝任是重要原因。”海軍航空兵某無人機團團長趙明月一針見血地說,“士官人才的成長進步,不能靠個人單打獨斗,而是需要有效的體系支撐。”作為成立不久的新型作戰力量,在組建初期該團一直被主戰專業士官力量薄弱的難題困擾。

從歷史上看,每當革命、建設和改革的緊要關口,都是人才問題凸顯期,也是大抓人才攻堅期。新時代海軍轉型建設中,如何培養高素質新型士官人才隊伍,讓這70%全面過硬?

在《關於加強新時代海軍士官隊伍建設的意見》中,海軍黨委把完善士官培養體系擺在突出位置,著力提升核心專業能力。

對石家庄艦主機班班長尹長江而言,探摸主機溫度、判斷機器運行是否正常,是自己崗位的核心專業能力之一。為了練就“人體溫度計”的絕活,尹長江雙手幾乎摸遍了全艦每一個部件。在萬余次的測溫訓練中,他最終將溫度感知誤差控制在0.5℃以內。

像尹長江這樣將本職練到極致的士官,在海軍部隊還有很多。某觀通旅一級軍士長劉達勇,對雷達操作設備了然於心,上報海情准確率始終保持100%﹔某通信總站中士張莎莎,一分鐘能夠准確錄入181個字碼﹔遼寧艦動力中隊士官長劉輝,徒手繪出管路系統圖40多張,圖紙拼起來有半個籃球場大……

練就絕技,絕非為了炫技,而是為了在實戰運用和應急處置等關鍵時刻絕對穩定,絕對托底。一批批海軍士官成長為海軍工匠的背后,是海軍部隊聚焦實戰、精兵制勝的培訓體系。

他們創新拓展培訓內容,增設新型作戰力量急缺、緊缺的專業班次,支持士官參加地方職業技能培訓,建立軍地聯合培養長效機制。

他們加強培訓能力建設,構建院校培訓主體突出、部隊訓練實踐高效、軍事職業教育便捷的“三位一體”士官培訓體系。

“基本上是前進一步,學習一路。”海軍某部二級軍士長劉克佳曾多次赴軍地院校、科研院所和廠家充電。這些年來,他不僅成長為新型氣墊艇士官艇長,還在工作實踐中完成了學歷升級。

“士官培養不僅僅是簡單的業務培訓,更是復合型人才的全面培塑。新時代海軍士官不僅要懂使用、能操作、會修理,更要懂體系、能指揮、會外交。”一名海軍領導這樣認為,“在很多情況下,士官也要站在艦長的角度考慮問題。”

國際法、海洋法、英語會話、外事禮儀……打開海軍第32批護航編隊官兵的學習筆記,很難分辨出哪些是干部的,哪些是士官的。近年來,隨著人民海軍的航跡越來越遠,海軍士官在聯演聯訓、互訪交流的國際舞台上越來越從容自信。

士官培養力度在加強,相關考評獎懲機制也在不斷完善。記者了解到,近3年來,海軍先后有幾十名高級士官因工作懈怠、作風鬆散、表現不好受到降銜、緩晉、退役處理。在2019年上半年的高級士官選取中,277名晉級者中100%都有大專以上學歷,89.9%榮立三等功以上獎勵,91名獲全軍、海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水兵們的牽挂和關注在哪裡,拴心留人的著力點就立到哪裡

從入伍第一天起,浙江籍女兵聞梓萌就扳著指頭算退伍日期。

然而,在義務兵即將服役期滿之際,聞梓萌卻遞交了留隊申請書。近日,她以優異的成績通過了士官選取考核,留在了井岡山艦。

是什麼改變了這名女兵的想法?聞梓萌說,是班長彭琛的經歷打動了她。

兩年前,當聞梓萌剛剛踏上這艘戰艦時,彭琛從一名電航兵跨專業轉型為指控班班長。看到這個在作戰指揮室內執掌戰艦“神經中樞”的女兵,聞梓萌覺得,原來青春可以有不一樣的顏色!

進退走留,為啥進,為啥留?100個水兵會給出100個不同的答案。

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空勤女士官湯軍平的想法是:舞台那麼大,我想多干干。2017年9月,湯軍平等6名女士官通過考核,成為海軍首批空中女戰勤人員。她們通過新平台挑戰能力極限,不斷拓展軍旅生涯的深度與寬度。

運城艦的“創新達人”唐福泉,分外感恩部隊為他提供的創新舞台。他與某廠家合作研發出岸電箱接電電纜快速回收裝置,使某新型艦艇應急出動時間縮短了數十分鐘。

翟國成是遼寧艦航空保障部門支持設備區隊區隊長。他研制的管線導引、升降裝置,大大提升了遼寧艦艦面線纜的導引效率和使用壽命,獲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

今年3月,東部戰區海軍各部隊先后舉辦隆重儀式,為晉升軍銜的高級士官頒發任命狀。身著戎裝,他們在親人面前參加授銜儀式,享受軍旅榮光。

士官們愛崗、愛部隊、愛這身軍裝的背后,是他們遇上了好時代。

風氣好了。這兩年來,“講政治、講紀律、講規矩,整頓思想、整頓組織、整頓作風”專題學習教育在海軍各部隊不斷走深走實,官兵們最反感的土政策土規定少了,部隊的管理工作重心越來越歸正到備戰打仗上。

待遇好了。今年年初,某登陸艦支隊一級軍士長鄭繼明領著老婆孩子住進了嶄新的公寓房,忍不住喜上眉梢。雖然和團職干部們一起分房,但老鄭和另外幾名高級士官因為兵齡長、榮譽多、打分高,挑到了好朝向、好樓層。這些年來,海軍黨委注重從頂層設計上健全服務保障體系,用實實在在的惠兵舉措暖心。

前景好了。士官參謀、士官艇長、士官教員……海軍士官們被賦予了越來越多日常管理事務的處置權和重要敏感事項的參與權,一些原本志在考軍校的大學生士官也有了另外一種長遠追求。與此同時,海軍各級還積極打通特殊專業崗位人才晉升的上行通道。今年,南部戰區海軍就對水面艦艇、潛艇等主戰部隊編制受限但崗位急需的14人予以保留。

制定完善高山海島等艱苦偏遠地區中級以上士官的交流機制﹔懷孕或哺乳期女艦員、空中戰勤女士官可臨時安排至陸勤崗位工作﹔氣墊艇艇長、潛水員等海軍幾十個特殊崗位士官領到了新的津貼補貼……一系列可喜的變化,是海軍各級黨委與時俱進,轉變觀念,用事業留人、感情留人、環境留人綜合施策的縮影。隻有解決了各種后顧之憂,新時代海軍士官隊伍才能心無旁騖地苦練精兵、推進轉型、走向深藍。

你看,在海軍陸戰隊某旅近期組織的開辟水際、岸灘通路訓練中,班長骨干沖鋒在前、擔當在前。

你看,在“國際軍事比賽-2019”深海項目比賽中,10余名海軍士官奮勇拼搏,為榮譽而戰。

你看,在瀕海的觀通站裡,在寧謐的大洋深處,在孤懸的島礁之上……海軍部隊一大批士官在近萬個崗位上兢兢業業、屢建功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