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魂如磐 鐵骨錚錚

 
2019年08月22日10:0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軍魂如磐 鐵骨錚錚

  今年八一建軍節,全軍施行新的司號制度,電影《古田軍號》如期上映,引發廣泛關注。

  古田,人民軍隊鑄魂定型的聖地,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在此確立,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鐵血軍魂在此鑄就,成為一支紅色勁旅出發的地標、時空的坐標、前行的路標。

  從古田出發,軍旗獵獵,軍號嘹亮。歷經萬裡長征的雪山草地,穿越抗日戰爭的烽火硝煙,闖過解放戰場的槍林彈雨,我軍毫不動搖地堅決聽黨指揮、看齊追隨,始終堅持“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明確要求“人民的武裝,一支槍、一顆子彈,都要保存,不能交出去”,以黨的初心為初心,以黨的使命為使命,用鮮血和生命鑄就了新中國的堅實根基。

  “侵天翠竹何曾度,遙見屹然星砥柱。”新中國的隆隆禮炮,改革開放的滾滾春雷,開啟了軍隊現代化的嶄新征程。征途如虹,忠誠不移。從“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到“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從單一兵種到合成軍隊,從“小米加步槍”到“兩彈一星”,人民軍隊之所以走得正、走得遠、走得穩,戰勝了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取得了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根本就在於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古田山水作証,古田精神永恆。“我們再次來到這裡,目的是尋根溯源,深入思考當初是從哪裡出發的、為什麼出發的。”時針指向2014年金秋,習主席親自決策和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鮮明提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強軍之魂”。指出 “十個方面突出問題”,明確“四個牢固立起來”,提出“五個著力抓好”,確立“軍隊好干部五條標准”……這次新的“政治擘畫”,是一支軍隊的“洗心”“補鈣”,更是一次不忘初心的固“根”守“魂”。

  軍魂如磐,鐵骨錚錚。從古田重整行裝再出發,人民軍隊在高揚旗幟中凝魂聚氣,在弘揚傳統中正本清源,在整風整改中革除積弊。黨的十九大第一次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上升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第一次在黨章中將“中國共產黨堅持對人民解放軍和其他人民武裝力量的領導”,增加“絕對”二字﹔第一次把“中央軍事委員會實行主席負責制”寫進黨章。這三個“第一次”,反映了我們黨在事關黨運國脈軍魂重大問題上理論更加成熟、制度更加自信、步伐更加堅定。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站在這個歷史節點回望,我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鐮刀錘頭指引方向,八一金星才能熠熠閃亮,五星紅旗才能迎風飄揚。奮進新征程,擔當新使命,鑄魂與蛀魂的較量更加激烈。建軍必先鑄魂,強軍必先強魂。隻有始終牢記聽黨指揮這個“根本”,把鑄魂工程擺在第一位,做到頭腦特別清醒、態度特別鮮明、行動特別堅決,回歸初心、回歸傳統、回歸本色,才能鑄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

  (齊明宇  武警部隊政治工作部)

(責編:黃子娟、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