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或岌岌可危

2019年08月21日09: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或岌岌可危

8月13日,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俄羅斯研制高超音速導彈使美方對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必要性存疑。隨后俄羅斯外交部作出回應,認為這是美國為逃避續簽該條約蓄意編造借口。

高超音速導彈是新一代速度極快的導彈,是戰略威懾和前線作戰的有力武器。俄羅斯在高超音速領域的代表性成果是“先鋒”導彈系統。2018年3月,普京總統在國情咨文中提出將裝備這一新型武器,並於12月進行最后試射,最快將在今年服役。

由於導彈的平均費用比攔截器的平均費用低,導彈防御的規模總是趕不上導彈數量的增長。對俄羅斯而言,高超音速導彈是一種相對低成本的進攻手段,能對美國不斷擴張的導彈防御體系作出回應。根據美國問責辦公室的研究,高超音速武器能突破大多數導彈防御系統,當前缺乏有效應對舉措。如果俄羅斯在美國制定對策前部署該導彈,將迅速獲得軍事優勢,抵消美國發展導彈防御系統的威懾,對其自身和盟友構成安全挑戰。

故此,美國要求將高超音速導彈納入《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范圍,借此削減俄羅斯的戰略能力。美國指責俄羅斯研制高超音速導彈違反《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強調部署“先鋒”導彈系統應受到條約規定的數量上限及核查條款的約束。俄羅斯計劃在RS-18和RS-28洲際彈道導彈上部署“先鋒”高超音速導彈,這兩類洲際彈道導彈處於條約限定范圍。負責軍控和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湯普森提出,“先鋒”高超音速導彈應和洲際彈道導彈共同提交核查。

8月2日,美國退出《中導條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也多次對《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提出質疑。當前美國在該領域的步伐稍顯落后。美國最初將高超音速武器作為全球快速打擊能力的一部分,但后期歷經挫折,測試平台試飛數次失敗,美國國防部和國會一度對此失去興趣。在俄羅斯加速研發和交付的刺激下,美國不得不再次重視高超音速導彈的發展。如果美俄雙方難以就此類問題達成共識,美國或將重施故伎,《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將岌岌可危。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